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台灣北管鑼鼓之創作與演練

國立中山大學微學分課程成果報告

 

申請人

李思嫺

職稱

副教授

所屬單位

音樂學系

電子信箱

szulee@mail.nsysu.edu.tw

聯絡電話

3342

微學分課程名稱

台灣北管鑼鼓之創作與演練

學分數

 8  小時/ 0.4  學分

授課教師

李思、北管業界講員姜建興

參與人數

3 (修課名單如附件)

日期/時間

3/12 () 10:10~12:00

3/26 () 10:10~12:00

4/09 () 10:10~12:00

5/28 () 10:10~12:00

   

FA 4034

微學分課程

目標及內容

本微學分乃為音樂系「特定主題音樂創作 ()」課程所設計之工作坊課程。藉由文獻與田調資料之閱讀引發學生對於在地人文及社會議題的關懷,轉而凝聚出音樂戲劇等藝術語言的表達,創作出與具有在地連結的新作品。

本學期的關懷將聚焦於195070年代美軍來台的鹽埕區,其中重要主題之一為當時的台灣民俗聲響,透過台灣北管鑼鼓的學習、創作與演練,一窺台灣在地傳統戲曲與廟會聲響,進而帶領學員們感受並再現該特定時空中的台灣與美國文化衝擊。

具體措施與

成果特色

具體措施

本課程/工作坊透過四堂業師的演講「台灣民俗北管鑼鼓與廟會音樂」、「北管與戲曲、鑼鼓創作與演練」、「北管與祭典、鑼鼓創作與演練」、「風格創作與表演實作演練」,學員們實際參與北管風格創作與表演實作演練,並將所學結合參與期末「特定主題音樂創作 ()」課程小型音樂劇鐵盒的秘密試演會之成果展示。

本課程/工作坊以北管經典樂曲「風入松」為主要曲目,學員們藉此學習鑼鼓樂的創作與演練。參與本課程/工作坊的學員們包含中山在校生、畢業生、學校教師以及社會人士。姜建興老師首先是仔細地教授學員們如何念鑼鼓經。從大家的埋頭抄筆記,進而使用各種北管樂器實際演練鑼鼓經,以及演出音樂劇廟口場景的北管音樂。學員們在本課程/工作坊中可說是受益良多。

成果特色

() 以下為修習微學分課程學生的心得分享 (節錄)

1. 「當所有北管樂器齊聚一堂發出聲響,我真的以為自己是身處於廟會呢!一開始覺得震耳欲聾難以忍受,後來倒也漸漸習慣了。」

2. 「因為有修這堂課才能夠完完整整的再次學習北管鑼鼓經。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鑼鼓經,但這次思嫺老師邀請來的姜老師真的非常認真又仔細的從頭教一次,讓我們從最初開始學習。剛好本身的背景是打擊樂器主修,有這個能力可以來擔任鼓佬這個角色也就是在北管鑼鼓樂裡面最重要給與指示的聲部。」

3. 「透過北管的私下練習,雖然都是事先套好,但我仍覺得樂曲的結合和當初上課一段一段的鑼鼓經有所不同,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演出結束的那刻莫名的很有成就感。」

成果照片

 

檢討與建議

建議方向:

此次北管微學分課程因為搭配特定主題音樂創作課程的期末展演讓參與微學分課程者能在戲劇呈現中實作演出廟口音樂參與者皆表示能實際體會課堂所學也對北管音樂的社會意義有了脈絡化的了解是效果很好的課堂成果驗收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