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K-12 種子教師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107-108年,本共學群除了於校內已開設全國唯一之「PM2.5氣膠、環境與生活」整合學程,亦同時積極培訓K-12各學習階段之種子教師並與各校種子教師合作開發新創教材。與各校種子教師合作將PM2.5氣膠科學知識轉譯成 K-12 不同學習階段甚至社會大眾能夠了解的語言,進而從根本行為的改變來減少自身活動產生的PM2.5,並防範自身受到過多PM2.5暴露以守護健康安全。本共學群於107年度共舉辦5場針對高雄市K-12各級學習階段空氣品質教育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營,將空汙知識扎根校園,為學生帶來實際環境行動的經驗,以及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範本。第一場(107/4/23),有近百位校長、教師、學生、志工熱烈參與,研習以空氣品質相關理論為基礎,搭配國內外空汙案例進行解析,讓種子教師瞭解空氣品質教育的重要與內涵。

且於108年將更加緊密結合K-12各級學校之種子教師和社區講師推動空品教育,提升K-12親師生乃至所有公民之空氣品質科學素養,以落實本共學群推動環境教育之終極目標:全民共同投入環境保護之行動,從日常生活中之食、衣、住、行、育、樂,改變生活小習慣來減少空氣汙染物及其物的排放,進而改善空氣品質。

藉由培育種子教師,可提升高教公共性,結合本校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專家學者及高中、國中、國小等各級學校種子教師,共同發展與氣膠科學及空氣品質及空污防制相關之環境教育課程,期許成為全國PM2.5研究重鎮。 

在追求學術卓越的同時,也希望能將高教資源公共化, 使本校氣膠中心之高教資源,成為全高雄乃至全國環境教育智庫!

    擬於109學年度新增「氣膠科學環境教育」微學程:

    本共學群亦規劃於109學年度起開始開設「氣膠科學環境教育」微學程 (須至少修習9學分),並於課程結構中規劃氣膠科學、環境教育以及環境決策與管理之專業知識課程。此微學程之必修課程包括: 由化學系王家蓁教授開設之「氣膠科學導論」(3學分)、陳威翔教授開設之「環境決策與管理」或「國際環保議題與對策」(3學分)、謝百淇老師開設的「環境教育」(2學分)以及「環境教育教材教法」(2學分)。本微學程之設置是為了培養專業氣膠科學環境教育及管理人才,使其具備氣膠科學的基礎學識背景,以及環境教育及環境教育教材教法之訓練,並對環境之決策與管理抑或當前國際環保議題與對策相關知識亦有深入認識。此微學程之課程結構及學分數茲列表如下:

課程名稱

新增/
現有課程

/

學分

開設年級及學期

授課方式

授課教師

預計開課時間

氣膠科學導論

□新增

■現有

□必修

■選修

3

大學生及研究生

講授、課堂討論、業界參訪

王家蓁

109學年度

1 學期

環境教育

□新增

■現有

■必修

選修

2

大學生及研究生

講授、課堂討論、業界參訪

謝百淇

109學年度

1學期

環境教育教材教法

□新增

■現有

■必修

選修

2

大學生及研究生

講授、課堂討論、業界參訪

謝百淇

109學年度

1學期

環境決策與管理

■新增

□現有

必修

■選修

3

大學生及研究生

講授、課堂討論

陳威翔

109學年度

1學期

國際環保議題與對策

■新增

□現有

必修

■選修

3

大學生及研究生

講授、課堂討論

陳威翔

109學年度

1學期

 

()種子教師與教案

    1.教師社群參與情形,例如辦理工作坊、教學增能研習、業師協同等,為提升高教公共性,本中心發展《K-12氣膠科學環境教育》之教學活動,並辦理K-12 (Kindergarten to 12 grade) 種子教師培訓營及工作坊。由於氣膠科學所涵蓋的相關領域相當廣泛,此部分整合本校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團隊的專家學者,重新解構並再建構氣膠科學領域的概念和素材,各領域專家之間將會有密切的交流與合作,並與從學前、初等及中等教育的K-12不同學習階段之教師共同設計適合K-12不同學習階段學生的教育活動,針對國小、國中、高中與師資培育儲備教師進行種子教師訓練,目的在增進教師本質學能、空汙防治認知與素養,以期望對於各階段受教學生進行啟發之功效。

