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 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本計畫的宗旨,在藝文推廣層面成為高教深耕跨領域藝文教育之典範,並進而達成下列目標:

  1. 推廣人文藝術教育,提升校園藝文風氣,培養師生藝文素養。
  2. 藉由樂團展演、大師講座、駐校藝術家的指導與校園內、外演出,提升中山大學學生「美感品味」之核心能力。
  3. 創造台灣南部蓬勃藝文環境,提升中山成為南台灣地區文化重鎮。
  4. 整合國內外藝文資源,提供多元、專業且精緻的藝文節目,擴大對社會之藝文教育影響力。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將其宗旨融入本年度四大計畫項目,「自我提升專業演出」、「推廣音樂會」、「人才培育」以及「中山校園藝術氛圍提升」,以下逐項作說明:

自我提升專業演出-

一、「四大名家《傳奇.炫技》-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於屏東演藝廳、台南奇美博物館奇美廳、高雄市音樂館、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2019/04/11、04/12、04/13、04/20)

本次音樂會曲目以巴洛克時期的協奏曲為主軸,邀請台灣四位最重要的小提琴演奏家與教育家擔任主奏,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的團員們作為協奏部分,台灣資深、中生代兩個世代優秀音樂家同台演出,展現絃樂器獨特優美音色及協奏高度和諧默契。此次將精彩節目於北、中、南四個城市呈現,讓台灣各地音樂學子有機會近距離欣賞當代名家之演出,觀摩其技法與演繹方式,豐富其閱歷,並吸引到更多非音樂專業聽眾一同聆賞,將巴洛克音樂推廣至各個角落,並成為台灣弦樂新「學派」的里程碑。

04/11「四大名家-傳奇.炫技」

於屏東演藝廳

04/12「四大名家-傳奇.炫技」

於奇美博物館奇美廳

04/13「四大名家-傳奇.炫技」

於高雄市音樂館

04/20「四大名家-傳奇.炫技」

於臺北松菸誠品表演廳

二、「對話-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2019/09/09、09/11、04/22)

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是巴洛克時期傑出的管風琴、小提琴、大鍵琴演奏家。此次音樂會所選這六首為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創作於1718-1722年間,是巴赫科登時期(in Köthen1717~1723)的作品。這六首奏鳴曲基本上皆以教會奏鳴曲的形式來譜寫,除了第六首較為特別,使用了五個樂章,六首奏鳴曲充實的內容與深刻的表情,更是令人愛不釋手。

現代的樂器經過長時間的演變已與巴洛克時期樂器不盡相同,不論是小提琴使用的弓,尤其在從大鍵琴至鋼琴的改變上皆有很大變化,此次演出以巴洛克時期音樂語法為基礎,佐以現代慣用的調律、仿古樂器(大鍵琴),依演出者的詮釋,演奏出不失正統又創新、適合現代音樂廳的聲響,呈現出樂曲更多可能性,給聽眾更多想像空間。透過深入又具音樂性的演出,忠實展現作品形式及樂器特色,建立聽眾與巴洛克時期音樂之橋梁,讓參與音樂會者能夠得到具有教育意義的啟發,並在無壓力的狀態之下接觸古典音樂。

09/09「對話-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於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09/09「對話-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於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09/11「對話-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於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09/11「對話-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於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09/22「對話-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09/22「對話-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三、「五嶋龍VS.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崇高之美》」(2019/11/06、11/09)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2019年邀請到小提琴天才-美籍日裔小提琴家五嶋龍(Ryu Goto);五嶋龍為世界三大女性小提琴家宓多里(Midori Goto)的弟弟,13歲即在東京連開10場系列獨奏音樂會,門票短時間內被搶購一空,創下日本古典樂壇新記錄;17歲與德意志留聲機公司與環球出版唱片,榮登日本古典樂專輯榜上年度銷售冠軍;19歲,從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和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後再進入哈佛大學物理系就讀,除此之外,更有空手道黑帶三段實力,堪稱文武雙全的小提琴天才。

此次邀請五嶋龍合作除了是國際間的交流,透過他高超的技巧演譯巴洛克時期大師韋瓦第的經典曲目-《四季》小提琴協奏曲,亦藉由他正面積極、多元的形象吸引到不同層級之觀眾,提升民眾對古典音樂的接觸,並感受這位在科學世界中理性演算又在藝術世界中感性演奏的音樂家用小提琴表現出崇高之美。

