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管院核心課程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107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成果報告(含108年規劃)

計畫名稱: 管院核心課程計畫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計畫目的:本計畫著眼於二類課程,一是整合院內師資及教學資源,建立基礎學科共同教學內容機制,以提供重要的管理基礎課程給跨系所學生共同修習,不僅強化管理學院學生基礎的管理知識與技能,這一系列的課程安排也解決學生修不到基礎管理課程和系所尋找適當開課老師的困擾;另一類則為因應當前社會與企業新的趨勢開設的課程,如管院近年推展的大數據(Big Data)課程、及強調學生社會責任的理論與實務整合的課程,以下僅就總體目標、整體開課架構與整合程度作進一步說明。

具體措施與創新作法

  1. 總體目標
  1. 整合管理基礎課程:傳統上管理學院各系所是針對其專業需求獨立開課。但管理學院有一些課程是各系所學生都應該修習,卻不盡然是系所老師的專業,比如經濟學、行銷、會計、財務管理、程式設計,和管理學等科目。也因為各系所的專業不同,若要獨立開課,則會有師資不足、開不出課的問題,噵致同學必須跨系選修卻擔心修不到的課的窘境。因此本計畫提出將管理學院重要的基礎課程由院開課,這些課程主要是給非專業科系的學生來修課,比如行銷課是由企管系相關專長的老師來開設給非企管系的學生修習,程式設計課是由資管系的專長老師開給非資管系的學生修習,而財務管理則是有財管系相關背景的老師開給非財管系的學生修習。一方面解決各系非專業必修課的開設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由各系所學有專精的老師替非本科系的同學上課,促進跨系老師與學生,和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交流,以期獲得最好的教學成效。
  2. 當前社會與企業新的趨勢:短期內我們著重在兩方面,一方面是攻勢型的大數據分析,探討企業如何利用目前的數據分析潮流增加效益;另一方面是守勢型的企業社會責任,探討企業如何在管理和經營面作調整以善盡其企業責任。目前大數據分析儼然是商業界的顯學,大數據表現在許多不同的領域裡面,涵蓋本院所有的專業系所,包括行銷、財務、資管、人管和公共事務。所以計畫由管院來開課讓不同系所的同學來修習,一方面也可以讓同學學習到有關於資料分析的最新技術與管理策略,另一方面也促進不同專長背景的同學互動和共學。這些學生也當成種子,將最新的商業數據分析技術和研究方法帶入各自原本專業,輔助教授們運用最新的研究方法。當今社會非常強調企業應該具備企業倫理,而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企業社會責任是許多企業裡面積極在推動的一個重要工作,管院各系所的同學應該了解當前的企業是如何進行他們的企業責任,了解企業如何看待自己企業本身與當地環境之間的結合,我們將利用管理學院所擁有的豐沛校友資源,帶領學生深入企業了解企業社會責任實務上的做法。
  1. 整體開課架構:
  1. 107年度我們將先就當前社會與企業新的趨勢,開設兩門課程,茲說明如下。
  2. 陳世哲教授將於107-1學期開設課群基礎課程「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由陳世哲教授講解企業社會責任理論與作法,再帶領學生到企業進行參訪,了解企業的實務行動。
  3. 卓雍然兼任助理教授於107-1學期將開設「商業大數據分析」。本課程將指導學生使用R語言與建置大數據分析統計模型,導引學生使用網路公開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本課程目標為應用R語言學習大數據所需之技術,以管理問題為導向,實際動手處理大數據的資料。
  4. 在整合管理基礎課程方面,我們則將於107、108和109年度陸續開設多門課程,包括企業管理概論、管理學、商用英文、行銷、財務管理和程式設計。107學年上學期,我們開設了「企業概論」、「企業管理」二門基礎課程。
  1. 課程說明
  1. 管理基礎課程:擬整合管理基礎課程,包含管理學(暫訂郭倉義老師)、企業管理概論(暫訂梁立霖老師)、行銷(暫訂周軒逸老師)、財務管理(暫訂陳安琳老師)、程式設計(暫訂資管新進教師)、商用英文(待聘);其中預計企業管理概論規劃於107-1開設的跨院選修課辦理;其他預計於107-2辦理。
  2. 社會與企業新的趨勢課程:於107-1開設下列二課程。

