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西灣樂讀:文學、文化與創意應用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1. 具體措施與創新特色作法、計畫執行前後之改變

    本系教學團隊所設計之「西灣樂讀:文學、文化與創意應用」計畫,設計三大主軸課程,分別是「基礎核心課程」、「古典與現代創意運用課程」、「現代文學理論與實作課程」,在執行上主要能呼應高教深耕五大目標中的「南方文化創造」精神。本年(2019年)開設之「基礎核心課程」有全年開設之「大一國文」(非中文系同學修習)和「文學閱讀與生命書寫」(中文系同學修習),「古典與現代創意運用課程」之主軸下,開設「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課程;另於「現代文學理論與實作課程」之主軸下,開設「現代散文選及寫作」、「現代小說選及寫作」課程。

    「大一國文」在本系執行多年(101、102、104、105、106)之「教育部全校型中文閱讀書寫課程革新推動計畫」B類計畫的基礎上,持續推動「文學生活化,生活文學化」之教學理念,以教師團隊自編的《西灣樂讀:航向生命之海》做為共同教材,共有以下十二大單元:

1.西灣瑰寶2.自我探索3.親情價值4.性別角色5.飲食記憶6.生命關懷

7.媒體反思8.鄉土情懷9.海洋文學10.環保意識11.旅遊體驗12.勞動百態。

前六單元於上學期(109年下半年)講授,後六單元於下學期(109年下半年)講授。前六個單元希望引領學生從個人自我省視到親情、性別關係的深化,並擴及生命關懷和對西灣的深度認識,而建構對中山大學的認同,達成進入南方文化的基礎。後六單元則著重在個人與社會的深度互動,從鄉土、媒體、環保、勞動等面向深度關懷外在世界,透過海洋和旅遊拓展山海胸襟,並進行深刻的思辨與反省。透過「在地書寫、在地回饋」來實踐「閱讀生命、書寫生命」,進而在深度了解南方文化後發揮創造精神。每學期針對課程主題安排跨班演講,以深化學習,並為了闡揚「在地精神」和西灣特色,於每學期末規劃一次大型主題活動,上半年107-2為「報導吧!高雄天下事」google 協作平台報導活動,下半年108-1為「西灣故事」微電影創作。這些活動皆是希望透過班際交流而達致「在地書寫」、介紹在地的目的。希望學生在深入探尋城市舊日風華與歷史痕跡之意蘊後,同時也將這些在地資源、歷史記憶、人文風貌轉化為條理清晰的網頁報導,以及富含創造力和吸引力的微電影故事,以掘發旗津、鼓山、鹽埕等地獨特的發展脈絡和人文深度,並介紹西灣殊勝之美,進而讓在地元素獲得更多元的利用與活化,達到回饋在地、再次發現南方文化的目標。

    「文學閱讀與生命書寫(二)」,延續「大一國文」的教學精神,有著相同的單元與選文,但進行更具中文專業性的閱讀思考與書寫活動。本學期的授課分為媒體反思、鄉土情懷、環保意識與勞動百態四大單元,各單元分別由一位教師負責授課,引導同學閱讀相關文本並進行課堂活動與書寫,乃至走出教室進行走踏與淨灘實踐。小組期末作業為報導文學專題,主題為「變:高雄的美麗與哀愁」,以高雄在地的自然與社會變遷為主軸,結合在地議題,引導學生通過觀察、取材、創造的過程,深入在地的生命紋理,並認同土地價值。為了增進同學的報導文學寫作素養,特別邀請到房慧真女士開設「報導文學寫作工作坊」,分享「進入田野描摹的技藝——談文學敘事的跨界可能」之主題演講,為學生提供許多人物訪談的心法,以及進入田野進行調查報導的經驗。學生的成果通過google協作平台而呈現,其中的優秀作品更參與了文學院在駁二藝術特區舉辦的《沿岸•地景》高教深耕成果展。

      「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一)」課程是對古典文化的現代詮釋和活化思考,除由三位教師共構,也有專家演講與桌遊設計工作坊,落實古今對話,可提升當代生活的應變能力。課程單元有三:「語言流變與現代生活」以問題導向方式,舉「胳肢窩、胳下空」為例,帶領學生討論、比較方言之間相應語詞的構詞、語義及其發展演變的異同;以「母」為例,爬梳古漢語文獻,探究現代語詞的古今源流,最後讓學生分組探究「走、行、跑」歷史演變,俾體察現代語詞的語言脈絡,彰顯了文化意義。「詩文經典與現代生活」單元讓學生瞭解詩文在現代具通俗、實用與戲仿型態,而文本「隱喻」與「運思」是相通的。以西王母、精衛為例,一窺神話、古今詩文乃至電影的豐富意涵,或以蘇軾詩文為例,學生扮演偵探,探照語言隙縫,喚其敏察力。最後,引導同學用類比思維對古典詩文進行跨域創新,或設計廣告文案。「哲學思想與現代生活」單元則以儒、釋、道家在現代生活的體證出發,從孔門全人教育發現學習悅樂;從道家生活方式理解無為的力量;從佛法日常觀照,喚起覺知的開啟,並讓學生書寫儒釋道思想實踐日誌,讓古代思想直達內心。本學期成果採用「桌遊」形式,以結合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有效融入課程精神。