此次音樂會選曲囊括巴洛克時期多個代表性樂曲種類-大協奏曲、獨奏協奏曲、交響曲等,從巴洛克時期為協奏曲奠下基礎的小提琴作曲家-柯賴里(Arcangelo Corelli,1653-1713)到受洛可可風格(Rococo)與真情風格(Empfindsamkeit)影響的巴赫之子-卡爾.菲利普.埃馬努埃爾·巴赫(Carl Philipp Emanuel Bach, 1714-1788),風格多樣、音樂兼具巴洛克對位技巧與古典形式之美,同時作曲家將器樂的技巧不斷提升,形式加上炫技讓音樂兼具理性與感性之美,完整呈巴洛克時期音樂精華。

11/06「崇高之美-五嶋龍VS.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於國家音樂廳

11/06「崇高之美-五嶋龍VS.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於國家音樂廳

11/09「崇高之美-五嶋龍VS.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11/09「崇高之美-五嶋龍VS.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一)推廣音樂會:巴洛克音樂校園推廣演出與社區推廣演出

《競技-韋瓦第協奏曲》:以六首韋瓦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協奏曲,由樂團教授級團員分別擔任主奏,並由樂團首席介紹協奏曲之父韋瓦第生平及對樂曲做深入淺出的解說,除了團員有各自展現技巧的機會,同時亦達到高品質推廣最大效益。

03/19競技-韋瓦第協奏曲」解說音樂會

於國立中山大學光中廳

03/19競技-韋瓦第協奏曲」解說音樂會

於國立中山大學光中廳

03/20競技-韋瓦第協奏曲」解說音樂會

於高雄醫學大學演藝廳

03/20競技-韋瓦第協奏曲」解說音樂會

於高雄醫學大學演藝廳

03/21競技-韋瓦第協奏曲」解說音樂會

於弘光科技大學

03/21競技-韋瓦第協奏曲」解說音樂會

於弘光科技大學

《流行.臺灣》:自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創團,以精緻語法保存並推廣台灣經典歌謠,2019年樂團特別以台灣歷史為基底,用音樂內涵來述說台灣故事,以最溫柔的文化運動,將台灣最重要的記憶呈現,藉由解說與演出以推廣與保存台灣音樂精隨。

此次除了在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交流演出外,更接受中鋼集團邀請,於中鋼總部大樓演出,邀請社區民眾參與音樂會,並於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與當地居民近距離面對面分享音樂。透過校園及社區等解說音樂會,以深入淺出的演奏方式,帶民眾認識巴洛克時期少見的古樂器-大鍵琴、巴洛克作曲家、創作形式及背景等音樂常識,讓非音樂專業之學子、民眾也可以輕易聆賞,走進古典音樂的世界。

11/27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高雄醫學大學演藝廳

11/27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高雄醫學大學演藝廳

 11/28「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國立中山大學光中廳

11/28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國立中山大學光中廳

11/29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中鋼總部大樓

11/29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中鋼總部大樓

 

11/30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

11/30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

 (二)人文教育與人才培育責任的實踐:邀請奧利弗.夏利耶舉辦教師工作坊、大師班及講座

長久以來,台灣古典音樂的人才培育偏重個人獨奏與以浪漫時期炫技音樂為教學主要內容,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經過數年的精進自我實力,團員除有深度演奏能力,多為台灣南部重要音樂教育者,對於人才培育的著墨甚深,樂團將持續堅持音樂永續與文化傳承的目標,提供音樂人才展現學習成果之機會,並藉由排練舞台表演之切磋交流,策勵積極嚴謹的樂教理念,2017、2018年已成功舉辦兩屆青少年暑期音樂營,2019年特別邀請2017年來台帶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演出的法國小提琴巨擘-奧利弗.夏利耶再次來台舉辦教師工作坊,為期兩天的講座與實作課程,提供教師團員們近距離與大師學習之機會,藉以提升自身演奏技巧及樂曲詮釋能力,也給予教師們互相交流教學經驗,精進自我專業之領域。

07/26奧利弗.夏利耶舉辦教師工作坊

07/26奧利弗.夏利耶舉辦教師工作坊

(二)亮點特色

一、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角色-與社區居民長輩用音樂會加解說方式互動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為中山大學駐校樂團,每年皆以推廣西洋巴洛克與古典早期音樂為理念,積極深入校園及社區,期望由基層樂迷開始培養,今年度除了至校園進行解說音樂會外,更受邀在中鋼總部大樓與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演出,特別挑選搭配台灣歷史背景的曲目,例如:月夜愁、港都夜雨到較近代的菊花台與小情歌,依照臺灣歷史演變時期講解其變遷,在聆賞樂曲時更能體會過去未參與的時光與作曲者之心情,透過互動更認識古典巴洛克音樂風格與臺灣歌謠,用音樂語言拉近與民眾距離。