(1)商業數據分析(3學分):

利用管院大數據運算平台,結合線上公共學習資源,講授各種現代數據分析方法,如機器學習、大數據運算、文字探勘、以及其綜合運用;指導學生使用高階套件分析巨量規模的商業數據,培養以數據分析為基礎的策略規劃能力。授課內容有四大方面,分別是一、大數據的監督式學習方法(線性迴歸、邏輯式迴歸、決策樹、隨機森林);二、大數據的非監督式學習方法(集群分析、尺度縮減與文字分析);三、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 ;四、管理學院大數據運算平台使用與公共資源使用。透過統計機器學習的技術與管理學院所建制的大數據分析平台,讓同學可以接觸、分析、運用真實的大數據案例,有效學習商用智慧分析的技術。

(2)企業參訪與社會責任實踐(1學分):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對企業而言,已經不再是口號,而是對企業是否能夠永續經營的重要因素之一。本課程透過學生到企業交流,了解企業如何落實社會責任。經由企業實際講解與說明如何與當地居民、社團等互助合作與資源整合,進而共同提昇企業競爭力。本課程內容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理解企業社會責任內涵:了解當今全球實施企業社會責任概況及政府如何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最後是了解當前台灣的企業如何實踐社會責任的概況。第二類是企業參訪,透過實際接觸企業如何經營企業本身的聲譽與如何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並且更進一步了解企業競爭力與企業社會責任是如相輔相成。第三類是學生提出心得報告,藉由多次企業參訪與交流,就學生的觀點提出可供企業參考的心得與意見。

107年度成效:

一、課程名稱: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 授課教師:陳世哲教授、蔡錦昌助理教授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A、具體措施與創新作法

  1. 課程具體措施介紹:

本課程乃是管理學院首次辦理以企業參訪並結合EMBA校友作為業師為主軸之創新課程。由於近年來學術界及實務界對於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均十分重視,但企業社會責任是要實踐在企業的具體作為上,因此本課程重視企業主之觀點,透過直接到企業的廠房或營運地點參訪,並讓企業主跟修課同學直接之互動交流,可以讓同學對於何謂企業社會責任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時,這個課程更是讓本院EMBA校友於畢業後能與本院持續保持連結,讓校友擔任業師,可以將自己豐富的經營經驗和未來將到企業界服務的學弟學妹分享,此種創新作法可以不斷累積和深化本院的人力和社會資本,有利於本院長遠之發展。

本課程具體措施包括一次由本院EMBA校友床的世界陳英傑副總經理所進行之專題演講,以及同學透過實際到四個企業參訪了解他們實際運作及企業社會責任作法,此四個參訪之企業及負責介紹之EMBA校友如下:

  1. 中信造船:韓育霖副董事長(EMBA-8)
  2. 中鋼:郭新進副總經理(EMBA-9)
  3. 運錩鋼鐵:顏德和董事長(EMBA-18)
  4. 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EMBA-6)
  1. 學生學習成效和自我評估:

本課程學生具體學習成效主要透過兩個部份來評估,第一個部分是學生於參訪過程之參與和發問,第二個部分是參訪結束後的小組口頭心得報告。就第一個部分來說,絕大多數的同學均全程出席所有活動,並且在過程中踴躍提問。本課程教師於參訪行程結束後亦詢問同學對於這種企業參訪的課程辦理方式,許多同學認為這種實地參訪的方式可以加深對於各企業管理者的經營理念之印象,對學生助益很大,並詢問明年是否仍會辦理類似課程。本課程教師並於參訪後徵求幾位同學提供心得,藉此評估學生對於課程的收穫,如下列舉兩個例子:

