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赴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暑期研究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國立中山大學學生赴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暑期研究計畫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1. 計畫內容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簡稱UCSD)暑期研究計畫為期八週,由個別指導教授帶領學生完成研究專案,並於結束時進行專案報告及競賽,學生可藉此學術實習機會實際體驗UCSD之研究環境。

  1. 實施情形

108學年度依「國立中山大學學生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暑期研究計畫選送要點」核定選送7名學生,每人補助新台幣70萬元整,計核撥新臺幣70萬元獎助學金。獎助學生所屬學院、學系如下:

學院

學系

人數

學院

化學系

1

物理系

1

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1

光電工程學系

1

材料與光電工程學系

1

管理學院

企業管理學系

1

資訊管理學系

1

  1. 具體執行內容

獎助生與UCSD實驗室指導教授訂定研究主題並於計畫結束最後一天公開發表研究成果。學生依據所屬專業各自獨立展開不同領域的研究範圍,須自行選材、切割、列印、設計實驗及操作等。執行經費及各項器材給予相當大的使用權限,學生可以將研究計畫諸付實現於作品。國外實驗室重視良好的自我規劃,沒有規定固定上班時間,返國後學生回饋學習到最大的心得表示:更能善用平衡分配休息與工作的時間,以達到最高的工作效率。

  1. 建議

建議持續挹注經費補助,落實本校培育人才政策,使更多優秀大學部學生參與國  際學習計畫,有更宏觀的觀察分析學習,具備寬闊的胸襟體驗全球化的世界觀

(二)亮點特色

本校以UCSD為標竿學習學校,師法UCSD以學生為中心,以研究為基底,以社會服務為導向。為鼓勵本校大學部學生提升研究能力及增加國際學習經驗,106學年度起每年選送學生赴UCSD參與「International Summer Research Program」,106學年度有工學院光電學系2名學生獲補助因本計畫參加費用逐年調漲,為減輕學生赴海外課程費用負擔,經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4次行政會議同意通過,獎助學金自每人新臺幣5萬元整提升至每人新臺幣10萬元整,使大學部學生在八週的暑期研究裡,獲得國際生活與學習經驗,打開國際視野,自我省思並追求卓越。

實驗室合影

與各國參與ISRP選送人合影

(三)附錄:學生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