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校務研究學生學習成效分析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校務研究學生學習成效分析計畫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為因應本校高教深耕計畫的推動與執行,「校務研究學生學習成效分析計畫」主要分為三大面向:一、配合高教深耕「提供高教公共性」指標,持續整合校務研究資料庫,並開放校務資料多元應用。二、透過資料庫與數據的加值應用,建構學生學習成效的追蹤與落實跨域學習成效的探究。三、進行跨校合作議題與區域合作。

1.持續整合校務研究資料庫,並開放校務資料多元應用。

  • 問題與分析

考量校務研究辦公室自高教深耕計畫以來持續增加教育部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本校校務概況指標系統與各類世界大學排名填報作業與量化指標及計分標準分析等業務,舊有校務研究資料庫所涵蓋數據已不敷使用,因此校務研究資料庫的擴增勢在必行。除此之外,即使「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已於深耕計畫實施前即建置完成,但校內外人士對於校務資料的不熟稔,亦不符合高教公共性與資訊公開的原則。因此資料庫的整合與資料多元應用上的推廣為一迫切且必要的任務。

  • 目標與策略

為了增加校務研究資料庫的適用性與應用性,在資料庫的擴增方面,校內於本年度共開了兩次的資訊協調會,整合各單位所存之內部資料。此外,為配合世界大學排名填報作業,亦分別與人事室、研發處、國際處、主計室、教務處等相關處室之業務承辦人進行協調,藉此提升資料庫之完整性。在資料庫的應用性上,則包含「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的調整、資料分析申請機制的建立與校務研究電子報的發行三個部份,藉此實踐資訊公開的義務。

  • 成效與改變

經過今年度高教深耕計畫的執行,在資料庫的擴增上共增加了教師教學意見調查資料與課堂學生學習問卷資料、自圖資處取得教師數、類型(如教師職稱別、系所別、全職/兼職等)以及其國籍等與排名相關的資料表的視觀權限(view)。在「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的調整上,不但優化圖表的呈現速度,亦增加了二級主管的權限。在校務資料申請使用及分析機制上,首年即協助27件分析申請。電子報的發行上,一年共四期計有1,678次的瀏覽次數(截至2019.12.31止)。

  • 評估與精進

資料庫需每年持續擴增並維持其功能性,唯後續仍需對資料的驗證與管理進行更進一步的精進。校務研究資料分析申請機制執行至今雖累積件數並非十分可觀,然考量校務研究辦公室僅一人能進行資料分析,因此仍有供不應求的情況。為了維持資料分析的品質與效率,宜將資料分析進行分級制度,較為明瞭的分析宜進行自動化處理,較為複雜的分析則宜由專人協助,如此一來方能提供更具品質的分析成果。

2.透過資料庫數據加值應用,持續追蹤學生學習成效並探究跨域學習的成效。

  • 問題與分析

自邁頂計畫以來,本校亦持續精進教學創新。108年本校高教深耕計畫在教學創新的脈絡下積極推動跨域學習與共學群,提供學生加值自己的學歷的方式與機會。然囿於資訊量不足,因此過往並未有跨域學習與共學群的學生學習成效分析。

  • 目標與策略

本校校務研究資料庫日益成熟,在經過協調後,不同資料均已逐漸納入校務研究資料庫。因此擬透過選課資訊、學生學籍資料、COLA、UCAN等資料,探討修習跨領域課程與共學群學生之學習成效,並以此作為課程推動成效之證據。

  • 成效與改變

在高教深耕計畫的執行下,校務研究辦公室將跨領域課程的學習成效分析與共學群的學習成效分析分別刊載於電子報第一期與第四期。結果如下,修習跨領域課程學生學業成績、學習動機、學習投入情形、與本校推動之九大核心能力均高於未修習跨領域課程之學生,此結果足以顯示跨領域課程之效果。在共學群方面,修習共學群的學生其學業成績亦高於未修習之學生,在學習動機與學習投入上,修習共學群課程的學生其修課前之學習動機與投入均較其他學生低,修習之後則其學習動機與投入均高於未修習之學生,此結果亦顯示了共學群課程對學生的效益。

  • 評估與精進

經過分析,本校推廣跨域學習與共學群的效益已逐漸浮現,然課程的推廣與教師的參與依舊為需要持續努力的方向。除此之外,成效評估仍待授課教師們依據實際狀況,建構多元評量指標,作為學生學習歷程中素養能力的檢核,以確認學生能夠對所學的概念運用自如。如此一來對於學生學習成效的探究方能更加契合學生的學習歷程,後續亦可依此提供學生學習輔導之輔助資訊。

