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全國性平臺-大鵬網計畫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全國性平臺大鵬網計畫本年度持續推動產業職業報導此項目,辦理產業職業報導系所化及學生記者培訓活動。

    產業職業報導系所化藉由與系所合作辦理相關職涯講座或校友回校分享等活動,系所推派學生參與學生記者培訓活動並針對與其系所學群學類相關講座等活動進行採訪。邀請畢業校友、業界資深人士前來向學生們分享系所相關產業職業生態,能有助於學生提早認識未來職業世界,避免學生直至畢業才察覺職業世界與自我認知有落差,學生能提早了解不同職業領域也能夠幫助未來的職涯規劃。

    本次學生記者培訓營,延續去年採用實作工作坊形式,由大鵬網審稿人擔任講師。上午場次講述大鵬網產業職業報導採訪重點、採訪前置作業及如何著手撰寫報導稿件,下午場次實際邀請受訪者,現場模擬採訪情境,分組思考討論訪談要點,訓練學生逐步熟悉採訪模式。

 

(二)亮點特色

    本次計畫系所化產業職業報導及大鵬網學生記者團隊共產出85篇報導,這些報導不僅為大鵬網所收錄、共享於全國大專校院,同時參與系所也全數將這些產業職業報導收錄為系所宣傳資訊,提供該系所在學學生、未來學生對於就讀該系所與畢業後可能的就業路徑有更具體生動的認識。

    學生記者培訓營持續採用實作工作坊形式,學生記者能事前了解採訪重點及採訪模式,實務進行採訪時不會過於生疏,後續撰稿寫作也較能掌握重點,完稿過程會較為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