  1. 企業管理學系一年級 林同學:幾次課程下來,我更了解了企業實際運作、在企業道德,社會責任怎樣去執行,比起一般雜誌評論的報導更有感觸,可能平常在新聞媒體上看到就覺得他們所講的這些理念阿、成功之道都等等只是官腔說法,但親自近距離接觸後才真實覺得真正成功的企業家,所講的這些平常在書本上、課堂上麻痺的字眼真的都很重要,運昌鋼鐵董事長講的「認真」、舊振南董事長所講的「堅持做對的事」、床的世界副總講的「Dream Big」,我認為是將來我必須學的事情。
  2. 企業管理學系一年級 魏同學:企業參訪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企業是運錩鋼鐵。那天一下遊覽車,就感受到運錩鋼鐵接待的用心,董事長是個很親切的人,甚至親自戴起安全帽,全程陪著我們一起參觀廠房。我也很喜歡董事長在演講時,就像一個長輩在向晚輩們分享自己人生經歷的感覺,非常的舒服,也讓我們清楚地知道,一個企業最重要的,就是照顧好自己的員工,並且有盈餘後也要回饋社會,就能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評量學生學習成效第二個部分是參訪結束後的小組口頭心得報告。這部分由五個小組分別進行約十分鐘之口頭報告,本課程教師亦於報告後詢問同學報告內容相關之問題。基本上五個小組的同學都有投入許多心力去完成簡報及口頭報告內容,包括網路上及實際再電話詢問各參訪企業的CSR策略。茲列舉如下幾個口頭報告之簡報檔內容,藉此呈現同學透過小組合作和腦力激盪所整理出來之重點。

A、下圖呈現第一組同學在專題演講及參訪時整合業師之想法,各舉出三個主要的重點。

B、下圖呈現第四組同學有確實去蒐集資料的過程,這展現了同學負責任地記錄下報告準備的過程,更從中去了解到企業應該將CSR作為更廣為周知。

C、下圖說明了第二組同學整理中鋼的CSR作法,運用簡要之文字將重點摘要,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簡報內容。

  1. 本項課程主要結合高教深耕五大目標中的兩項:社會議題關懷、產業經濟推動。
  1. 社會議題關懷: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基本意涵就是私部門不能只關注於私人利益的最大化,而是應該要回饋社會,為公共事務或企業所處的環境盡一份心力。企業社會責任不僅是企業經營者的口號,它必須是要落實在公司的實際作為中,包括對於內部員工的照顧、公司治理制度的建立、對環境永續的努力(如中鋼對於周遭社區環境保護和節能減碳的努力),以及對企業所處區域之社會參與或對文化之建立(如舊振南整理漢餅文化並以實體場館保存文化意涵)。本課程強調走出教室,透過實地參訪企業,跟企業主的互動,確實了解企業如何關懷社會議題。這種去實地了解企業觀點的社會議題關懷,是管理學院的優勢,也是獨特之處。本課程有幾位來自其他學院(如理學院、社科院和文學院)的同學,都表示這種企業參訪是他們領域比較沒有機會學到的實踐知識。因此,本課程展現了以管院特色來關注社會議題此一高教深耕之目標。
  2. 產業經濟推動:本課程內容讓企業主或高階主管向本課程修課同學說明該企業的經營理念、發展歷程和現在的產銷重點。這是讓企業運作的實務經驗回饋到學校的一種過程,讓學生能了解產業經濟的推動實況。這將幫助學生在畢業前就對於業界即有深刻理解,進而可以預作準備。因此,本課程透過這個方式來與產業經濟推動作為結合。

B、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本年度的課程之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主要有幾種。首先,每次參訪過程中,老師和助教會與學生進行非正式的詢問,探知學生對於此參訪課程之規劃的想法和滿意度。基本上所得到的意見絕大多數都是正面,更有同學詢問是否可以再修此課程。再者,本課程教師透過自身的參與以及同學心得報告進行整體的檢討評估。預計在明年度辦理時,可增加更多與企業主互動的機會,或是有實際的場地說明該企業辦理CSR的做法。同時也會再洽詢其他EMBA校友擔任業師的可能性,讓企業參訪的範圍和類型更廣。

(二)亮點特色

本課程之亮點特色之一在於結合學生實地企業參訪及連結校友之雙重目的。一方面,參訪企業對修課的大學部學生而言是難得的經驗,也是走出教室,到企業看實際經營的方式。二方面,本課程參訪企業都是本院EMBA校友,由校友擔任業師,同學及校友都有親切感,也凝聚了「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也與校友建立長期的連結關係。透過連結校友及其企業,學習企業社會責任之執行方式,也讓學校成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人才培育庫。

