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酒吧音樂:50年代前後爵士與熱門樂之風格創作與演練

國立中山大學微學分課程成果報告

 

申請人

李思嫺

職稱

副教授

所屬單位

音樂學系

電子信箱

szulee@mail.nsysu.edu.tw

聯絡電話

3342

微學分課程名稱

酒吧音樂:50年代前後爵士與熱門樂之風格創作與演練

學分數

  6   小時/ 0.3  學分

授課教師

李思爵士業界講員黃盟傑

參與人數

2 (修課名單如附件)

日期/時間

4/23 () 10:10~12:00

4/30 () 10:10~12:00

6/04 () 10:10~12:00

   

FA 4034

微學分課程

目標及內容

本微學分乃為音樂系「特定主題音樂創作 ()」課程所設計之工作坊課程藉由文獻與田調資料之閱讀引發學生對於在地人文及社會議題的關懷,轉而凝聚出音樂戲劇等藝術語言的表達,創作出與具有在地連結的新作品。

本學期的關懷焦點在195070年代美軍在台的鹽埕區,其中主要主題之一為當時的鹽埕酒吧街音樂課程將透過30~60年間爵士美是熱門樂的風格學習創作與演練,一窺該特定時空中的台灣與美國文化衝擊。

具體措施與

成果特色

具體措施

本課程/工作坊透過三堂業師的演講「酒吧音樂I —美式爵士樂 (1930—1960)」、「酒吧音樂II —熱門與流行樂」、「風格創作與表演實作演練」,學員們實際參與酒吧音樂風格創作與表演實作演練,並將所學結合參與期末「特定主題音樂創作 ()」課程小型音樂劇鐵盒的秘密試演會之成果展示。

參與本課程/工作坊的學員們包含中山在校生、畢業生、學校教師以及社會人士 (簽到表如附件)。黃盟傑老師因幼時就居住在美軍服務處附近,學員們經由黃老師所述說的親身經歷,很快地就能一起進入了5060年代的酒吧街、美軍駐台等畫面。在這短短的三堂課中,黃老師講述爵士風格與類型、提供相關影片觀賞、邀請中山音樂系在校生與畢業校友擔任樂手一起合作做現場即興示範、並進而指導學生們的爵士風格作品。藉由這些學習,相信學員們在本課程/工作坊中除獲得爵士音樂相關新知外,亦在課程中受到整個爵士、酒吧音樂的氛圍所感染與薰陶。

成果特色

() 以下擷取學生們的心得分享:

1. 「在黃盟傑老師的課堂之下,我對爵士音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有了更多的喜愛。」

2. 「以前都在書上看過、背過、考過爵士音樂的相關知識,但那些都只是片面之詞,只有這次的課程、實際演練才是真實的,真實的讓我們接觸這些音樂,藉由自己的手、自己的心來感受這一切,並且,深深的存留在心中。」

3. 「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演出結束的那刻莫名的很有成就感。」

() 成果照片

檢討與建議

建議方向:

1. 爵士風格的創作原本就需要基本的音樂知識和技能,要在兩三堂的微學分課程內達成可以創作的目標,實有困難,這也是有些參與者無法完成全程拿到學分的原因。

2. 未來若要再開設相同課程,應可改為確定曲目的編配練習,讓參與者可以在短時間內有個小作品完成,避免因目標困難而放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