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社會科學院大學部院核心課程推動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107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  社會科學院大學部院核心課程推動計畫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A、具體措施與創新作法

  1. 課程開設

本院為建構學生在社會科學領域的基礎知能及跨域學習能力,及提供學生充足的修課機會及選課彈性,故擬逐步建立本院基礎共同課程。惟因目前高等教育發展趨勢是希望降低必修科目以提供學生自主選課彈性,故本院基礎共同課程原則上係以系所專業必修課程為主、專業選修課程為輔,期以培育學生具備社會科學通才與跨域學習的能力。

本院為整合學士班開課規劃,先期以政經系及社會系原有課程為基礎,優先選定開設基礎共同課程為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專題研究及實習課程。

開設課程中,心理、政治、經濟及社會等4門課程為社會科學領域基礎學科,以講授課程為主,目標為培養學生具備社會科學基礎知能。專題研究類,則是以學生學習成效為導向之課程,希望引導學生關注多元的公共議題,透過實作及跨學科領域的整合研究,學習「發展研究討論、批判性思考以及問題解決」等能力。並於課程結束後舉辦成果發表,具體展現學生的學習成效。實習課程則是希望連接學理學習及實務實作,透過不同實習單位的指導,提供學生提早認識職場的機會,除從中學習職場所需的職能,並能提前認知自己的不足,進而重新檢視自己的學習規劃。藉由不同類型的課程訓練,培育學生兼具專業學術理論與跨域整合能力、國際視野、溝通協調能力及人文關懷精神。

  1. 教室環境改善

本院為建立基礎共同課程機制,須提供大型教室作為排課之用,特局部整理本院大型教室,包括將社SS3001建置逾10年且多次遭白蟻侵蝕之木製高架地板更換為合金鋼高架地板、及更新已使用多年之學生座椅,以改善本院大型講授教師的環境。另外也更新社科院小劇場之視聽座椅,原座椅也已使用逾10年,除使用狀況不佳外,因環境潮濕而產生的霉味,更使得授課環境不佳。本院希望在大力推動院核心課程之前,先行修繕大型階梯教室,以提供師生較好的教學與學習環境,除增進教學效率與學習效果,也避免在推動的過程中無法提供大型教室的窘境。

  1. 計畫特色
  1. 整合社會科學基礎課程

本院希望未來能夠整合社會科學基礎學科的開課,今年度先行彙整政治、經濟、社會及心理學之開課及需求,希望未來朝向整合開課的目標。

  1. 引導學生關心多元議題

社會科學領域強調問題解決、決策、提出論證和管理的能力,所以不論任何社會議題,都能夠以社會科學研究的角度加以分析。尤其在當今社會議題日趨複雜的情況下,更需要具備理解人文背景脈絡和批判思考的能力,這就是本院規劃培育學生的能力。

本院透過專題研究課程,由老師帶領學生討論,找出學生關心的議題進行分析研究。從結果來看,可以發現現在學生關注議題的多元性,並幾乎緊扣本校高教深耕五大目標,這五大目標除了是本校的發展主軸,也是現今社會關注的重大議題。

  1. 成果發表

學期結束前並辦理成果發表,除了由學生上臺報告其研究成果,並邀請校外委員進行評論指導,希望學生在完成專題研究之後對於在大學期間學習的專業知能有更深層的理解,進而對於未來進修或職涯發展有更多的啟發。