本課程之亮點特色之二在於運用管院資源進行跨領域學習。如前所述,本課程除了以管院學生為主要修課同學外,有數位本校其他學院(包括理學院、社科院及文學院)的同學亦來修課。管理學院與企業之連結是其他學院可能較沒有的資源,因此,本課程的開設可以促進跨領域學習,讓本校其他學院的同學都有機會了解企業社會責任的實際做法,這將對他們個別專業的知識累積起到創新的功能。

本課程於結束後將成果整理成新聞稿,發布於本院定期發布之媒體連繫,讓本院師生及校友均能得知該訊息,亦代表本院對於參與業師之尊重以及對此課程之重視。新聞稿連結如後,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195529,r3671.php?Lang=zh-tw。照片檔如下:

中鋼郭新進副總介紹該公司環境永續措施

中鋼郭新進副總與師生合影

同學於舊振南體驗手作鳳梨酥

陳世哲院長 蔡錦昌老師與顏德和董事長伉儷合影

運錩鋼鐵顏德和董事長向師生介紹廠區設備

管院師生參觀中信造船廠區

二、課程名稱:商業大數據分析  授課教授:卓雍然老師

(一)具體措施與創新作法

  1. 課程簡介:

在高度數位化的社會裡,商業數據分析是現代企業最重要的核心能力,在可見的未來,同時具備程式設計、機率統計和商管專業知識的跨領域經理人才將會是帶領企業轉型最關鍵的人力資源,國內企業普遍對於具有數據分析能力的商管經理人員有非常大的需求,但是依照目前國內商學院的系所編制,卻不容易培養出同時具有這三方面能力的商務數據分析人才,為了塡補這一個關鍵的人才缺口,中山大學計畫結合各相關系所的資源,在管理學院的層級開發出『商業大數據分析暑期課程』,;如課程網站所示,我們主要是參考麻省理工學院的 Analytics Edge (MIT, 2017) 和 哈佛大學的 Data Science (Harvard, 2018) 這兩個著名的線上課程來做課程設計,除了透過中文導讀影片,引導同學觀看國外線上課程之外,每一個單元我們以商業實務為中心,自行編制課程教材,同時也利用開放資料集,依照各商業情境自行編寫資料個案,引導同學依照商業邏輯使用不同的數據分析方法來解決實務問題。課程之中我們將來自不同系所的同學混合編組,鼓勵同學們可以互補專長、互助學習;期中和期末則是仿照Capstone的做法,以資料分析競賽的方式進行評量。

  1. 學習目標與教學內容

參考國外頂尖商學院的作法,我們把教學重點放在工具使用和商業應用,將學習目標設定為「讓所有科系的同學都能學會使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在各種商務情境之中運用先進的分析方法,藉以判斷局勢、預測事件、模擬狀況、溝通策略和規劃對策。」主要課程內容包括:

  • 利用適當的線上工具,從互聯網裡面找到、抓到與自己的業務相關的資料,使用大數據運算和資料分析方法,從巨量資料之中整理出重要的商業資訊。
  • 透過專業知識詮釋分析的結果,推論資訊背後可能的商業意涵。
  • 透過資料視覺化工具來呈現複雜的結構和趨勢,藉以溝通營運策略與經營方向,根據實際的商業情境和手上所有的資料,決定合適的分析方法,使用基本的機器學習方法,建立有效的預測性模型,模擬各種可能發生的情境,使用模型進行預測、並利用預測的結果來制定策略。
  1. 自製教材:

除了引用開放資源,針對課程中的12個單元我們也分別製作了一系列的教材,包括:

  • 課程網站:整合自製教材與線上資源,促進互助學習 (HTML)
  • 導讀影片:幫助同學了解線上預習內容(線上課程原文教學影片)
  • 講義:每一單元的講義投影片 (PPT)
  • 課堂筆記:每一單元的課堂所使用的程式碼(R-Notebook)
  • 作業筆記:每一單元的作業(R-Notebook)
  • 線上模擬程式:以互動模擬的方式幫助同學了解比較複雜的概念 (R:Shiny)
  • 上課錄影: 方便同學複習或補課 (YouTube)

