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通識教育精進基礎課程改善計畫+推動博雅課程六大向度課程精進及課程規劃+服務學習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運動與健康2.0 -素養取向之運動課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壹、通識教育精進基礎課程改善計畫

旨在藉由透過開設多元跨院選修通識課程、辦理課程演講、辦理跨域微學分工作坊及宿舍共學交流討論會等面向計畫之執行,以利持續推動通識教育架構實施暨精進課程品質、加強跨域交流及深化學生在地連結、社會實踐能力。

一、開設多元跨院選修通識課程以推動通識教育架構實施及精進課程品質。

二、辦理跨域微學分工作坊:以「跨院/跨域學習的創新構思」為核心主題,邀請學生及通識課程相關教學團隊、業師等,由各面向進行交流討論,以培育中山大學的學生體驗更深刻的學習歷程,探索最適合自己的領域與方向。

三、辦理宿舍共學交流討論會:邀請宿舍學生共同交流學習,透過各面向主題討論,增進宿舍學生凝聚力。

四、創新特色:隨著AI、VR與生物醫學等科技蓬勃發展,科技與人文的跨界學習刻不容緩,本計畫突破現今大學分科系統使得跨領域學習存在的障礙,連接本校六大學院,在原有的通識教育基礎上,更積極地推動跨域學習。

貳、推動博雅課程六大向度課程精進及課程規劃

本計畫旨在藉由透過開設專題製作通識課程、通識專題講座課程、結合校外資源開設特色課程、辦理課程演講、既有課程或師資精進計畫、辦理跨域交流工作坊及推動「臺灣研究」整合學程等面向計畫之執行,以利持續推動通識教育架構實施暨精進課程品質、加強跨域交流及深化學生在地連結、社會實踐能力。

一、開設專題製作通識課程:針對紀錄片企劃與製作等實作通識課程,帶領學生進入社區探查,並透過不同媒介將成果發表。開設通識專題講座課程:開設「通識專題講座:美學與文化識讀」、「環境變遷與生態保育」講座課程。 

二、推動通識博雅六大向度課程:藉由邀請專家學者演講,精進課程品質;結合校外資源如博物館、高雄市立總圖書館等;開設主題式博雅課程,如以飲食為主題課程(飲食與文學、烹飪與科學等)或以影像紀錄為主題之課程等;就既有課程精進計畫以提升通識課程內涵。

三、辦理跨域交流工作坊。

四、推動「臺灣研究」整合學程,深耕學生在地文化力;並辦理「海洋文化」相關主題之工作坊。

五、校外參訪活動:帶領學生進入社區,讓學生將所學與生活結合,達到行動實踐學習之成效。如【東方哲學思想】課程將帶領學生參訪高雄、南投的寺廟,藉由深度的參訪,認識不同型態的佛教在台灣如何發展,激發多元思考,並感受課程所欲傳達的核心精神如何落實在生活。

參、服務學習大學社會責任計畫

持續配合課程辦理活動和工作坊,包括:企業地方創生與服務學習、國際志工課程、服務學習教師交流會,及服務學習年度成果交流與發表會。

肆、運動與健康2.0 - 素養取向之運動課程

計畫目標及預期成效包括:(一)現有體育課程其內涵與教學方式以素養取向結合生活經驗進行。(二)山海課程教學效能再提升:推廣健康、安全的休閒潛水運動並可取得國際潛水員證照、實務練習帆操作的技巧、協助學生取得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發給C級裁判證。(三)完成特色學程之初步構想與課程架構規劃,為:將特色課程結合跨領域及相關議題,確認課程發展主軸概念與元素、完成跨領域學程之目標與課程地圖規劃。

 

(二)亮點特色

壹、通識教育精進基礎課程改善計畫

1.大學之道在西灣 中山首辦生活營發現真善美

西灣學院於108年9月2、3日舉辦「2019大學之道生活營」,召集各學院共12位熱血導師、12位熱心學長姐(隊輔),引領120位大一新生探索自我、結識夥伴,除了解中山大學的「真」、「善」、「美」特質,也期許大學新鮮人展望世界、實踐大學之道。此次特別推出「海邊的創意早餐」,讓大一新生現場發揮創意手作飯糰與飲料,同時聆聽精采短講。生活營新生學員在營隊尾聲也許下未來在中山繼續學習成長的承諾。

經問卷調查統計結果,本次大部分的同學都表示滿意這次的「大學之道生活營」,也都熱情參與這次的活動,參加後,幾乎所有同學都表示認同中山大學,且絕大部分的同學都希望可以多了解大學生未來需要具備的12項能力或技巧。