3.進行跨校合作議題與區域合作。

  1.  
  2. 108學年度配合本校彭森明榮譽講座教授返台時間分別為三月及十月,本辦公室定期舉辦IR諮詢討論會議,不僅邀請國內南區區域夥伴學校外,同時邀請北部及中部學校參與論壇交流,幫助學校瞭解校務研究推動的運作過程,透過討論及互動,有助於發掘改進校務運作的作法,並瞭解自我參照地位。透過此活動除了促進彼此的經驗學習外,更建立密集的IR專業網絡。

  1.  
  2. 本辦公室於108年5/27-6/3協同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TAIR)出席參與2019年美國校務研究年會暨國際研討會(Association for Institutional Research, AIR)並做口頭及壁報發表,並於美國西雅圖停留參訪教育研究數據中心,瞭解該中心對於P20W(Preschool-college-workforce)數據資料的蒐集過程及與州政府、美國學生跨校資料庫(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合作的運作機制。於AIR論壇安排了圓桌論壇、校務研究專業論壇及海外華人校務研究協會進行經驗交流,共同討論解決方案,即便在不同的校園及行政文化脈絡下,透過與國外高教研究人員及校務研究實務者建立社群連結,提升國際知名度及學術聲譽,完善其專業發展機制。

參訪美國西雅圖教育研究數據中心

閉幕結束後大合照

圓桌論壇後大合照

  1.  
  2. 辦理校務資料庫工作坊(Tableau workshop):本辦公室資訊專業的夥伴於本學期(108-1)舉辦小型數據資料工作坊,邀請校內修習高等教育校務研究課程博士班學生(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及辦公室夥伴一同參與,進一步瞭解視覺化軟體及其在校務研究上的應用。同時,本辦公室亦受邀至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舉辦工作坊,協同校務研究從業人員透過課程深入瞭解並提升技能,以提高資料分析品質及行政效率。

(二)亮點特色

1.配合高教深耕「提供高教公共性」指標,持續整合校務研究資料庫,並開放校務資料多元應用。

  1. 本單位持續整合並擴充校務研究資料庫,目前已建置可連結各系統之整合性校務研究資料庫,該資料庫已彙整導入有關教務、學務、研究等面向數據,並收集彙整其他資訊公開平台資料,為完善並持續更新資料庫,今年亦納入教師教學意見調查資料與課堂學生學習問卷資料,並由圖資處取得教師數、類型(如教師職稱別、系所別、全職/兼職等)以及其國籍等與排名相關的資料表的視觀權限(view)。
  2. 建立校務研究資料申請使用及分析機制:本辦公室建立一結集教務、學務、研究等面向的校務研究資料庫與定期更新的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視資料之權限,提供校務發展決策適當之資料協助。因此,為了提升校務專業管理能力及考量個人資料保護法與學術研究倫理等相關規範,本辦公室特於108年1月正式建立資料分析申請機制,業務單位或資料使用者可根據需求向校務研究辦公室提出申請,本辦公室除了將分析結果回饋給申請單位外,在評估資料安全性後,亦以電子報形式公開發行,藉以達成校務資訊公開目的,落實校務專業管理制度。已公開發行之電子報網址如附:https://cqa.nsysu.edu.tw/p/405-1064-198516,c14873.php?Lang=zh-tw
  3. 本校建置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並於今年度加開二級單位主管的檢視權限、優化圖表的呈現速度與增建兩個議題模組,藉此提供資訊公開與其應用性。網址如附:https://ir.nsysu.edu.tw/
  4. 配合世界大學排名填報作業,本校使用Scival資料分析平台,除了協助各單位針對教師、院系所、研究中心分析其研究能量外,亦進行整合分析,並將相關結果提供給各單位以供參考。

2.透過資料庫與數據的加值應用,建構學生學習成效的追蹤與落實跨域學習成效的探究。

  1. 學生學習成果

根據不同單位的需求,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提供跨領域學習成效、共學群學習成效與國際學生學習成效的結果,並將其刊載於校務研究電子報各期。不但提供了學生學習成長的證據,亦提供了學校推廣跨領域課程與共學群的量化基礎。

  1. 教師教學成果與研究成果

除了學生學習成效外,亦調查本校教師教學意見表現與研究表現,並將其結果刊載於校務研究電子報各期。結果不但提供了教師教學成效的證據,亦比較了國際教師與臺灣教師的相關表現。

 

3.進行跨校合作議題與區域合作。

  1. 108學年度配合本校彭森明榮譽講座教授返台時間,本辦公室舉辦IR諮詢討論會議,不僅邀請國內南區區域夥伴學校外,同時邀請北部及中部學校參與論壇交流,幫助學校瞭解校務研究推動的運作過程,透過討論及互動,有助於發掘改進校務運作的作法,並瞭解自我參照地位。
  2. 本辦公室於108年5/27-6/3協同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TAIR)出席參與2019年美國校務研究年會暨國際研討會(Association for Institutional Research, AIR)並做口頭及壁報發表。
  3. 本校於108年6月10日協助辦理AIR FORUM回臺分享會,並進行一場海外華人校務研究協會(OCAIR)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