請透過以上網路連結審閱我們的自製教材範例。

(二)亮點特色

本課程的主要創新特色包括:

  1. 專為非資工管科系的同學設計的課程內容,讓所有科系的同學都能學會使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在各種商務情境之中靈活運用先進的分析方法規劃對策
  2. 整合國外主流商學院相關線上課程的精華,介紹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在商管領域的創新應用引用知名學府(哈佛、麻省理工等)最新的線上課程,提供中文導讀影片並協助取得名校認證
  3. 大量使用線上資源,包括開放資料、開源軟體、網路工具等等, 引進最新的(高階)分析套件,強調商業應用與工具使用,而不是編寫程式
  4. 不用依分析方法編寫的教科書,而是依據各商業領域的實務應用設計課程,略過抽象的推論統計,強調機率的商管應用
  5. 使用開放資料集,以商業實務為中心,自行編寫資料個案,引導同學依照商業邏輯使用不同的數據分析方法來解決實務問題,讓同學在學校就能接觸、並實際操作產業規模的巨量資料
  6. 練習使用程式語言和機率統計來處理各種商業實透過案例,讓同學體驗程式語言、機率統計和商管知識這三者之間的強大綜效
  7. 擁有完整的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應用開發環境,並提供一系列的演示程式和程式模板,讓同學第一周上課就能實際操作大數據、體驗人工智慧的威力
  8. 充分利用雲端資源,課程結束前,每一位同學會在雲端擁有一台完整的人工智慧主機,隨時都可以依需求租用(或透過免費試用帳戶)雲端資源操作巨量資料和最新式的人工智慧模型
  9. 強調互助學習,透過翻轉教室與資料分析競賽讓不同系所的同學之間能夠互補專長、互助成長
  10. 每周兩次作業討論時間,在電腦教室由資管系助教提供技術諮詢
  11. 擇優獎勵個人作業與小組專案作品,並協助製作主題網頁或微課程短片,透過課程網站發表推播,提高學生的能見度,藉以增加就業機會

本課程設計理念與主要創新特色如下圖,詳細課程內容請參考『商業大數據分析暑期課程』網站。

 

除了課程之外,我們也整合了各系所的資源,建立了一系列的教學設施,包括:

  • 大數據運算系統:中山管院是國內少數自行建置大數據運算系統的商學院,我們購入空機之後,從網路檔案系統(Apache Hadoop, 4TB)、平行運算叢集(Apache Spark, 3 servers, 18 workers, 264 cores, 2TB memory)、程式語言(Java, R, Python)、到資料庫(Mongo DB & Greenplum Database),都是我們利用開源軟體自行裝設維運,透過這一套系統,我們可以下載、儲存和整理Terabtye等級的資料集,讓同學在學校裡面就有機會實際操作企業規模的巨量數據。
  • 中山管院的「商業大數據平台網站」是我們推廣商業數據分析的中心,我們將中山管院的商業大數據平台定位為接取數位學習資源的入口,透過這個平台,我們:(a)提供導覽,幫助同學找到需要的資源;(b)讓同學可以利用大數據運算系統抓得下、跑得動巨量資料;(c)透過高階的程式介面遮蔽系統的複雜度,降低商業數據分析的進入門檻;(d)推廣各種商管應用的工具套件,讓同學們在學校就有機會透過高階的工具操作先進的數據分析方法,處理巨量規模的商業實務;
  • 線上課程自學地圖:整合各項軟硬體資源之外,我們也藉由商業大數據平台網站來推動互(自)助學習;我們從各大MOOC平台網站裡面挑選高質量的線上課程,依據科目和難易程度將它們編制成一系列的自學地圖(如:R語言與基礎統計數位行銷與網站數據分析自學地圖),讓同學可以依自己的興趣和程度挑選適合自己的課程;我們也計劃透過網站推動互助學習小組,使用網路社群將興趣相似的同學們集合起來,讓大家可以分享知識與經驗。


目前中山管院的與商業數據分析相關的教學資源如下圖,各項資源的詳細內容請參考我們的「商業大數據平台網站」:

(三)效益評估與改進方向

本課程的主要效益與改進方向之陳述如下:

