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光電與綠能生活課程教案開發與推廣

國立中山大學107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光電與綠能生活課程教案開發與推廣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隨著全球暖化議題日趨嚴重,節能減碳成為世界各國的重大政策之一,台灣亦將綠能納入施政重點,顯示綠能科技的重要性。光電科技則可稱為生活中的科技,舉凡顯示、照明、通訊、能源等應用皆與光電相關,因此本計畫將光電與綠能科技作為教案開發之重點,於國小、國中、高中與社區合作推廣光電與綠能知識。

本計劃邀集光電系數位教師開發光電與綠能生活課程教材,並針對國小、國中與高中生設計適齡的實作活動。並透過多次公開的實作與互動修正教案內容,針對不同年齡層修正課程活動內容,更與高中教師合作開發學習單。本計畫執行前僅有自行開發的光電實作活動,亦僅於科工館及社區中實施過光電科普實作活動。本計畫實施後,加強與高中端教師的交流讓光電實作活動針對不同年齡層能有更適合的模式;本計畫亦讓學生對知識的傳播與演繹有了進一步的實踐,同時實現大學社會責任。

透過本計畫所開發之教具與教材教案含教學投影片、教師手冊、實作活動手冊、示範影片。內容大綱簡列於下:

  1. 光與色彩-光與電磁波、色彩成因
  2. 生活中的光學現象-彩虹、霧霾、海市蜃樓、
  3. 生活中的光電科技-照明、顯示器、投影機、照相機、光通訊
  4. 節能光電-LED照明、OLED顯示
  5. 太陽光電-太陽能電池原理、太陽能電池應用
  6. 未來的光電科技應用-立體顯示、VR、AR、可見光通訊

本計畫未來將嘗試直接至社區高中輔導高中物理科教師開設多元選修課程,加強與社區高中連結。

(二)亮點特色

  1. 本計畫產出光電與綠能生活課程教材一份(含教學投影片、教師手冊、實作活動手冊、示範影片各一式),可作為物理與化學科教師的多元選修課程備課資料。
  2. 至中正高中、鼓山高中、新北高中、嘉義女中進行交流與推廣,並帶領中正、黎明高中學生進行實作實驗。
  3. 課程教材成功轉移至新北高中物理科教師作為多元選修課程參考資料,並編入學習單中。(以下為新北高中之學習單節錄)

照片:鞋盒投影機教案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