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光波導原理及Rsoft模擬工具

國立中山大學微學分課程成果報告

申請人

于欽平

職稱

副教授

所屬單位

光電系

電子信箱

cpyu@faculty.nsysu.edu.tw

聯絡電話

4470

微學分課程名稱

光波導原理及Rsoft模擬工具

學分數

  10  小時/ 0.5 學分

授課教師

于欽平

參與人數

22

日期/時間

108/08/22-108/08/23

   

IR3003IR2008

微學分課程

目標及內容

微學分課程目標

瞭解光波導結構(包含平面光波導及光纖)的基本特性及原理,並學習使用Rsoft模擬工具分析分析光波導的特性。

微學分課程內容

  1. Wave Theory of Optical Waveguides:說明光波導基本原理
  2. Planar Optical Waveguides:介紹平面光波導
  3. Optical Fibers:介紹光纖波導
  4. Rsoft模擬工具:學習商用光波導模擬工具
  5. 光波導問題解決:學習應用模擬工具來解決簡易光波導問題。

具體措施與

成果特色

  1. 本課程首先進行光波導之原理教學,讓參與學生先了解光波導的基本特性及應用。
  2. 學習Rsoft模擬程式來分析光波導的基本特性並與原理作比對,加深學習映象、強化學習效果。
  3. 利用Rsoft模擬程式設計光波導元件,並解決老師提出的需求。
  4. 強化修課同學使用模擬工具的能力,提升其就業及研究競爭力。

 

 

 

 

 

 

檢討與建議

  1. 由於微學分課程開在暑假,學生主動學習意願較低,造成修課人數低於預期,爾後應妥善安排上課時間。
  2. 這門課在將來研究及工作上有一定的幫助,因此有些無法拿到微學分的碩士生也願意來修習。
  3. 微學分沒有強制性,部分學生容易缺席或是半途而癈,宜有更吸引人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