107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文學院核心發展計畫-人文經典創生‧社會書寫‧生命敘事

 

國立中山大學107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 文學院核心發展計畫-人文經典創生‧社會書寫‧生命敘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A、具體措施與創新作法

    學院發展至今有中文、外文、哲學與音樂、劇藝等系所,考量各學科專業屬性不一故未開設各系所學生共同選修畢業課程(院核心課程,認計畢業學分),而是從各系所專業課程出發尋求跨域連結的可能,進一步試圖引進外部資源(政府、非政府‧業界),經由本院深耕共學群教師共議歸結各系所特色課程,融會以「人文經典創生」、「社會書寫」、「生命敘事」三個發展主軸推動型塑出院核心特色,聚焦以三大發展主軸配合課程大綱提高學生專業技能,或是沒有搭配課程以工作坊或活動方式創造出更貼近社會/產業/在地等面向的學習。所辦理活動及工作坊依需要延聘業界專家或與相關單位跨界合作到本院開課或辦理工作坊,傳授理論並強調實作過程以養成跨域能力。

  1. 107學年度院核心計畫執行特色:

   因應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文學院策劃不同的教學模式以及實驗新的學習方式,於本年度內執行二大整合型專案「飲食劇場」及「西灣采風」:

  1. 「飲食劇場」教學實驗劇場專案—烏金戀歌:

    「飲食劇場」教學實驗專案有別於以往由劇場藝術學系師生籌演「在舞台上演出、觀眾坐台下觀賞」的戲劇演出模式,今年度嚐試緊扣高教深耕的本質是教學創新以及實驗,因此在107學年上學期課程中引進台灣年輕一代、在劇場圈屬於前沿的業師(黃鼎云導演即是其一),希望透過業界藝術工作者走入校園帶給本校學生職場最新的生態以及劇場工作方式。此外創新之處在於期望達成讓學生在就讀學習階段即可與業界有所連結,有鑑於目前台灣的表演藝術生態多半依靠政府單位補助,難以自給自足,甚至往商業工業化發展,透過飲食計畫執行後,期望帶給學生畢業後除了具備專業知識及技能外,可提前接觸企業並熟悉劇場環境和市場經營現況。

    以此發展契機,文學院與舊振南公司以產學研發的作方式,試圖開創出劇場藝術學系學生未來就業新的可能。在演出型態上配合舊振南漢餅文化館cooking lab的環境以飲食浸沫式 (immersive theatre)的想法,在課程中引進高雄在地專業演員隨課指導學生肢體訓練、延聘台北前沿導演開辦「參與式展演工作坊」師生共議發想劇本、另邀請外文系李祁芳副教授針對演出劇本進行相關文本賞析,及跨校邀請東方設計大學表藝學程教師擔任劇場舞台技術總監,演出議題則以特色食材「烏魚」發想,在上學期分別完成兩次階段性成果演出「烏金戀歌」,分別為11月10日本校傑出校友頒獎典禮晚宴後,以及12月9日於大寮舊振南漢餅文化館公演2場。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打造參與式劇場《烏金戀歌》】新聞資訊亦獲多家媒體刊載。

文學院與舊振南公司跨界合作二場人文講座:

11月17日 舊城講座:在漢餅世界遇上莎士比亞的仲夏宴—講者:外文系李祁芳副教授

12月1日  舊城講座:美國人類學家的餐桌-從人類學談飲食文化

講者:文學院閔瑪希、劇藝系許仁豪助理教授

[進表三的飲食男女]課程臉書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17150225532388/

  1. 「西灣采風」

    西子灣美景名聞遐邇,西灣週邊包括哈瑪星、鹽埕區、柴山等處,結合大一國文團隊教師授課引導學生選擇校內外場域具特別意義的人、事、物,透過資料徵集、編撰,並與數位科技結合,或以地圖、小冊、繪本、微電影或網頁等多元方式,輔以工作坊加強多媒體設計、平面美編等專業能力提升課程作品質感,學生從中學習企劃文案、社會書寫,並增進對生命及環境的關懷。

