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新媒體敘事

國立中山大學微學分課程成果報告

申請人

張淑美

職稱

助理教授

所屬單位

人科學程

電子信箱

evachang@mail.nsysu.edu.tw

聯絡電話

2111

微學分課程名稱

新媒體敘事

學分數

  4   小時/ 0.2 學分

授課教師

張淑美, 皇耀(業師)

參與人數

13

日期/時間

11/21 /13:10-15:00, 11/28 /13:10-15:00

   

CM2023

微學分課程

目標及內容

 以新媒體VRMR來帶領學員新媒體運用,從規畫設計、對象目標、實務製作、拍攝與發行來完成新媒體敘事作品。

具體措施與

成果特色

  新媒體敘事微學分課程將課程分成故事敍事力的產生及新科技導入多媒體。

 

 除了張淑美及林皇耀老師的實作帶動,亦邀請南方電影公司資深編劇楊崧正老師講授故事力及文本轉換視覺過程規劃,還有故事力可運用的相關工具課堂上讓學生觀賞許多新媒體運用的實例例如pig, 家在蘭若寺等。

 

 在敘事力及影像企劃製作的說明後利用一小時課程帶同學到校園實拍360環景影像完成360真心話環景影像學生皆為第一次接觸360環景影像攝影機覺得新奇有趣課堂後留下來繼續詢問新媒體應用及VRMRVtuber實務製作的相關問題。 

檢討與建議

 此次新媒體敘事微學分課程的內容安排太過緊湊有些議題僅能快速帶過雖然人數少可以讓大家都接觸到設備但未來相關講授加實作課在時間上的配當上需更精準拿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