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光電與綠能生活課程教案開發與推廣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本計畫於去年度時已成功開發一套適於高中生學習的教案,教案內容包含光與色彩、太陽光電、雷射應用、智慧家居、VR/AR等與生活較接近的主題,並與高中教師合作開發學習單。過去一年中已至中正高中、鼓山高中、新北市三民高中、嘉義女中進行交流與推廣,並帶領中正、黎明高中學生進行實作實驗,亦已有課程教材成功轉移給新北市三民高中物理科教師作為多元選修課程參考資料,並編入學習單中。因應108年度新課綱的施行,各高中須開出一定數量的多元選修課程,在多次與高中教師的交流會議中皆聽到這樣的聲音:希望大學端的老師能在這過渡時期協助尚未具備充足能量開設多元選修課程的學校,因此,為實現高教公共化與大學社會責任,本年度的計畫將由計畫團隊前往屏東女中,以去年所開發之課程教材作為基礎,開設選修課程,並於此計畫執行時間,持續與屏東女中物理科教師交流,落實培育高中種子教師的工作。

計劃內容包含實地授課與教師培育兩部份,分述如下:

(1)實地授課:光電系于欽平副教授、陳俐吟副教授與王俊達助理教授於108下半年至屏東女中開設多元選修課程-光電生活科技應用,主題涵蓋光與色彩、太陽光電、雷射應用、智慧家居、VR/AR等主題,由生活觀察與科技發展的觀點出發,帶領學生培養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2)教師培育:除了推廣課程,亦提供屏東女中物理科教師關於新光電科技應用的相關知能培育,使未來能自行於屏東女中內發展出更具特色的多元選修課程。

本計畫針對中學生受眾會著重於將生活中的光電科技知識以通俗且系統化的方式介紹給中學生,接著搭配相關主題的實作,透過階段性的活動循序漸進拋出不同的問題來刺激學生思考,從而與中學自然科學課程中所學習到的基礎知識成功連結。

十八周的課程設計中有高達十五周的實作內容,呼應108課綱的探究與實作精神,實作內容包含:魔鏡(如照片)、簡易手持式光譜儀、VR紙盒、運用幾何光學原理學習單眼相機攝影(如照片)、色彩學(如照片)、太陽能光電(如照片)等,亦以科學園遊會的方式讓學生在有趣的氛圍中完成各項光電實驗的實作與挑戰。

今年學生的反應極佳,只是可惜是第一次前往屏東女中開課,觀望的學生居多,因此僅有十五名學生選課。屏東至高雄交通約需一小時,對於授課教師而言將是比較大的負擔。計畫團隊亦有考量遠距授課之可能性,但因考量實作內容較多若以遠距授課恐無法獲得較佳的教學成效,這可能是未來要做相關推廣時所需考量的問題之一。

(二)亮點特色

  1. 教學團隊由曾獲中山大學傑出教學教師(于欽平副教授)、績優教學教師(陳俐吟副教授)以及榮獲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教師(王俊達助理教授)組成。
  2. 設計同時兼具學理與實作內容的高中生課程,引領學生更深入了解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各項光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