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108-1 戲劇構作(三)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課程)名稱:108-1 戲劇構作(三)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當代台灣劇場中的戲劇構作與教學,對我而言,核心目的是讓學生理解「戲劇構作」與劇組之間的關係和互動,以及面對經典文本時能夠以什麼樣的方法和態度去發揮自己作為戲劇構作的態度。

沿此核心認知目標,我結合本系今年度大戲《安蒂岡妮》安排了本學期課程:

《安蒂岡妮》和希臘悲劇

從戲劇構作的角度看《安蒂岡妮》

從戲劇構作的角度看《安蒂岡妮不勇敢》

《安蒂岡妮不勇敢》行銷工作的轉化

以上述主題概念為教學目標,我希望學生能夠了解戲劇構作與劇組的互動與交流。同時,基於《安蒂岡妮》的劇本,讓學生了解希臘悲劇中哲學、政治學的知識。以及與本系今年大戲,楊士平老師版《安蒂岡妮不勇敢》,讓學生開啟對歷史發展的批判性思考,學會判讀史料,整理訊息,邏輯思辨,進一步提出自己的觀點,最後結合劇場表演,能夠以戲劇構作的角度參與進劇組活動和安排相關的活動。

本學期一開始我先從「希臘劇場」的概念進行是什麼的概念思辨開始,首先聚焦在希臘悲劇經典的文本及脈絡探究,以及希臘劇場的各個形式,配合下學期的年度大戲《安蒂岡尼》,內部連結了本系大戲導演楊士平的導演概念、舞台設計吳怡瑱的舞台設計理念,還有杜思慧老師的〈進階表演三〉,由本校政治所楊尚儒老師的開設了〈希臘悲劇與政治〉的講座、請到克羅埃西亞學者Darko Lukić以《安蒂岡妮》在東歐劇場中的各版本作品為例介紹了戲劇構作在東歐的發展,哲學所楊婉儀老師開設的〈尼采與希臘悲劇〉的講座,以教師課堂互訪或是學生互訪的方式進行連結交流。同時,也邀請了《酒神的女信徒》在台北演出的男女主演林子恆與蔡佾玲兩位老師開設工作坊,從表演和肢體訓練的角度講述了希臘悲劇在現代是如何進行了詮釋。

最後讓學生結合課程所學內容,在校內外舉辦活動。走入高中校園進行宣傳,舉辦面向校外的宣傳講座以及舉辦 演後座談會等形式的行銷宣傳活動介入社會。讓教學的對象將不僅止於大學生,亦將擴及高中生,以及市民大眾。

(二)亮點特色

我的作法是讓學生對《安蒂岡妮》的希臘劇場的知識進行學習,並在每節課由學生帶到課堂進行簡短報告。專題演講的講者都是從各自的領域,所以他們帶來的內容與課本形成相互參照的加值,也拓展了學生從不同學科的角度對《安蒂岡妮》及希臘悲劇進行思考,學生也能夠在Q&A時間諮詢更多相關議題。學生最後的成果直接配合了《安蒂岡妮》的行銷工作,學生分別去左營高中、新莊高中舉辦了校宣活動,讓高中學生比較能夠理解希臘悲劇的基本形式和演出模式。同時也在校內舉辦了符合此次劇組《安蒂岡妮不勇敢》的活動,在面對校內學生時能夠結合趣味性和此次演出的特色。也有面對公眾的講座,此類講座更偏重於對知識的普及和劇本特色的介紹;而在演後劇評會的舉辦,則是邀請了行業內的專家學者對此次演出進行了全方位的點評,更具備知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