活動海報

課程成果手冊

「文學閱讀與生命書寫」課堂期末成果展

 

架設專屬臉書「西灣文學最in情報站」,透過網路轉載課堂成果:

https://www.facebook.com/%E8%A5%BF%E7%81%A3%E6%96%87%E5%AD%B8%E6%9C%80in%E6%83%85%E5%A0%B1%E7%AB%99-1665796442676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V-TE8SV4Lw&fbclid=IwAR368XgOUzwBLg6T7_VvEh4haQ1EbpDGA4Vp9AlacSJo-6m9yyfhpZQJLgo

[真的很好聽!! 跟著音樂畫面,來一趟中山大學吧~]

    另外自107年度9月至12月底(107學年度上學期) 辦理與本學院學生專業相關之8場深耕工作坊(開放全校學生參加),邀請導演、文史工作者、繪本創作家、藝術策展人、多媒體影像工作得獎者及平面設計師等業界教師帶領學生專案實作,其中「西灣文史紀錄培訓工作坊」及「生命敘事繪本創作(入門實作)工作坊」走出校園進行戶外教學。以學生為主體進行教學翻轉,讓學生具備思考、行動以及「解決問題」能力,幫助學生透過發想設計、擬定決策或進行研究活動的過程,能自發性地積極學習相關知識,總計146位學生參與。

工作坊場次簡表

編號

日期

工作坊名稱

教學教師

1

9月12日

高雄小故事寫作工作坊

社會系王梅香

中文系羅景文

2

9月22-23日

「共謀的默契」—參與式展演工作坊

劇藝系何怡璉

業師:黃鼎云導演

3

9月29日

西灣文史紀錄培訓工作坊

社會系王梅香

業師:廖德宗總經理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張雅萍導覽員

4

10月4-6日

生命敘事繪本創作(入門實作)工作坊

外文系張錦忠、洪敏秀

業師:馬尼尼為 創作家

5

10月8日

一日藝術實踐工作坊

哲學所楊婉儀

業師:高千惠 策展人

6

11月17日

手機實拍微電影初階工作坊

業師:蔡翔
(藍斯燈影像工作室)

7

12月1日

多媒體影音(音樂設計)培訓工作坊

音樂系:李思嫺、林鴻君、王懷瑩

業師:楊順安

8

12月26日

平面設計思考與實作工作坊

中文系:鍾志偉

業師:Hongda Workshop Studio江宏達設計師

B、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院核心發展計畫辦理全校參與主題式活動、講座、工作坊、課程,未來三年執行目標為:培養學生文化藝術表達能力/跨領域溝通能力;文學生活化、學用合一;重視在地關懷、生命體驗;以及開設兼具理論與實作之跨領域選修課程(學程)。 以前述執行目標進行自我檢討評估,107學年度所執行兩大專案皆有符合。

在改善機制方面:

  1. 「飲食劇場」教學實驗劇場專案:

在這個教學實驗過程中,劇場藝術學系的老師們也必須突破新的教學模式,透由台北導演加入而帶入北台灣較新穎的戲劇型式,院內參與教師回饋在執行過程中「…花好多心力在溝通和各種不同部門單位溝通,協調,然後好多東西都要重複修改再修改…」;而修課的學生們走出教室外的公演,聯繫過程中也間接模擬了一場演出在現實社會中得要集結各種行政聯繫、行政配合、經費資源、技術指導、帳務問題等等不間斷地學習,往往”衝突”發生下所經歷的學習越見深刻。

