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人文藝術培育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人文藝術培育計畫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1. 藝文展演活動

(1)108年共計辦理44場次藝文展演活動,演出節目類型包括藝文大師講座、哲學與療育人生系列講座、哲學與美學講座、舞∙跨界、新秀劇場、戲劇舞台、新秀系列、音樂宴饗、視覺藝術展覽及電影賞析等類別,以提供本校學生從中學習並培養美感品味等鑑賞能力。

(2)全年參與人次達22,583人次,參與對象除本校教職員生外,亦開放予高雄地區社區民眾、大學院校及高中職生參與,提供社區民眾參與藝文活動的機會,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3)在節目內容方面,除邀請國內傑出藝術家及團隊蒞校演出外,亦與校內系所及社團如音樂學系、劇場藝術學系、外文系、哲學所、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及電影社合作進行演出,將學校豐沛藝文能量及學生學習成果推廣至校園外,成功行銷學校之多元人文風貌。

(4)於活動演出後進行節目滿意度調查,整體滿意度達91%,並將相關資訊進行討論以作為後續節目與服務之策劃及調整依據。

  1. 藝文展演服務課程

108年共開設2期藝文展演服務課程,計64名學生選修,課程內容包括:

(1)參與本校藝文中心籌辦之藝術季,課程中教導與訓練有關藝術季之相關展演活動規劃。

(2)各項藝文節目前台服務專業領域知識。

(3)配合藝文展演前台服務實作,增進各類藝術展演知能與藝文活動相關籌備訓練。

(4)欣賞展演活動,培養人文美學素養。

(5)藝文節目創意行銷設計與實踐。

藉由課程之進行讓學生了解藝文展演前台服務工作,並增進對各類藝文展演之認識,最終透過『做中學』習得服務應有的態度、解決問題能力,並提升藝文素養,並透過課程滿意度調查了解學生之學習成效,已作為爾後課程進行之依據。

  1. 藝文實作體驗

(1)108年共計有26名學生參與實作體驗活動,在專責專業人員指導下,深入瞭解藝術季推動之相關業務,包含從藝術季徵件說明、徵件計畫資料彙整、與藝術團隊之聯繫協調、各類演出之海報設計及校稿、電子報設計與發送、協助團隊進行節目活動演出、舞台技術協助等各項協助展演活動之前後台服務工作。

(2)透過實作體驗課程之進行及活動期間之工作會議,引導學生主動而積極地學習到潛藏在問題背後的知識,培養「自我學習、終身學習」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亮點特色

1.一場完美的音樂會需要一個團隊的通力合作方能達成,為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體驗藝文展演活動,特別與音樂系合作辦理學生音樂會,即由「藝文實作體驗」及「藝文展演服務課程」學生共同參與,並在專業工作人員協助下,從節目策劃、演出、前台服務到後台技術皆由學生來執行完成,累計共辦理9場次學生音樂會,藉由各項工作執行過程,讓演出團隊與服務團隊藉由此實作平台進行交流,並在過程中以代位思考方式累積執行能量。

2.近年來布袋戲由廟口野台走向殿堂,從在地發揚到國際時,更加顯示「愈在地、愈國際」的特質,本中心特別與南台灣表演藝術協會合作,邀請「祝安掌中劇團」蒞校演出演出場地亦特別安排於西灣藝廊內藉由古蹟的特殊舊時氛圍營造出傳統藝術的精緻與細膩並為加深對傳統文化的認識,亦邀請幼兒園師生共同欣賞,將傳統文化導入不同世代的生活經驗與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