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科學與社會:現代公民的科學議題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課程)名稱:科學與社會:現代公民的科學議題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本課程進行的方式分為課堂講授及討論兩個部分:
【課堂講授】
本課程由社會系與物理系教授跨領域合作授課,兩位教授根據各自的專業,以及對於不同議題較關注的面向,帶領同學對科學與社會議題進行不同的反思。在一位教授授課的同時,另一位教授也在台下,隨時進行補充或討論、對話,讓不同學系的學生對同一議題能夠激盪出更深、更廣的思考。
【議題討論】
全班分為10個小組,一個學期有10次議題討論,每次有一組參與報告相關議題,議題報告內容之格式及報告的簡報檔格式需符合規定才能得分。未參與議題報告的同學,必須參與討論議題的內容,藉以得分,只有簡單回答者不給分,參與議題討論需進行批判性思考,需具有以下三點的思考:
1. 在同學報告中,我接觸到/看到什麼特殊的觀點、觀念或知識(需詳細說明)
2. 這個特殊的觀點、觀念或知識和我以前的認知有什麼差異?
3. 上述的差異顯示出什麼意義。或是,造成這個差異的原因是什麼?

在針對十個不同的議題,在教授的課堂講授之前,同學會在網路上觀看教授提供的議題相關影片,並在觀看後回覆表單,表單問題以批判性思考為重心,問題包括以下四題:
1. 在這個作業中,我接觸到/看到什麼特殊的觀點、觀念或知識 (需詳細說明))
2. 這個特殊的觀點、觀念或知識和我以前的認知有什麼差異?
3. 上述的差異顯示出什麼意義。或是,造成這個差異的原因是什麼?
4. 我的朋友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
  透過課前的影片觀看,每周同學都對當週議題有一些初步的了解(表單回覆相當踴躍),並在當週課程的教授課堂講授之後有深入了解。課程當中,同學各自也會表達自身的看法。而在教授的課堂講授之後的隔週,會由同學依分組的順序分配輪流對於不同議題進行一人15分鐘的報告,並與台下同學進行議題討論。

(二)亮點特色

本課程亮點之一為,兩位授課教授分別屬於不同專業學科的專家,因此對於相同的十個議題,能夠提出完全不同的見解,跨學科的對話也能刺激同學不同視角的思考。如議題八「科技政策、公投與民主審議」,萬毓澤教授屬於社會學科,帶同學思考關於科技決策、審議民主,科學議題如何進入常民的領域,使常民能夠一起了解與討論,而能讓科技政策不再只屬於專家的特權;嚴祖強教授屬於物理學科,帶同學了解歷屆核能的歷史以及運作方式,讓同學在有一定的知識下進行思考及討論。簡言之,透過跨學科的對話,不論是哪個議題,都能提供同學分屬社會學科與物理學科的兩種不同視角,同學也能在與教授的交叉對談中,進行對該議題的批判性思,對相關議題能夠有更進一步的反思。



圖一:兩位教授針對議題進行討論

圖二:同學針對所選議題進行報告(15分鐘)

圖三:台下同學針對報告內容進行批判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