備註:

根據活動後問卷評鑑的結果(採用李克特5點量表)大部分的同學都表示滿意(4.45分)這次的「大學之道生活營」,也都熱情參與(4.09分)這次的活動;參加完「大學之道生活營」之後,幾乎所有同學都表示認同(4.68分)中山大學,且絕大部分的同學都希望可以多了解(4.24分)大學生未來需要具備的12項能力或技巧、和老師與隊輔學長姐有更多的互動(4.69分),也會推薦(4.59分)未來的學弟妹參與「大學之道生活營」。很多同學在這次的活動中都認識許多不同院系同學,更重要的是,所有參與「大學之道生活營」的120位同學都認為老師們可親可近(4.83分)

※中山首辦生活營發現真善美

//news.nsysu.edu.tw/p/404-1120-213497.php?Lang=zh-tw

 

2.西灣學院跨域微學分工作坊─「以哲思出框」

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自107學年度第2學期起開始辦理「跨域微學分工作坊」,以「跨院/跨域學習的創新構思」為核心主題,邀請學生及通識課程相關教學團隊、業師等,由各面向進行交流討論,以培育中山大學的學生體驗更深刻的學習歷程,探索最適合自己的領域與方向。首場工作坊邀請哲學研究所所長楊婉儀帶領中山哲學所的學生組成教學團隊,以歐陸哲學為核心,開展哲學與跨領域的對話,帶領思考者在日常生活中以哲學思維進行反思,學習如何跳脫舊有框架,讓生命在與他人和世界的關係之中不斷地活出嶄新的面貌。

場次一「科學、時間與生命」

於108年4月19日舉行,讓參與的學生對於時間有更深層的認識、重新反省當代科學上的時間觀,並察覺固有的時間觀如何影響我們對於生命的看法,進而學習如何跳脫舊有的枷鎖,以嶄新的視野重新面對世界與自己的生命。

場次二「認識自己與性別意涵」

於108年5月20日舉行,讓學生體驗發現自己、參考文本、形成問題、共同討論、給出屬於自己的答案等作為動詞的哲學的發生歷程,藉以扭轉被動接受知識的學習方式。

其他新聞亮點系列報導:

(1)台灣語文敘事工作坊

〈紀錄台灣生命故事 台語文創作展現在地溫度〉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22524,r2910.php?Lang=zh-tw

楊富閔 / 文學寫作與影視改編:從小說《花甲男孩》到概念創作《故事書》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22304,r2910.php?Lang=zh-tw

(2)資訊素養軟實力

房慧真 / 從巨量資訊找出陳年舊題的新敘事──以高雄石化污染為例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22593,r2910.php?Lang=zh-tw

(3)心靈點滴

莊雅筑 /「ACT!創造你的韌性配方!」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23169,r2910.php?Lang=zh-tw

 

3.辦理「宿舍共學」交流討論會

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自107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舉辦「宿舍共學」系列活動在學生宿舍雨樹藝文空間舉行,邀請宿舍學生共同交流學習,透過各面向主題討論,交流場域在「宿舍」發生,增進宿舍學生凝聚力,讓「共學」成效加乘再加乘!

首場邀請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李佳倫教授主講「宿活撇步:如何以較少的努力讓運動獲得最大的效益?」教導學生如何讓運動變得更有效率,達到事半功倍,在宿舍都能夠簡單的進行有效率運動。

第二場中文系杜佳倫副教授主講「電影開講:總舖師的飲食療癒法」藉由電影賞析總舖師除了用手藝擺出珍味宴席,更以舌尖上的記憶串連起溫暖的人情,以之療癒生命的缺憾與傷痛。

第三場邀請邀請中文系學生嚴德鈞分享「學長姐帶路:如果你也聽說,有沒有想過『我』── 奧美廣告實習分享」回顧踏進踏出奧美廣告的歷程,發現一切要從把自己的故事說好開始。

第四場邀請資管碩楊凱倫及中文系劉丞恩同學分享「學長姐帶路:服務學習之於我─奇幻的柬埔寨生命旅程」分享他們在柬埔寨服務學習課程中,跨出舒適圈後所獲得的不平凡生命經驗,同時將合作、無我之精神真正於生活中實踐。

其他新聞亮點系列報導:

(1)宿活撇步

飲食科學家Alex / 大學生外食的健康飲食法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19615,r2910.php?Lang=zh-tw

