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青年培力 X 社會永續

國立中山大學 108 年度高教深耕創新課程實施計畫

〈青年培力 X 社會永續〉微學分 課程記錄

授課教師: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微學程負責人、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邱花妹 Emailhmchiu@g-mail.nsysu.edu.tw

一、 課程緣起

 面對當前的生態環境危機與氣候變遷的挑戰,如何在社區、都市、國家、全球等不同的空間 尺度,就人類對土水與能源使用、食物與農業型態、建築與交通、生產與消費模式等方方面 面做出根本性的改變,以期朝向永續、低碳非核、繁榮在地的經濟與生活型態,是當前人類 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迎向挑戰、促成改變,我們需要具備批判與系統性診斷問題的能力, 對替代性發展有所想像,也需要探究社會創新與社會實踐的可能性,找出方法、克服障礙。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微學程〉邀請對生態環境危機有感的同學,一起來長出迎向發展轉型 巨浪的知識與行動能量。107-2〈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微學程〉聚焦工業發展與能源轉型課 ,透過與高雄台南在地的環境及社區組織合作,設計結合工作坊與營隊活動的微學分,供 學選修。

二、課程目標與規劃

 我設計了兩個彼此相關的微學分:〈青年培力 X 社會永續〉、〈青年協力 X 找尋南方發展轉 答案〉,目標在培養出具備環境教育能力的學生。〈青年培力 x 社會永續〉微學分,著重 於培養學生成為有能力推動環境教育的行動者,修課同學透過認識基本議題,學習組織技 藝、教育劇場,並至環境與社會場域踏查,提升青年學子對工業發展、循環經濟與能源轉型 議題的認識,訓練同學成為有能力帶領高中生的環境營隊小隊輔,也讓同學有機會通過與環 境組織一起工作,了解環境組織的運作方法,增強其參與環境教育與社會倡議的實作與實踐 能力。

三、課程日期與地點

1.課程日期:2019/01/17~2019/01/18

2.課程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市七股區

四、課程執行內容

1.〈青年培力 X 社會永續〉工作坊時間表

2019 1 17 @地球公民基金會講堂(高雄市中華四路 282 5 樓)

08:00-09:00

教育劇場:破冰自我介紹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聶綺雯

09:00-10:30

工作坊說明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10:40-12:00

分工與細流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陳嘉雯

12:00-13:30

午餐

 

13:30-13:50

太陽能產製:成亞科技公司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

13:50-14:10

大林蒲現況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14:20-15:30

七股光電‧濕地‧魚塭‧鹽灘

地議題分析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

16:00-18:00

教育劇場體驗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聶綺雯

2019 1 18 日 踏查@七股區

 

08:00-09:20

高雄七股區

09:30-11:00

踏查點():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11:10-12:00

踏查點():七股頂山里社區

12:20-13:30

黑琵食堂午餐

13:40-14:20

踏查點():七股區土地資源資源保育協會

14:40-16:40

踏查點():台鹽綠能(@七股鹽山)

16:40-18:00

七股高雄

 

2.營隊活動紀錄 第一天(2019/1/17

教育劇場體驗:破冰活動與自我介紹

通過教育劇場如何進行環境教育?修課同學要透過這個工作坊,體驗與學習教育劇場的操 作方法。工作地一場破冰活動,由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聶綺雯,帶領同學從互動遊戲暖 場,讓學生與地球公民的工作人員在活絡肢體的同時也認識彼此。接著進一步透過三個結 合肢體活動的團體互動,讓參與者寫出自己的綽號、代表自己的動物等等,透由不斷與其 他人互動,讓他們認識自己也讓自己認識其他人。

工作坊說明

中山大學社會系授邱花妹老師說明這個工作坊的設計精神,除了讓修課同學有機會與環境 NGO 的專業工作者一起工作,認識環境 NGO 倡議的議題,也透過工作坊的培訓,讓大學 生嘗試將自己定位環境倡議與教育者,在後續的營隊中成為引領高中生的小隊輔。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介紹地球公民的工作項目與工作方法。

議題一:太陽能產製——成亞科技公司介紹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翰林主任以「循環經濟的角度看待太陽能產光電的過程」為主題,介紹 太陽能光電的製程,及太陽能板廢棄後的回收與處理問題。社會上對太陽能板有那些疑 慮?如何讓廢棄的太陽能板成為可循環使用的工業原料?廢棄太陽能板的環境衝擊為何? 李主任並介紹了後續高中生營隊將參訪的成亞科技公司,協助將擔任小隊輔的修課同學, 從循環經濟的觀點掌握這個議題。

議題二:大林蒲現狀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說明大林蒲地區環境現況,分析為中油中鋼台電等大污染 源以及臨海工業區約 800 根煙囪包圍的社區,居民面臨那些環境問題與健康風險。歸納來 看,居民面對的重要議題包括,聚落為工廠包圍,時有聯結車、大卡車進出,增加居民交 通不方便與風險。其次,台電大林廠、中鋼等大污染對當地環境與空氣品質的影響尤其嚴 重。其三,南星計畫填海造陸的土地是否該繼續讓工廠進駐。再者,大林蒲的鳳鳴國小與 國中距離工廠太近,學童的健康成虞。最後是地方目前正陷入的遷村難題。

