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海氣交換-從理論至實作

國立中山大學微學分課程成果報告

 

申請人

黃蔚人

職稱

助理教授

所屬單位

海洋科學系

電子信箱

wjhuang29@mail.nsysu.edu.tw

聯絡電話

5143

微學分課程名稱

海氣交換-從理論至實作

學分數

  10  小時/ 0.5  學分

授課教師

黃蔚人

參與人數

 

日期/時間

7/1011下午2:00-4:00(講授)

7/18258:00-17:00(實習)

   

海科系/海生館

微學分課程

目標及內容

本課程跨理論至實作,為海洋化學(理論與計算)以及海洋地質與化學資料處理(應用及實作)之綜合延伸,並引導學生走入環境中實作,培養理論與實作並進之能力。本課程透過兩個兩小時的講授課程,加上至海生館實地實習,以及在海科系進行機車廢氣對海水酸鹼度影響的實驗,最後整理數據,製作成海報一張。

具體措施與

成果特色

  1. 本課程結合理論與實際操作,具體成果請見附加檔案,由於海生館實驗失敗,學生們另外以機車排氣對海水酸化的影響為主題,進行實驗。
  2. 成果亮點特色: 請見附件:海報一張(標題:海洋酸化與生活)
  3. 學生意見回饋: 能夠與日常生活事物,汽機車的廢氣排放,讓學生更容易了解水氣交換作用對大氣以及海洋的影響。

檢討與建議

海生館距離本系來回需要一天時間,在交通上花費掉太多時間,下次可以考慮直接住宿或是換地點,以節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