在這個學期內參與的師生及行政同仁都全力投入、超時付出,但如同經營一個真實的劇場一般,對教學單位負載過大,需要更多支持,未來會再調整專案內容。

  1. 「西灣采風」專案—以「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課程與教學實作專題」系列工作坊:
    1. 開設為課程或單場活動之目標性及定位將更仔細評估及界定;開設成常態性課程部分,授課時間規劃擬統一,以利學生選修。
    2. 短期:為具體落實並發揮工作坊輔助專業課程之效能,可擇反應較好之實務方作坊進行較深入之教學與實作規劃;或以系(教師、課程亦可)為單位,審核提出之實作計畫後予以補助執行。
    3. 長期:鼓勵系所教師或系所聘請業師開設符合系所專業之實作課程,使專業知識的奠基與實務操作的執行均能更有深度及廣度,使學生具備與社會接軌之內涵與技能。
    4. 亦考慮根據畢業校友問卷調查結果,開設校友建議在校生應加強之專業或實務課程,以利銜接就職或未來生涯規劃。

(二)亮點特色

  1. 飲食劇場-烏金戀歌

文學院【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打造參與式劇場《烏金戀歌》】新聞資訊,獲多家媒體刊載,新聞原稿亦刊於中山新聞。

新聞連結臚列如下//news.nsysu.edu.tw/p/4061120198142,r2910.php?Lang=zh-tw

自由時報

(紙本如右)

  • 大學生演出「烏金戀歌」 烏魚洄游為聯想描述兩性熱戀(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77145

  • 舊振南攜手中山大學 打造參與式劇場烏金戀歌(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同步刊登)

https://m.ctee.com.tw/livenews/aj/20190114002003-260410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114002003-260410

  • 舊振南攜手中山大學 打造參與式劇場烏金戀歌中天快點TV

//gotv.ctitv.com.tw/2019/01/1012112.htm

  • 以烏魚子發想 中山大學、舊振南攜手打造烏金戀曲(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大型入口網站Yahoo奇摩、Hinet同步選材刊登)

https://www.ner.gov.tw/news/5c3c4c56d61435000758c6a0

https://tw.news.yahoo.com/%E4%BB%A5%E7%83%8F%E9%AD%9A%E5%AD%90%E7%99%BC%E6%83%B3%E4%B8%AD%E5%B1%B1%E5%A4%A7%E5%AD%B8%E8%88%8A%E6%8C%AF%E5%8D%97%E6%94%9C%E6%89%8B%E6%89%93%E9%80%A0%E7%83%8F%E9%87%91%E6%88%80%E6%9B%B2-084439737.html

https://times.hinet.net/news/22189080

  •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打造參與式劇場《烏金戀歌》 (台灣新生報,大型入口網站Yahoo奇摩同步選材刊登)

//www.tssdnews.com.tw/?FID=64&CID=439373

https://tw.news.yahoo.com/%E4%B8%AD%E5%B1%B1%E5%A4%A7%E5%AD%B8%E6%94%9C%E6%89%8B%E8%88%8A%E6%8C%AF%E5%8D%97%E6%89%93%E9%80%A0%E5%8F%83%E8%88%87%E5%BC%8F%E5%8A%87%E5%A0%B4%E7%83%8F%E9%87%91%E6%88%80%E6%AD%8C-160000896.html

  • 烏金戀歌演繹男女關係(中華日報,大型入口網站PChome同步選材刊登)

//www.cdns.com.tw/news.php?n_id=5&nc_id=276589

//news.m.pchome.com.tw/entertainment/cdns/20190114/index-54742400089841243006.html

  •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譜寫《烏金戀歌》(翻爆)

https://turnnewsapp.com/tw/billboard/76193.html

  •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打造參與式劇場《烏金戀歌》(亞太新聞網)

https://www.atanews.net/?news=53162

  • 中山大學文學院攜手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 參與式劇場《烏金戀歌》觀眾涉入深(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a7v69cn3s009

  •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打造參與式劇場《烏金戀歌》(天眼日報)

//www.tynews.com.tw/news.php?action=show&nid=92427

  • 107129日演出影片剪輯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67P-qG8gzzh2h1ymfwANoVomS4PYL5_/view?usp=sharing

  • 烏金戀歌》照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WFvEBuG5HLLTQmxtzp295Ue4YmK_w78I?usp=sharing