議題三:七股光電濕地魚塭鹽灘地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邱花妹向修課學生與地球公民工作人員介紹漁電共生政策在七股引發的 爭議,指出爭議中的利害關係人及當地居民的支持與反對理由。首先,政府原先政策立意 看似良善,希望光電業發展對農村帶了更好的經濟發展,但因為缺乏區域發展的規劃、對 地方生態與產業經濟特性了解不足,導致農村面臨魚塭價格與租金爆漲,養殖承租業者受 害。其次,居民擔心養殖產量下滑、保育與觀光業受衝擊、光電板污染環境等。最後,邱 花妹老師帶領學生討論並列出利害關係人,大致分為漁民、地主、政府、學者專家、業者 以及 NGOs(如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等),也討論了利害關係人支持 或是反對由政府推動的魚電共生的理由。

教育劇場體驗

由地球公民副執行長蔡中岳、專員聶綺雯帶領修課學生體驗教育劇場、學習教育劇場的樹 技藝,以便同學有能力擔任小隊輔。活動分為兩個主體:權力與魚電共生議題的角色扮 演。活動剛開始學生回想從每一個議題中聽見的資訊,再以「權力」為主題,讓學生接連 擺出表現能表現權力的定格畫面,之後各組分享,詮釋自己的畫面。接著,學生分為兩組 畫出魚電共生的利害關係人,組員分別扮演學者、業者、政府、漁民、地主等角色,ˋ 學生模擬公聽會,推敲不同角色在這個爭議中所採取的立場與位置。教育劇場綜合今日所 講的議題,讓學生更能切身透過角色扮演,站在不同位置去思考反對/支持漁電共生的可 能原因。最後再進行議題的議題與討論。活動最後由邱花妹老師進行講評

營隊第二天(1/18

  工作坊第二天安排到台南市七股區踏查,造訪對象為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頂山社區、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育協會、台鹽綠能與魚塭。這趟行程是為了讓未來將擔任營隊小隊輔 的修課同學,能夠對議題有所掌握,先認識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以便有能力在之後的營隊 中,協助高中生跟著七股人行動,並在過程中進行訪談。

  學生在台灣黑琵保育學會聆聽學會人員介紹成立過程,學會如何對鳥類進行調查,以及頂 山社區的變遷。因反七輕運動而成立於    1998   年的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為於廢棄的頂山國 小,透過招募志工進行鳥類調查。為黑面琵鷺綁腳環,包括色環與編號環,色環用以區分 國籍,透過志工合作,持續記錄與回報黑琵遷徙與覓食模式,也發展    APP   讓大眾可以查 詢。台南市教育局先前推廣在學校屋頂裝置太陽能板,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已贊助兩塊太陽 能板給協會,目前學會發電的剩餘能賣給台電。另外,經由黑琵學會理事的講解,學生也 瞭解到頂山社區早期是以養殖虱目魚維生,日治時期由一家株式會社轉為發展鹽業,許多 土地變為鹽埕,社區居民多為鹽工退休,2002       年鹽業在當地逐漸沒落與消失。社區目前面 臨要如何結合社區發展光觀,由於社區人口外流與老化的現象嚴重、也缺乏可以用餐的地 方,導致遊客造訪意願低。頂山社區目前面臨的是台電光五廠進駐的威脅。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因關心七股土地利用問題而成立。漁電共生爭議出現後,協會 扮演起協助地方漁民整合意見,以及與外地環保組織及政府單位溝通的重要橋梁。

  台鹽子公司台鹽綠能,目前在七股積極推動太陽能光電。工作坊成員造訪了台鹽綠能位於 七股鹽山博物館的辦公室,聽取台鹽綠能介紹其推動魚電共生的方法,包括如何規劃與研 發、如何與漁民或地主溝通,以及過程中遇到的技術與溝通困難。

五、綜合檢討

 這場兩天的工作坊,包括室內課與室外的踏查。室內課安排修課同學與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工 作人員一起上課,了解高雄石化污染、循環經濟與能源轉型在七股引發的的爭議等幾個南台 灣重要的環境課題,希望同學們一方面可以了解爭議,也能探討可能的解決方案。其次,工 作坊讓同學掌握教育劇場的技巧,以便可以應用在後續高中生的營隊中。最後,實地踏查是 讓同學後續在高中生營中,有能力帶著高中生在田野現場訪查。經過培力營的課程,修課同 學在作業中提到:不同於過去參加講座,這樣的培力方式可以更為了解環境    NGO   的理念與

 運作方法;同學也對這種結合室內課、實地踏查的學習方式比較有感:「我們不再坐在教室 裡授課,取而代之的是走進議題的現場,和當地為了環保議題奮鬥和掙扎的人們接觸,透過 議題的利害關係人給予學員觀點,觀點不再來自於報章雜誌和網路媒體,而是活生生的 人。」經過工作坊的鍛鍊,修課同學確實有被增能,後來也證明,他們可以在後續的高中生 營隊中,擔當小隊輔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