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工學院核心課程-工學院全院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

國立中山大學107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工學院全院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具體措施與創新作法

  1. 往年各系在所屬系所自行舉辦專題展示活動,無法觀摩其他系所的特色專題作品,今年工學院集結5個系所(電機系、機電系、資工系、材光系、光電系) 總共有125組專題作品參賽,參與人數近300人,讓不同系的學生可以跨領域相互交流、展現各自研發成果,藉由相互觀摩學習,激發創意及思維潛能,同時也是校園內課堂講授學理概念的最佳演練與印證之機會。
  2. 本活動邀請到中山附中學生前來參觀,由大學生跟高中生互動與溝通,貼近年輕族群的想法,介紹各學系專題作品與展示,讓高中生挖掘自己的興趣所在並更深入地瞭解本院各系的專業概況,增加往後選擇進入本院的意願。
  3. 讓學生將課本所學的知識、理論,製作出實體作品,落實在實務工程上,培養解決實際問題與動手實作的能力,也可將專題與產業需求結合,藉由產學交流,將專業知識回饋於產業的變化與提升產業的精緻化,以達知識產業化之目標,希望往後有更多企業到場「淘寶」,挖掘一些具原創性且可商品化創作與人才,蘊藏商機無限。
  4. 今年活動評分方式是以各系所自訂評分標準與獎項,且一個作品的團隊大部分為單一系所的學生組成,明年期盼可由不同系所學生跨領域組成專題團隊,嘗試解決跨領域的專題問題,並讓實體作品本身可由多元的技術製成,另外還可規劃請各系推薦不同領域的業界專家與院內教授共同擔任評審,審查專題作品並給予改善意見。

 

(二)亮點特色

  1. 重點說明

1-1電機系_基於單鏡頭SLAM與導航之救災無人機:機器人作業系統環境,在沒有GPS定會,僅利用電腦視覺及影像處理技術(LSD SLAM)還有PTAM演算法達成環境建模與定位實現同步定位與地圖構建(SLAM)與導航。

1-2光電系_Subwavelength grating waveguide based cladding-modulated Bragg reflector in bulk CMOS: In this project, we successfully implemented photonic devices on the polysilicon gate of standard 90-nm bulk CMOS platform. We replaced silicon strip waveguide with subwavelength grating (SWG) waveguide to reduce the propagation loss dramatically from original 150 dB/cm down to only 30 dB/cm. This attributed to the low optical overlap with the polysilicon core in SWG waveguide. Such a SWG waveguide design also enables a lower temperature sensitivity of 29.4 pm/oC. As a result, as-realized SWG-based cladding-modulated waveguide filter allows a reflection bandwidth of 1.6 nm and an extinction ratio of 24.5 dB.

 

 

1-3材光系_Phase diagrams of Quaternary Ag-Cu-Se-Sn system:熱電材料可以將廢熱轉化為有用的電力,並且在發電和熱管理方面具有許多潛在的應用。此外,最大的優點是它是一種清潔,環保的技術,它不會排放溫室氣體。

1-4機電系_基於手勢辨識之3D投影互動技術:透過網路攝影機、投影機等普及度較高、價格相對低廉的3C設備,並透過3D懸浮投影的方式(珮伯爾幻象的原理)來建構個不需穿戴式裝置也可以達到類似效果的3D互動設備。

1-5資工系_自動化機械智能檢測:利用LSTM神經網路來分析時序感測資料,用以預測機械剩餘壽命。

  1. 校內新聞稿://news.nsysu.edu.tw/p/406-1120-195805,r2910.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