節目冊

  1. 「西灣采風」專案—以「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課程與教學實作專題」系列工作坊:
  1. 活動日期

編號

日期

工作坊名稱/

新聞稿連結

1

9月12日

高雄小故事寫作工作坊

//news.nsysu.edu.tw/files/14-1342-191359,r2910-1.php?Lang=zh-tw

2

9月22-23日

「共謀的默契」—參與式展演工作坊

//news.nsysu.edu.tw/p/406-1120-192485,r2910.php?Lang=zh-tw

3

9月29日

西灣文史紀錄培訓工作坊

//news.nsysu.edu.tw/p/406-1120-192878,r2910.php?Lang=zh-tw

4

10月4-6日

生命敘事繪本創作(入門實作)工作坊

//news.nsysu.edu.tw/p/406-1120-194298,r2910.php?Lang=zh-tw

5

10月8日

一日藝術實踐工作坊

//news.nsysu.edu.tw/p/406-1120-198676,r2910.php?Lang=zh-tw

6

11月17日

手機實拍微電影初階工作坊

//news.nsysu.edu.tw/p/406-1120-196028,r2910.php?Lang=zh-tw

7

12月1日

多媒體影音(音樂設計)培訓工作坊

//news.nsysu.edu.tw/p/406-1120-197038,r2910.php?Lang=zh-tw

8

12月26日

平面設計思考與實作工作坊

(公關組編修中)

  1. 系列深耕工作坊亮點特色
  • 透過實作引導學生對相關之專業知識產生興趣:

以文學院系所特有專業能力為發展核心,跨系跨域連結延伸相關應用(實務)技能,邀請導演、文史工作者、繪本創作家、藝術策展人、多媒體影像工作得獎者及平面設計師等業界教師帶領學生專案實作。由老師拋出主題,講述概念,並給予一項須執行的功課或專案,學生需思考如何將想法、情感、知識藉由各種媒介傳達,並使用各種工具使其具象化。

  • 引導學生自生活環境裡取材,體會生活裡充滿各式各樣的「知識」:

各場工作坊都強調從所處環境與日常生活中取材,搭配專業知識及技巧活用所學,產出成果,幫助學生體會生活裡的各樣事物,都與其所學息息相關。

  • 將專業知識具體落實於生活,並能解決問題

透過實作工作坊有目的及主題的活動設計及任務要求,引導學生於在學時即思考並學習撰寫報告、企劃、口頭報告、製作平面文宣、剪輯成果影片…等基本技能;同時培養個人陳述或團隊合作必備之協調分工組織能力,以便日後求職與面對社會快速多元變化,亦具備調整與終身學習能力。

  • 各項特色與各工作坊的關係詳列如下,詳如附錄:

工作坊名稱

特  色

高雄小故事寫作工作坊

書寫在高雄生長、就學所經歷感受的古往今來、時代變遷,重新審視被遺忘的生活環境。

※參與本工作坊實際投稿2018「高雄小故事」創作徵件計畫,計有3篇獲高雄歷史博物館通過頒發獎金。

西灣文史紀錄培訓工作坊

走出校園進行戶外教學。

實地走踏中山大學附近的古蹟、老宅,並由經驗豐富的文史導覽員解說建築物的功能、歷史,讓學生對於所處環境有更深入的認識與情感連結,能自發性地關懷在地文化,為培養人文精神重要的一環。

一日藝術實踐工作坊

自身邊隨手可得之物,例如:報紙、二手書、雜誌、廣告傳單、餅乾盒、鞋盒、湯匙、各式筆……取材進行創作。學習透過語言、文字之外的不同方式表達情感、思想,影像、繪本、模型…也能傳達豐富的感受與意念。

生命敘事繪本創作(入門實作)工作坊

「共謀的默契」—參與式展演工作坊

手機實拍微電影初階工作坊

現今為人手擁有各式3C產品的時代,即使非文學院學生本科專業,仍能利用這些工具為生活、專業加分,與時代脈動接軌;故規劃相關課程讓學生用手機就能剪輯製作微電影;用一般電腦也能為喜歡的影片配樂,以及設計海報等實用技能。