  1. 大數據分析相關研究:共41項大數據相關研究

透過上述這一些努力,中山管理學院裡面對於商業資料分析的學習風氣日益旺盛,各系所的碩士論文使用到開放資料和資料科學方法的比例明顯的增加,目前在我們的商業大數據平台之中有41個研究正在進行,其中包括:

  • Big Data & Machine Learning: 16 projects
  • Text Mining & Text Analysis: 20 projects
  • Deep Learning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1. 全國性商業資料分析競賽:冠軍 …

管理學院的同學組隊參加全國性的商業資料分析競賽,也都有很好的表現,在2018年國泰人壽舉辦的商業大數據分析競賽之中(220參賽隊伍),中山管院共有5個隊伍進入決賽(10隊),最後由我們企管系大學部和資管系碩士班同學合組的隊伍獲得第一名,得到20萬元的獎金。

 

「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隊伍獲得金牌獎,左起唐思琪、楊凱倫、卓雍然老師和施彩彣

管院參賽學生與卓雍然老師(前)合影

  1. 名校線上課程認證:100%通過認證

本課程引用了麻省理工學院(Analytics Edge, 2017)和哈佛大學的(Data Science, , 2018)這兩個著名的線上課程,除了使用他們的課程內容,我們也使用了高教深耕的經費補助課程認證費用,並輔導同學透過線上作業取得哈佛大學的書面認證,本班31位同學全部都順利取得Harvard Data Science VisualizationData Wrangling這兩項課程的正式認證。

  1. 同學作業(程式筆記)發表:超過600 篇

本課程以R程式筆記的方式繳交作業,我們鼓勵同學將每一單元做好的程式筆記透過RPubs這一個線上社群發表,本課程31位同學一共在RPubs上發表了超過600篇作品(E.g., 這是唐思琪陳韻卉兩位同學所發表的作品)。

  1. 商業應用主題網頁(8篇)與微課程短片(20部)

我們同時也擇優獎勵個人作業與小組專案作品,並協助製作主題網頁或微課程短片,透過課程網站發表推播,本班同學分別就:顧客價值管理、網路評論分析、互動圖資網頁、AI圖像辨識、購物籃分析、產品銷售資訊等商業應用主題製作了8個商業應用主題網頁和20段相關的微課程(微課程影片目前還擺置在雲端共享硬碟,我們正安排透過YouTube和Facebook進行推播)。

(四)檢討與改進方向

  1. 受限於有限的資源和時間,目前我們的暑期課程只能以指導教授推薦的方式招收管理學院的碩士生,為了促進國內企業的數位轉型,我們認為值得投入更多的資源擴大招收大學部和管理學院以外的學生,為國內的企業界栽培更多具有數據分析能力的商管經理人才。
  2. 本院現有的大數據運算系統目前只能容納大約30位同學同時上線,雖然我們主要是使用開源軟體,我們仍然需要提升我們的硬體設施才能容納更大的班級。
  3. 對大多數管理學院的同學而言,程式語言然是仍然是很大的進入門檻,我們認為有必要擴大助教的編制,才能有效的幫助非資管科系的同學學會使用大數據分析技術。
  4. 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相關的技術進步的非常快,除了提供課程之外, 我們認為校方應該投入資源輔導學生成立學習社群或互助學習小組,讓跨系所的同學可以在一起互補專長、互助學習,利用線上資源持續學習。當然,學生社群的運作應該是以學生為主,不過如果校方能以輔導者的身分提供建議和幫助,如製作線上課程地圖、建議參考閱讀材料、規劃討論題綱、參與小組討論、提供教室場地、補助活動經費等等,應該可以幫助同學在上完課之後、甚至在畢業之後,都能夠透過社群持續學習、共同成長。
  5. 在短短兩個月的暑期課程裡面,要同時學會程式設計、機率統計、商業應用分析和大數據、雲端運算、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等這麼多的技術,其實是很難做到的,我們也許應該考慮把基礎的商業數據分析和大數據人工智慧分成兩個課程來教,這樣才比較能以有系統的方式把相關的技術都交代清楚。

