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公民生活與保險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課程)名稱:公民生活與保險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本計畫原先目標是採用遠距同步的方式,將此課程授課對象擴展至高雄醫學大學與高雄大學學生,讓其他兩校的學生可以不用到中山大學,即可選修公民生活與保險並建立保險基礎知識。不過,由於其他兩校無任何人選修,所以將本計畫的目標改為引進大量保險實務以提升學生學習保險知識的動機」,讓學生了解在發生事故時,如何藉由事先已投保之保險商品減少個人與家庭之經濟損失;此外,課程內容結合長期照護議題,藉由保險實務讓學生體會長期照護趨勢,並學習如何藉由保險規劃協助家人因應未來的長照需求。整體而言,本計畫密切結合高教深耕目標社會議題關懷」,讓學生了解保險議題,並且培養帶著走的能力,未來可以將課堂所學運用在實際的保險規劃。

  本課程屬博雅通識,共有57人修課,每週兩小時,考慮到不少修課學生並無財務先備知識,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大幅減少保險知識中關於數理精算的成份,取而代之的是引進大量的保險商品DM,教導學生如何迅速掌握DM中的重要資訊,如:保險內容、理賠條件、保費、保險金數字等等,若遇到不清楚之處,如何向保險業務員提出問題。閱讀實務DM可幫助學生將課堂知識與實務結合,達成通識教育的目標:(1) 培養學生發掘、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2) 培養終身學習之理念與能力;(3) 提昇現代公民社會關懷與反思能力。

  本課程之評量方式以期中筆試及期末筆試為主,考題內容詳見附件一、二,期中筆試內容主要包括:壽險基本概念、儲蓄險、投資型保單、利變型保單等等,期末筆試則是以健康險、強制汽車責任險為主。期中考成績平均數為71.1、中位數為75;期末考成績平均數為78.4、中位數為82;最終的學期成績平均數為80、中位數為82,有19位同學拿到A+,另有兩位學生學期成績不及格。

  課程意見調查結果如下:平均數6.63、標準差0.605,具體意見摘錄如下頁,由這些意見可知,學生們認同教師結合保險知識與實務的教學內容:

  1. 教師上課認真,教學內容設計完善。
  2. 用實際保險商品作為例子,讓保險知識更加好懂。
  3. 教學仔細,重要觀念也會一再提醒。很容易理解課程內容。
  4. 希望老師能一直保持一貫的教學直到退休。
  5. 內容豐富,並且能夠清楚了解,對未來在選擇保單實有更多的基本知識。
  6. 很生活化,實用。
  7. 獲益良多。
  8. 教授講解清楚,獲益良多。
  9. 老師講課有條理,熱衷於教學,辛苦了。

(二)亮點特色

  由附件考題內容可知,本課程內容及考題與實務高度結合。舉例來說,附件一期中考第11題的範例常見於儲蓄險之DM或者保險規劃建議書,雖然數字略顯繁雜,但是本課程化繁為簡,協助學生如何快速掌握重點,未來面對這些數字就不會避而遠之。附件二期末考題的主幹引用自10911日的工商時報網站,文章內容與教學內容不謀而合,可以讓學生了解到:在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有助於未來閱讀相關的報導或保險文章;至於期末考第5大題與強制汽車責任險有關,以實例測驗學生是否能應用強制險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