多媒體影音(音樂設計)培訓工作坊

  1. 「西灣采風」專案—配合大一國文團隊教學課程
  1. 「文學閱讀與生命書寫」課程成果手冊,內頁摘錄。

「文學閱讀與生命書寫」課程成果手冊,內頁摘錄。

 

 

 

 

 

 

 

 

 

 

 

 

 

 

 

 

  1. 西灣文學最in情報站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E8%A5%BF%E7%81%A3%E6%96%87%E5%AD%B8%E6%9C%80in%E6%83%85%E5%A0%B1%E7%AB%99-166579644267617/

  1. 「現代詩選」課程成果
  • 校內新聞「我變成詩人了!」中文系培育學生創作出書

//news.nsysu.edu.tw/p/406-1120-198447,r2910.php?Lang=zh-tw

  • 校內新聞「新舊之美藏諸我心」中文系學生創作展古今交融

//news.nsysu.edu.tw/p/406-1120-196262,r2910.php?Lang=zh-tw

◎附錄一:8場工作坊詳細說明及新聞稿資料

編號

工作坊

辦理日期

辦理地點

內 容

參與教師

1

高雄小故事寫作工作坊

9月12日

(星期三)

 

下午2-5時

 (3小時)
(0.1微學分)

文學院7001室

工作坊流程:
1.寫作基本介紹
2.寫作題材分享
3.寫作引導&學生實作時間 (完成800字故事寫作,經授課教師審閱通過者,將提供2張餐卷予以獎勵。學生作品將投稿高雄歷史博物館「2018高雄小故事創作徵件」)

中文系 羅景文

助理教授


社會系 王梅香

助理教授

2

「共謀的默契」—參與式展演工作坊

9月22日

(星期六)

9月23日

(星期日)

 

上午10-
12時

下午
1-5時

 

 

(兩天皆6小時)

(0.5微學分)

室內:

文學院藝術大樓217教室

 

室外:

藝術大樓側門戶外廣場

   「參與與互動」成為當代劇場一大特色。藝術家期許觀眾在作品中涉入更多,有別於觀賞為主的劇場,透過觀看與思考去理解作品外,也期待觀眾成為作品組成的一部分。本工作坊將初步介紹「參與式展演」的基本型態與歷史發展,並透過此工作坊實際發想與創作。

    從日常物件的使用與生活行為觀察出發,發現可能的參與與互動機制與其背後的政治與社會美學之理解,過程透過小組討論發想可能的展演或提案。

9/22(室內教學)

上午:簡介「參與式展演」表現型態與發展

下午:分組、提案發想

9/23 (戶外教學)

上午:準備、排練

下午:呈現、討論

業師:

黃鼎云導演


2016新人新視野專案的新銳導演。明日和合製作所創團核心成員、不畏虎核心編導、無國界客廳計畫發起人。

3

西灣文史紀錄培訓工作坊

9月29日

(星期六)

上午:

哈瑪星周邊校外教學


下午:

湊町-御典茶貳館老宅

工作坊流程:
[上午]
1.校外教學實地個案練習
2.漫談文史工作者的美麗與哀愁(職場心得分享)


[下午]
1.西灣文史紀錄現況概述
2.如何進行文史工作(延續個案實作)

業師:

皇輿科技公司

廖德宗總經理


社會系

王梅香

助理教授

4

生命敘事繪本創作

(入門實作)工作坊

10月4日

(星期四)
10月5日

(星期五)
10月6日

(星期六)

D1-D2

文學院

共學空間

8001


D3

校外教學

(貓手Book&Shop日文二手藝文書店)

一起沉浸在繪本咖啡館體驗文字與油墨的共鳴吧。創作者馬尼尼為將帶領大家踏進文字的世界,分享馬來西亞作家薩瑪德・薩伊德以及年紅的作品。參加本工作坊將引導學生實作屬於自己創作的”獨家繪本”。