社會科學院107年度大學部學生專題研究題目列表

類型

題目

社會議題關懷

網路社群對大學生的政治參與影響探討

台灣的剩食議題解決策略-以國內外案例對照分析

存活模型分析-中等收入陷阱的決定因素

城市的邊緣-中國低端人口的驅離

台灣新住民二代對台灣的認同

臺灣的兩岸政策分析(2000~2016):選舉效應的探討

小確幸的供給、中介、需求

婚姻狀態與健康之探討

方寸指間:美甲勞動者的身體工作

從看護工觀點看「許可外工作」的複雜性

蹣跚的雙腳—三輪車的未竟之路

25個孩子+2個爸爸:一支原民主體少棒隊的文化認同與日常實踐

產業經濟推動

電商發展條件與因素分析-以音樂、食品雜貨、3C產業為例

從工業4.1看台灣紡織產業的海外布局發展-以宏遠和聚陽為例

電動機車補助的社會效益評估

AI無人車產業營運之效益分析:以交通事故進行衡量

前進東南亞旅遊業「錢」景-以區塊鏈模式探討

臺灣農業之轉型策略-重振世界香蕉王國

南方文化創造

鹽埕地方文化創新的實踐:以埕人俱樂部為例

女做山、男做海:旗津/蚵仔寮漁業中的資本、勞動與性別分工

哈瑪星漁市場的歷史變遷及影響─以維生里居民為例

誰的哈瑪星?興濱計畫下的文化展演與在地認同

地方治理協力

習近平對越南南海政策路徑分析

印度對中國一帶一路回應之模式探討-以抗衡扈從理論分析

中美朝三國關係及其主要因素分析-非典型三角關係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BRI) in Malaysia – A Good Apple? Or Poisonous Apple? Should Malaysia Take it or Leave it ?

高雄市公共腳踏車的普及對大學生機車使用習慣之影響

社運團體與審議民主─以「誰的歷史港」公民會議為例

  1. 推動在校實習,降低學用落差

政經系已開設近2年實習課程,未來將逐漸推動至社會系,透過不同的實習單位(校外單位包括高雄市政府、海巡署、五權國小、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高雄市電影館與立委服務處等,校內單位包括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大學社會實踐計畫等),由學生與實習單位協調完成1件專案計畫,讓學生在畢業前有機會提早接觸職場環境,藉此提升未來進入職場後的適應能力。

B、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107年度為本計畫第1年執行,本院將重點放在整建大型講授教室,以作為未來推動院核定課程所需之基礎,對於課程的部分著力較少。接下來將以課程規劃及開設為重點,以期整合並開設更多之院核心課程。

(二)亮點特色

  1. 選修核心課程學生人數增加
    本院106學年度第2學期開設8門基礎共同課程共309人次之本院大學部學生修習,107學年度第1學期則開設了10門課程共406人次之本院大學部學生修習,其中課程數增加了2門(+25%),本院學生修課人數則增加了97人次(+31%)。各類課程選課人數統計如下:

類型

課程名稱

106學年度第2學期

107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數

本院學生修課人次

開課數

本院學生修課人次

講授

心理學

1

47

1

55

政治學

1

15

3

89

經濟學原理

2

64

2

73

社會學

1

47

1

44

專題研究

專題研究

2

79

2

88

實習

政經管理

1

57

1

57

小計

 

8

309

10

406

  1. 整建本院重要的大型階梯講授教室

本院小劇場及SS3001教室為本院現有最大的講授型教室,亦為推動院核心課程最重要的基礎,也是校內各單位舉辦研討會或大型活動時常借用之活動場地。由於整建所需經費龐大,此2間教室已逾10多年未曾重新整修,因此於本院推動院核心課程之際,先於第1年將此2間教室加以整修,未來將以此2間教室作為院核心課程主要授課場域。

社小劇場SS1002

社科院小劇場的座椅已逾10年未更新,除部分座位故障外,座墊亦因長期處於潮濕的環境而產生霉味。此次將108個座椅全面更新,希望能提供給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

社SS3001

本教室已逾10年未整修,包括原木製階梯地板已遭白蟻蛀蝕,恐有陷落危機,以及座椅海綿墊已壓扁無彈性等問題,皆於107年度以此計畫更新,以提供學生優良的學習環境。

  1. 專題研究結合本校發展重點
  1. 本院透過專題研究課程引領學生關注多元議題,其發展方向亦緊扣本校高教深耕五大特色目標。課程成果發表並要求學生製作海報,學習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及空間內將成果做最有效的展現。
  1. 本院專題研究課程均於結束前要求學生辦理成果發表,除了由學生上臺報告其研究成果,並邀請校外委員進行評論指導,除了希望學生透過自我發表的過程能重新審視思考是否已解決了最初的疑問及設定,也希望透過外聘委員協助檢視並指導學生研究過程須改進之處。

社會科學院107年度大學部學生專題研究成果發表

本院學生專題研究成果發表,除了上台發表,並要求學生將成果製作海報,再邀請外部審查委員予以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