(2)學長姐帶路

李亮宗(海科系104級) / 業配人生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25874,r2910.php?Lang=zh-tw

錢玟澤(物理系107級) / 冒險:西灣、夏威夷、北極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21372,r2910.php?Lang=zh-tw

 

4.首創規劃「西灣我課」募課平台  一起跨域自主學習

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致力於培育大一、大二學生基本能力與素養,在學生發展系所專業能力的同時,引領同學探索最適性的學習領域與方向,更在跨領域的學習經驗中發掘自己、認識自己。故發起「西灣我課」募課平台,關於平台的「西灣我課」名稱發想源自於本校坐落於「西子灣」,「西灣」一詞標誌出本校的地理特色及發起平台的學院,而「我課」強調「以學生為學習中心」和「自主學習」之理念,藉此亦發展出英文諧音「WeCarry」和「WeCare」,藉以傳達募課平台由學生自主提案的精神:讓志同道合的我們「We」一起上有興趣的課程及工作坊,在課堂上相互「Carry」彼此,用心「Care」我們自己募到的「課」!目前持續募課中,期望提供本校學生更豐富多元知的學習機會,以切合學生真正學習需求,營造自主學習、跨域交流討論的學習風氣,乃至均衡人文、社會與科學之基本素養。讓不同背景的學生可以彼此激盪、交換所學,一同跨域學習,發展出無限之新可能性!

 

 

 

 

 

 

 

 

5.創業講堂-大師演講

※無止境人生醒味 吳寶春揉出匠人初心

https://news.nsysu.edu.tw/p/404-1120-221649.php?Lang=zh-tw

 

6.結合時事議題 - 學生踴躍參與「大學之道講座」場場爆滿

※媒體識讀系列講座:受夠了假新聞?但你知道多少?

https://siwan.nsysu.edu.tw/news/a1081119/

※從反送中看傳播科技 港學者:社群媒體成功動員

https://siwan.nsysu.edu.tw/news/1081127/  本文同刊登於中山新聞(109/11/29)

 

貳、推動博雅課程六大向度課程精進及課程

八家將體驗、校園辦桌擺盤 西灣學院首辦「台灣文化週」

西灣學院2019年舉辦第一屆「台灣文化週」邀請振宗藝術團女子八家將與小港國中電音三太子演出藝陣表演秀,藉此介紹台灣文化,更於校內自辦流水席,讓師生親自下廚備菜、擺盤,透過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飲食」主題活動,將教學場域移到教室外,透過親身參與,進而激發學生對台灣傳統文化的關注,深刻體驗最原汁原味的台灣傳統文化。

 

推動食農教育 校園打造開心農場

「食農教育是一種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跨院選修課程「都市農業與永續發展」於校內西灣藝廊(昔蔣公行館)南側空地成立「西灣小農場」,師生化身農夫,非農科背景的學生更自主扮演起「農地警察」角色,藉由農事體驗與飲食教育,學會「珍惜食物、友善土地」,學生不只學習到書本上關於土地與作物的知識,培養感恩惜福、體會到粒粒皆辛苦的真義。

 

參、服務學習大學社會責任計畫

西灣開設國際志工服務學習課程 師生前進日本作服務播種者

西灣學院開設服務學習課程帶領學生前往日本大阪市大阪中華基督長老會、山梨縣佛光山本栖寺擔任國際志工,中山大學學生志工必須運用中文、英語與日語三聲道,帶領日本學童學習海洋知識、台灣文化與語言表達,極富挑戰性。除了志工服務內容,學生也透過自炊等生活自理,學習異地生活與溝通技巧,並觀察到台日不同的生活,也體驗日本當地的風土民情及理解傳統文化。例如大阪志工團拜會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與來自美國柏克萊大學的學生進行成果交流;本栖寺志工團則體驗農園、浴衣與茶道等文化。西灣學院希望培育學生從志工服務中成長,成為服務的播種者,在未來能讓這份溫暖傳遍世界每個角落。

//news.nsysu.edu.tw/p/406-1120-212562,r2910.php?Lang=zh-tw

※108/1學期 服務學習課程成果系列活動開跑囉

https://siwan.nsysu.edu.tw/news/sl-publication-of-results/

 

肆、運動與健康2.0 -素養取向之運動課程

※山海夯課初體驗 亮點課程大開箱

//news.nsysu.edu.tw/p/406-1120-218628,r2910.php?Lang=zh-tw

潛水

風帆

射箭

    活動照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1/folders/1gJL9WAl1ZtXUvdpKAXb7-Plf6DEZuX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