D1:用新眼光看繪本-

1.幼兒繪本vs大人的繪本

2.打動你的繪本。

3.講述六大類圖文關係剖析說明。

D2:繪本賞析+技法探索(實作一)
1.用繪本問問題
2.用繪本寫詩/非故事性繪本

D3:繪本賞析+技法探索(實作二)
1.用繪本無厘頭
2.非畫畫類/素人藝術類繪本
3.實例分享:如何開始、準備

4.繪本實作/常見問題Q&A

外文系

洪敏秀教授

 

業師:馬尼尼為

 

多本創作著作,在博客來開設「馬尼看繪本」專欄

5

一日藝術實踐工作坊

10日8日

(星期一)

文學院2樓

2009教室

(哲學所)

以器形承載無形。
哲學思考如何以藝術行動的方式,進行視覺與日常的實踐?
試將抽象的思維活動,轉化為具體的、精準的文本、圖象、影像、物件等可見的物象,作為觀念視覺化的演練。

工作坊將分為哲學命題選擇、實踐媒介討論、方案擬定、現地製作,於工作坊結束之除,完成一項個人或分組的觀念藝術實踐方案。

業師:高千惠

 

當代藝術文化評論者,策展人

6

手機實拍微電影初階工作坊

11月17日

(星期六)

文學院

共學空間

配合107-1學期全校大一國文課程規劃讓同學學習拍攝微電影,透由本工作坊同學們更加掌握到拍攝微電影的相關理念與方法。

[上午]

攝影光影設計(攝影概論、概念設計)

1.介紹電影重要元素(影像、聲音、燈光、美術...等)

2.手機拍片優缺點比較

3.拍出電影感的重要細節 / 如何拍出吸引人的微電影

4.說故事前的準備(訓練聯想力及發揮想像力)

[下午]

用影像說故事:基礎腳本設計 (概論、設計、討論)

1.挖掘出與自身生活相關聯的題材
2.設計屬於自己的故事腳本

3.設計拍攝場景及情境

4.手機影像剪輯app介紹、剪輯概念及使用方式操作教學

業師:蔡翔

 

藍斯燈影像工作室Bluesten Studio負責人,作品多次獲獎。

7

多媒體影音(音樂設計)培訓工作坊

12月1日

(星期六)

文學院

藝術大樓

FA 4034

[上午]
講授配樂與音效設計裡的情緒分類,解析劇情敘事與情緒/情境/速度感的關係。

[下午]
音效/配樂之軟體技巧教學
連結實作練習-試作文學院深耕年度成果展配樂

音樂系

李思嫺副教授


音樂系

林鴻君

助理教授

8

平面設計思考與實作工作坊

12月26日

(星期三)

文學院電腦教室

工作坊流程:

1.平面設計:核心概念與實用方法

2.學生實作成果展示與討論

(以課堂練習或個人創作的初步作品為討論標的)

3.業師指導&修改建議

業師:

Hongda Workshop Studio

江宏達設計師

◎附錄二:8場工作坊照片

編號

工作坊

照片

1

高雄小故事寫作工作坊

2

「共謀的默契」—參與式展演工作坊

3

西灣文史紀錄培訓工作坊

4

生命敘事繪本創作

(入門實作)工作坊

5

一日藝術實踐工作坊

6

手機實拍微電影初階工作坊

7

多媒體影音(音樂設計)培訓工作坊

8

平面設計思考與實作工作坊

◎附錄三:8場工作坊線上問卷調查結果(摘要)

請問您來自哪個學院?

請問您來自哪個系所?

請問您目前幾年級?

請問您在哪接觸到工作坊的訊息?

 

選課系統             老師推薦     同儕推薦     中山大小事

請問您對於講者的授課內容滿不滿意?

請問您對於「整體流程安排、時間規劃」滿不滿意?

今天工作坊教學內容有符合您的預期嗎?

今天在工作坊的課程有得到學習收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