三、課程名稱:企業概論  授課教授:梁立霖教授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本門課程為中山大學企管系大一必修學科,過去主要課程的學生組成還是以企管系學生為主,而今年為因應計畫內容,建立共同學科教學內容機制,提供管理基礎課程給跨系所學生共同修習,透過校內加退選系統以及學生加簽機制,提供更多機會讓非企管系學生加入課堂共同學習,修課人數總計118人,企管系學生修課人數43人,外系學生修課人數75人,比例約莫達到1:2的人數配置。

今年因本門課程學生背景組成多元,包括本校企管系、政經系、劇藝系、音樂系、化學系、電機系、光電系、資工系、財管系、材光系、物理系、社會系、海工系。相較於以往主要是以授課及個案方式教學,今年為因應當前社會與企業的最新趨勢:創新、跨領域結合,本門課程透過分組的方式,讓每組學生的組成來自不同背景,並將課程的規劃以三個階段進行:

  1. 第一階段:透過授課方式,讓學生了解基礎的管理知識,並讓各組逐週進行個案報告,藉此培養管理思維及提升團隊合作能力,以及強調學生社會責任及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2. 第二階段:透過演講方式,邀請立法院公報處尹章中處長,與學生分享創意的商機與落實的方法(詳見(二)亮點特色)。
  3. 第三階段:為本門課程的核心重點,讓各組洞察生活上的市場缺口並發想創業商機,另外透過創業提案的競賽,激發各組動機,同時落實創新與跨領域結合的課程初衷。(詳見(二)亮點特色)。

在教師教學成效中,由於適逢中秋假期以及安排一堂課程邀請講者,且修課人數較多,造成實際上課與個別學生接觸的時數較為不足,學生不論是企管系亦或是外系同學,在課堂中的表現皆十分優秀,但可惜的沒有太多的時間針對每位學生進行課堂回饋以及小組建議。

未來期望能安排更多課後時段,讓學生有機會與教師交流,獲得更多學習的機會,並且邀請業界的講師參與學生期末的提案報告,讓修課同學有機會能夠獲得更多企業實務上的經驗與建議。

   在學生學習成效中,明顯可看出多元的背景,帶給小組更多不同的創意與創新想法,舉例來說,電機系的同學將AR技術結合進入安全帽中,期望帶給機車騎士更安全的導航系統;物理系的同學將3D列印技術與餐廳結合,透過特色營造,帶給用餐的消費者更多附加價值;音樂系的同學發現耳機對消費者產生的副作用,將其改良為耳環的形式;社會系的同學重視流浪狗的問題,並發現社會養寵物的意識上升,將其與殯葬業結合,做出垂直整合的服務創新。不同系所的同學間,將自己的所學與管理結合,激盪出許多不同的想法,也達成了本堂課程的核心訴求。

期末創業提案照片選集

(二)亮點特色

  1. 立法院公報處尹章中處長演講

校內新聞稿:https://www.cm.nsysu.edu.tw/p/404-1024-191916.php?Lang=zh-tw

(1)9月25日邀請到立法院公報處尹章中處長演講「文創如何獲利與落實」,以百年企業林三益、故宮文創商品、電影院販售的爆米花等例子,分享文創產業應與傳統產業創新結合,是立足市場的一大利器。

(2)本堂課程的期末創業提案報告以此演講為開端,讓各組提早去思考生活中有哪些市場缺口尚未被滿足,以及如何透過創意發想進行創業提案並解決消費者的需求。尹章中處長在演講過程中以個案為例向學生說明各種創新想法的起源、市場規模,以及如何實踐。

(3)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學生認知到,創意可以天馬行空,但是創業必須要能務實。學生必須將課堂所學的理論與實務結合,首先發掘欲解決的問題,接著透過調查與搜集資料方式,確認需求存在,而後發展創新的商品或服務,講述其能帶來的價值與利益,最後透過管理分析方式,選定目標市場,並擬定行銷策略。

9月25日邀請到立法院公報處尹章中處長演講「文創如何獲利與落實」,以百年企業林三益、故宮文創商品、電影院販售的爆米花等例子,分享文創產業應與傳統產業創新結合,是立足市場的一大利器。

本堂課程的期末創業提案報告以此演講為開端,讓各組提早去思考生活中有哪些市場缺口尚未被滿足,以及如何透過創意發想進行創業提案並解決消費者的需求。尹章中處長在演講過程中以個案為例向學生說明各種創新想法的起源、市場規模,以及如何實踐。

