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EC6018電工實驗互動教室改善計畫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EC6018電工實驗互動教室,未整修前是依照直排桌椅的方式上課,導致後排的同學無法有效吸收前面老師的講課內容,且課程助教協助學生實驗實作時,走道空間壅擠,指導不易,無法提供師生舒適的教學與上課環境,因此本計畫案則請廠商規劃設計以三排橫向、扇形狀方式排列桌椅,並每排地板架高,讓後方同學可以看得到前方老師的講課內容,每排弧形各預留走道方便學生進出,老師與助教也可用此協助學生實作跟指導。另外增設兩台投影機、兩支電動投影125吋大布幕與整片牆面的推拉琺瑯白板,讓學生以廣角的視野上課,教師也可依開授之課程內容規畫,將授課內容錄製為教學影片,可提供完整的學習概念以供學生進行自主學習的功能,大幅提升教學與學習效果。

講台與學生桌椅中間,則預留一個空間擺放展示桌,當老師在台前展示,學生可集中在展示桌聆聽老師講解,提升教學品質與增加吸收講課內容。

空間部分,則是移除先前擺放多時且從未使用的鐵櫃,並將牆壁重新油漆與更換窗簾,空出的空間除了讓師生互動更加方便外,也增添幾分明亮和寬敞,讓師生有個良好舒適的教學與學習。

今年從經費分配到整修教室規劃時間很緊湊,因此教室使用率高,在學期中是無法進行整修的,只能利用寒暑假短暫的時間施工,若未來能再有經費再進行教室整建,從設計規劃、經費已獲補助、施工期程皆需要比這次仔細分配時間規劃。

改裝前

改裝後

S__5578770

EC6018牆面

 

(二)亮點特色

1.本教室提供學生發揮創意的環境,將創意、想像力結合理論知識,親手打造專屬的科技作品,在不同的領域展開更多的可能,進而培養電機智慧人才,讓學生能夠活用所學,也許現在小小的點子,未來會創造無限的商機。

2.本教室設備與環境更新後,提供學生專題展示、電工實驗教學、高中生參訪、相關訓練教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