11/29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中鋼總部大樓

10/19《回首-轉動台灣音樂年輪》解說音樂會於高雄榮民總醫院會議中心

11/30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

11/30流行.臺灣」解說音樂會

於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

二、與藝文中心及舊振南品牌中心合辦之座談會傳奇小提琴家-五嶋龍的理性與感性」

美籍日裔小提琴家五嶋龍(Ryu Goto)出生於美國紐約,是世界三大女性小提琴家五嶋綠(Midori Goto)的弟弟,13歲即在東京連開10場系列獨奏音樂會,門票短時間內被搶購一空,創下日本古典樂壇新記錄;17歲與DG及環球出版唱片,榮登日本古典樂專輯榜上年度銷售冠軍;19歲從劍橋三一學院和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後再進入哈佛大學物理系就讀,除此之外,更有空手道黑帶三段實力,堪稱文武雙全的小提琴天才。除了舉辦小提琴演奏會之外,五嶋龍還始終關注音樂的普及,交流和推廣。此次受邀與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合作演出外,特別邀請焦元溥先生一同探究他如何在科學世界中理性演算,又在藝術世界中感性演奏,與青年學子分享他正面積極、多元的心路歷程。藉由五嶋龍與樂評人-焦元溥、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教授的對談,分享他如何建立人生目標並面對在多個專業下面對之壓力,成為青年學子學習對象,並且藉由自身品牌形象吸引更多非古典音樂樂迷參與音樂會,帶起校園關注藝文風氣。

11/07「五嶋龍的理性與感性」

於國立中山大學光中廳

11/07「五嶋龍的理性與感性」

於國立中山大學光中廳

三、2019年各場音樂會相關報導連結

四大名家-傳奇.炫技(2019/04/12.13.14.20)
大成報

https://n.yam.com/Article/20190326976367
雅虎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4%B8%AD%E5%B1%B1%E5%A4%A7%E5%AD%B8%E6%94%9C%E6%89%8B%E5%9B%9B%E5%A4%A7%E5%90%8D%E5%AE%B6-%E7%82%AB%E6%8A%80%E5%B7%B4%E6%B4%9B%E5%85%8B%E5%8D%94%E5%A5%8F%E6%9B%B2-160000096.html
台灣數位新聞網
//www.enewstw.com/City01.asp?ItemID=65628
民報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f57f9d70-e912-4ff4-8ae8-bc95b3386a7f
全國旅遊時報

//www.z98737406.tw/?p=136501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e062rvnkzqbf#vw
天眼日報

//www.tynews.com.tw/news.php?action=show&nid=95147
台灣新生報

//www.tssdnews.com.tw/?FID=64&CID=448760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news/5c99f07068049a0006a10587

對話-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2019/09/.11.22)
全國旅遊時報
//www.z98737406.tw/?p=146726
台灣新生報

//www.tssdnews.com.tw/?FID=64&CID=464130
民報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5f82755e-3765-4b76-8169-8dddbb37e669
中山新聞
//news.nsysu.edu.tw/p/406-1120-211883,r2910.php?Lang=zh-tw
雅虎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5%A4%A7%E9%8D%B5%E7%90%B4%E8%88%87%E5%B0%8F%E6%8F%90%E7%90%B4%E7%9A%84%E5%B0%8D%E8%A9%B1-%E4%B8%AD%E5%B1%B1%E5%A4%A7%E5%AD%B8%E6%9D%8E%E7%BE%8E%E6%96%87-%E9%99%B3%E9%88%BA%E9%9B%AF%E6%BC%94%E7%B9%B9%E5%BE%A9%E5%88%BB%E5%B7%B4%E8%B5%AB%E7%B6%93%E5%85%B8-160000624.html
真晨報
//www.5550555.com/web/story.html?s=79797

台灣文教週報
//newncn.com/?p=7360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news/5d5a6aff700e2b00066f0dd4
焦點新聞

//focusnews.com.tw/?p=342248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70y8px2cfmte#vw

崇高之美-五嶋龍VS.巴洛克獨奏家樂團(2019/11/06.09)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4128338
自由時報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27985
中山新聞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16812,r2910.php?Lang=zh-tw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news/5daecbc5f50be80006f02c8d
新浪新聞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91022/33040970.html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index.asp?pn=vw&id=oqxqzes9nwdu
PCHOME新聞
https://news.pchome.com.tw/sport/greatnews/20191022/index-57173408209391209007.html
台灣數位新聞網
//www.enewstw.com/City01.asp?ItemID=73704
大成報
//www.greatnews.com.tw/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03&n_id=19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