    「現代散文選及寫作」課程著重預習,基於授課教師本人過往累積的現代文學教學經驗,發現學生對於現代散文的閱讀經驗,經常局限於國高中國文教科書所選錄的範文,十分可惜。針對此一現象,本課程在此次執行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劃的教學過程當中,刻意著重預習階段,每個單元階段,除了指定閱讀篇章予以小考外,並規定學生於臉書社團回應課外摘錄指定主題或題材之佳句。「現代小說選及寫作」課程也同樣重視預習,本課程除分為五四之現代、台灣當代兩大區塊,規畫不同主題單元小說,引介給同學閱讀小說再予以小考外,並引導學生應用所學之情節故事結構,改編課外之小說,增進同學對現代小說的接觸閱讀興趣。本課程期末規劃有小說觀摩活動,同學需寫作小說一篇,並參予匿名互評活動。此外,為了使學生對自己寫作小說,更有成就感。本學期特別邀請知名作家林達陽分享他閱讀同學期末小說後的感想並給予同學文學創作方面的建議。

    上述三大主軸所開設之多種課程,均能貼近學生的生活,並激發同學的創造力,讓修課的同學們深有收穫,同時也能呼應高教深耕五大目標中的「南方文化創造」,而能在傳統與現代、文學美學與生活、閱讀書寫與在地文化之間搭起橋樑。在此附上這些課程成果的網路連結:

「大一國文」課程作業、報告等成果︰107-2https://reurl.cc/W4KvkO

                                                                        108-1https://reurl.cc/XXKeQj

「文學閱讀與生命書寫」課程成果︰https://reurl.cc/yy97zO

「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課程成果︰https://reurl.cc/mdKDeA

「現代小說選及寫作」課程成果︰https://reurl.cc/b6Kl4d

  1. 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本項目可分為兩點敘述:(1)學生學習成效、(2)教師教學成效。

1) 學生學習成效

    三大課程主軸的多種課程,每個班級均有教學助理(TA)做為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橋樑,TA負責管理各班網路社群平台,及時關心同學的學習情況,同時,TA也會將學生的學習情形和具體建議及時回饋給教師。通過此機制,教師較便於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學生在班級上透過各種活動和各種學習單的撰寫,凝聚向心力並在教師的引導下發揮創造精神,參與跨班生命講座和班際交流活動或期末成果發表會。107-2率先於國文課程試行的期末問卷,於108-1全面於計畫所有課程中運用,透過學生期末回饋意見,修習大一國文課程的同學多半認為自己在課堂活動的溝通和討論、專題講座、班際交流的豐富學習中獲益良多。「文學閱讀與生命書寫(二)」的學生則認為無論是文本閱讀與討論、戶外教學跟採訪報導,都是印象深刻的學習歷程,且非常感謝老師們讓同學盡情發揮,並接納不一樣的聲音與想法。而「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一)」課程,學生普遍認為這是一門充滿樂趣而富有挑戰的中文系課程,也很感謝授課教師的巧思與嘗試,也對盡責的助教表達深深謝意。

(2)教師教學成效

    「大一國文」課程每月訂有教學精進會議,團隊教師可以彼此分享教學經驗,藉此提升教學成效。「文學閱讀與生命書寫」、「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兩種課程分別由三至四位各具專長的老師合授,教師群亦通過密切的討論,使課程設計具兼具整體性與多樣性。「現代散文選及寫作」、「現代小說選及寫作」則是發揮教師自身的現代文學專長和課程的引導設計,以提升同學的實作成果。計畫所有課程,均以開放的態度、創新的發想設計課程的各種活動,且多得到同學的肯定。

(3)改善機制

  本計畫各班均在108-1後於期末進行線上問卷填答,透過問卷了解教師教學成效,並提供作為未來改進之用。學生亦可透過臉書社團、網路大學等多元管道給予教師改進意見,以供TA 和老師調整教學方式與內容。各門課的TA則可適時提供教學建議給授課教師,並傳達學生反應的問題。綜合來說,教師可透過學生之作業、作品、問卷與教學調查,以及TA 與教師社團之經驗分享及回饋機制等直接間接的資料,反思各項教學內容可再精進之處,以作為未來課程持續改善精進的依據。

    同時為了引進外部的參照基準,108-1安排於期初進行全校性國語文檢測之前測,採用「台中教育大學全國語文素養檢測系統(閱讀+寫作115分鐘)」,並於學期中徵募4班施行「品學堂閱讀素養檢定(60分鐘)」,透過這些檢測方式以明瞭學生學習成果。並預計於明年上半年(108-2)進行後測。待檢測單位提供成果分析,可作為未來自我改進之用。

