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視覺溝通基礎入門

國立中山大學微學分課程成果報告

申請人

宋世祥

職稱

助理教授

所屬單位

人科學程

電子信箱

cafesea1020@gmail.com

聯絡電話

2112

微學分課程名稱

視覺溝通基礎入門

學分數

 12  小時/   0.6  學分

授課教師

楊孟樺/陳雍正

參與人數

6/6

日期/時間

11/9; 11/23

地    點

社科院4004-2/鹽埕區忠孝國小五樓e化教室

微學分課程

目標及內容

教學目標:本系列課程分為兩單元。第一單元「基礎繪畫與素描」,針對「視覺溝通」需要,指導學生熟悉基礎繪畫的觀察、表現與溝通能力。第二單元「色彩學」培養學生建立起色彩學的基本概念,並且能運用相關技巧於溝通任務之中。

第一單元「基礎繪畫與素描」教學內容:
a. 形體觀察
b. 基礎素描技法

c. 視覺溝通繪畫表現技巧練習

評量方式:運用課程之中所教授的基本視覺溝通技巧,繪製一張主題心智圖。

第二單元「色彩學」教學內容:

a.建立色彩學的基本概念
b.認識色彩的基本原理與配置
c.色彩配色實務操作

評量方式:運用課程之中所教授的色彩學基本技巧製作一個主題配色作品。

具體措施與

成果特色

本微型課程由人科學程開設,主要目的為培養學生之基礎繪圖能力,進而協助對於培養自身設計或是藝術能力之學生能獲得基本相關素養。在課程之中,要請到長榮大學數位內容設計學院的陳雍正助理教授與楊孟樺助理教授來協助開課。在課程之中,同學皆從兩位老師的專業上學習到基礎的素描與色彩學方面的知識與技巧。

 

相片ㄧ:基礎繪畫與素描之課程狀況

相片二:色彩學課之課程成果

檢討與建議

此課程為人科學程的試辦課程,且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對於繪圖的基本能力,也有以人科學程為主體,向全校提供相關教學服務之期待。然而,儘管學生在課程回饋上都有所收賄,在報名人數上比較難以突破。建議未來教務處或是教發中心可以針對校內相關具有公開性質的微型課程進行統一宣傳,協助校內學生得以知道相關課程資訊,以收更好之課程效益。

由於課程分成「兩階段」上課,並且分開計算微型學分,這造成了行政上的困擾。除了需要分成兩次來進行宣傳外,在學分計算上也變得比較複雜。建議未來課程還是分開獨立開設,避免後續的行政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