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學生認知到,創意可以天馬行空,但是創業必須要能務實。學生必須將課堂所學的理論與實務結合,首先發掘欲解決的問題,接著透過調查與搜集資料方式,確認需求存在,而後發展創新的商品或服務,講述其能帶來的價值與利益,最後透過管理分析方式,選定目標市場,並擬定行銷策略。

  1. 跨領域的創業提案報告

為因應當前社會與企業的最新趨勢:創新、跨領域結合,本堂企業概論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規劃,最終的成果以各組的創業企劃書提案做為課程評估指標。總計22個跨系所的合作小組,透過為期三個月左右的腦力激盪方式提出創業想法,各組需運用課堂所學的商業分析方法評估自身創意的可行性,並有邏輯性於期末進行發表。為了讓修課同學能從實作中學到更多,於11月的時候透過工讀方式聘任數名本校企研所碩二同學,擔任各組的創業導師,提供各組提案企劃的指導與建議。於期中時收到各組的創業提案計畫,可看出跨領域的合作確實幫助同學們看得更廣、想得更深,有些組別的提案非常具有創意,有些組別的分析非常具有市場洞察,更有組別實際把產品做出來展示。這樣的貴成規劃確實造就了跨領域的合作交流,也幫助外系修課的同學,建立起基礎管理知識的素養。

四、課程名稱:企業管理  授課教授:何筱文教授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A、具體措施與創新作法

企業管理為一著重與時俱進的學科,企業概論是商管領域學生所需要解與學習的重要入門核心基礎課程。本課程設計因應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劃核心主旨,介紹企業創立、環境、活動與組織等基本概念,配合時事與個案討論當代管理議題,並透過多樣化的課程設計與學習歷程,如:影片啟發、課程討論/活動、辯論競賽、論壇、個案分析與企業經營實戰等,提供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知識,增進學生問題解決、分析與團隊合作的能,激勵和塑造學生成為未來的企業管理者,因此與計畫執行前受限於傳統授課方式對於學生學習成效的影響有顯著的不同之處,詳見以下說明:

 

教師教學方式

學生學習成效評量方式

計畫執行前

傳統授課lecture

透過考試或報告評量學生學習成效

計畫執行後

  • 影片啟發與討論
  • PBL課程設計
  • 議題式課堂討論
  • 即時辯論競賽與投票
  • 大型管理議題論壇
  • 個案分析與討論
  • 企業經營實戰(創業計畫)
  • 課堂發表意見
  • 個人與小組報告
  • 參與課程活動
  • 創業實作與成果發表

B、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由於此課程教師與學生投入的時間與心力遠超過實際上課時數,因此建議未來執行相關計畫,可開放資源共享,鼓勵更多教師與學生參與計畫,共同設計一個跨課程或是跨領域的專案或活動,在計畫執行後期共同舉辦成果發表會,讓教師與學生可以透過協作彼此精進教學技巧與學習成效。

(二)亮點特色

本計畫成果其中一亮點為企業管理論壇活動,本課程將企業管理流程分為「研發與營運管、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四⼤大類,學生被隨機分為四組,分別討論智慧科技的發展對於各項管理流程的影響,並於論壇當天(2018 年11 月1 日)針對分配之議題,以海報看板的方式呈現小組口頭報告與回答問題。在100 分鐘的論壇活動中,學生需於聽過其他小組的口頭報告後,提出問題並投票選出除自己的小組之外,表現最好的團隊,則該小組將可到最高分。因所有小組的口頭報告採同步進的方式,各小組需發揮創意善用科技輔助工具,並妥善安排駐展人員,確保小組攤位隨時有人可為其他小組學生進行口頭報告與回答問題。

企業管理論壇活動大合照 (2018/11/1)

企業經營實戰成果報告 (2019/01/03)

本課程另外一個亮點為企業經營實戰,學生自行選定小組成員(5-6人/組),並在有限資源的前提下(NTD$150/人),設法在一個月內(2018年12月1日至1月3日)用此創業基金賺到最多錢,並於期末發表企業經營實戰之成果口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