 

() 亮點特色

本計畫成果之主要的亮點特色如下:

1、google協作平台網路深度報導成果

大一國文課程於107-2設計「報導吧!高雄天下事」的google協作平台,讓同學深度報導高雄在地特色。同學的報導多元而廣泛,遍及高雄的不同地貌、地景或文化特色。有介紹橋頭糖廠的風華、介紹美濃客家文化的精神、介紹左營老城的眷村文化、報導鳳山的歷史古蹟、書院和特色景點、報導三塊厝的市場和廟宇、報導鹽埕的各種傳統店舖、報導石頭收藏家的美學生活、報導旗津的旅遊印象、報導各種特色美食等議題。從中可見同學深入在地觀察而孕育的思考成果。

而『文學閱讀與生命書寫(二)』也以「變︰高雄的美麗與哀愁」為主題,讓同學透過google協作平台進行訪查報導,而深度界定了看待高雄的新視野。報導已經式微沒落的旗袍工藝的文化堅持、報導銀樓行業的盛衰、報導書店老闆的人生堅持和付出、報導實踐環保的美食店家、也報導了美術館和文創經營者的用心。在報導的議題選擇和深入性,更蘊含著引人深思的影響力。

「大一國文」課程google 協作平台成果︰https://reurl.cc/EK51Rv

「文學閱讀與生命書寫課程」google 協作平台成果︰https://reurl.cc/alLD7l

2、「西灣微電影」影片拍攝成果

  大一國文課程於108-1設計「西灣故事微電影」活動,讓大一學生於初到中山的第一學期,深度探訪西灣、介紹西灣,而加深對中山的認同。微電影的成果多元,展現同學的創造力和與西灣周遭人、事、物深度互動的成果。學生製作的微電影,有故事情節、人物扮演、或安排轉折、設計搞笑橋段以吸引注目,搭配美觀的字幕和配樂,整體而言可見同學製作的水準和用心。透過各種劇情如愛情故事、廚藝對決、歷史穿越、美食熱搜、祖孫情、風帆課程、搭乘公車、卡牌尋寶、霸凌和紓解、同儕和解等故事發想,介紹西灣的美景或各種美食,達到深入在地,介紹西灣的成效。

「大一國文」課程西灣微電影成果︰https://reurl.cc/Gk6bzD

3、學生設計「桌遊」之成果

因為「桌遊」是年輕學子時興的互動遊戲,又能融入不同的知識領域,符合課程目標與期許,達到了寓教於樂的效果,因此,學期成果採用「桌遊」形式,讓四組同學分別提案、設計「桌遊」,以結合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同學所設計桌遊成品類型包含《詩與遠方》,關於北宋詩人貶謫之旅;《吟詩作對》,關於唐代詩人以詩會友的機智牌卡;《中生大事》為中文系玩家量身打造,包含古典浪漫戀愛與國學問答;或是《玉戈》,屬於瞬息萬變的兵法對陣,各自展現了學生的創意與用心。成果展當天,各組都完成了製作精美的「桌遊」,並提供試玩,欲罷不能。同學所開發的桌遊在主題性、遊戲機制完整性、創意性或娛樂性都有十分亮眼表現,不遜於市面上之桌遊,與會來賓皆有目共睹,對學生表現留下十分深刻的良好印象。

「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課程桌遊成果https://reurl.cc/EK52Ya

4、新書發表會和編輯書籍成果

  「現代散文選及寫作」課程設計期末新書發表會,可以使學生對散文的寫作與閱讀興趣,能夠能延續到課後甚至進入社會後,或因為對書籍編輯與出版流程的掌握瞭解,而更愛書。故課程前半段以加深加廣修課學生對現代散文的閱讀經驗為主,期中考以後則逐漸加入書籍編輯經驗與實際編輯的教學,修課學生需分組將個人散文習作之作品集結出書。以下所附照片即是各組書籍之成品。

「現代散文選及寫作」課程編輯散文集成果︰https://reurl.cc/M7KyXK

最後,將本計畫之相關照片,挑選其最具代表性者,分類整理於雲端空間,連結如下:https://reurl.cc/6gnL86

課堂活動照片概覽︰https://reurl.cc/VabRAN

工作坊與跨班演講活動照片︰https://reurl.cc/VabRAQ

期末成果展、跨班活動照片︰https://reurl.cc/qDWZyE

 

新聞亮點

新聞標題

新聞連結

文學敘事到調查報導 房慧真採訪心法大公開

//news.nsysu.edu.tw/p/406-1120-204990,r2910.php?Lang=zh-tw

跟著節氣吃水果 王浩一:美時美食

//news.nsysu.edu.tw/p/406-1120-204571,r2910.php?Lang=zh-tw

「報導吧!高雄天下事」 大一國文課連結在地文化

//news.nsysu.edu.tw/p/406-1120-207399,r2910.php?Lang=zh-tw

別在靈柩旁找答案 納棺師鼓勵學子活在當下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19577,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