    2.本計畫計有12場次,總人數達1192

(1) 20190129 高雄市明誠小學教師研習(3小時)

(2) 20190220 小港醫院太平國小教師研習(3小時)

(3) 20190129 高雄市明誠小學教師研習(3小時)

(4) 20190220 小港醫院太平國小教師研習(3小時)

(5) 20190227 台南市崇明國中教師研習(1.5小時)

(6) 20190320 太平國小教師研習(2小時)

(7) 20190327 高雄市陽明國小教師研習(1.5小時)

(8) 20190522 太平國小教師研習(1.5小時)

(9) 20191022 長庚科技大學(1小時)

(10)20191026 太平國小(2小時)

(11) 20191211 瑞祥高中(2小時)

(12) 20191225 三民國中 1小時)

    3.輔導高雄女中實作PM2.5專題計畫

    有鑑於此計畫,藉由與「高中種子教師」合作規劃,並指導高雄女中師生參與空污相關研究,且提供技術支援。此發想動機為,因家人時常在前鎮區河邊及路運動,想了解自附近的空氣品質,知道學校提供一個空汚監測器,正好可以用來了解平常家裡四週的氣汚染情況。

    規劃內容為:

透過以上合作分析,在多數的資料中,對空氣汚染情況只關注各觀測點監值,然而在現實中,有許多地點(如十字路口 ),其空汚值遠高於標準,但並未受到重視,對於每天經過的人之傷害更是無形且長遠,期政府能正視此問題,提出更適切之實際狀況的觀測資料,讓民眾更了解所在環境之空汙情況,如做合適之措施(戴口罩),提升自身健康安全。

    4.研習資料

 

IMG_1719

 

   5.評估與改善

本類別中各項研習活動,均能提供與會者豐富的空污知識,並藉由桌遊相關教具的融入式教學,給予參與研習的老師們更佳的教學典範,做為種子教師培訓活動的一項新選擇。

()校外培訓

    1.本計畫為培養種子教師與環教場域間的實務連結,其目標是希望學生能夠了解企業對於PM2.5空污危害的防治實際作為,並激發學生學習之興趣。

    2.透過實際參訪中鋼,並藉由解說與導覽和座談方式來瞭解企業防止環境污染與控管的技術與策略,並期能讓該班學生親身體驗與思考環境與經濟間達成平衡的實踐方法。

    3.時間:2020/01/09 12:304:30 戶外教學-中鋼

      12:30 中山大學搭巴士

      1:00-3:00 參訪

      3:00-4:00 座談

      4:30 搭巴士抵達中山大學

                                            圖1、參訪中鋼合影

   4.評估與改善

    本次活動學生學習興趣高昂,討論發言踴躍,與策展單位互動良好,之後活動過程期待增加更多實作課程,加強學生對於環境議題的視野與觸角。

()數位教學影片

    本計畫與社會關懷議題相呼應,主要是針對PM2.5空污議題進行專家影片錄製,其影片錄製計有:

   1.空污與健康,講者:翁靖如(教授)

   2.空污與健康,講者:陳煌麒(醫師)

   3.空污檢測,講者:張元賓(教授)

   4.空污防制,講者:王敏玲(副執行長)

   5.空污的基礎認知,講者:王家蓁(教授)

   6.永續議題,講者:陳威翔(教授)

        影片錄製後,進行專業剪輯與字幕後製,影片放置於YouTube頻道,免費提供課程推廣、學校單位、教學研究單位以及學生與一般大眾,利用數位載具(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進行視頻教學學習。

    影片推廣歷程:

    2019.10.22長庚科技大學學生研習(長庚科技大學嘉義分部)

    2019.10.26太平國小親師座談(太平國小視聽教室)

    2019.12.11高雄市瑞祥高級中學(高雄市瑞祥高級中學)

 

  

 

 

 

 

7.評估與改進

    本類別的錄影設備均由中山大學多媒體中心支援相關錄影設備,並由專業剪輯人員完成初步剪輯,再由我方進行修正與編輯,過程中與各講師的事前溝通是相當成功,並由標準化SOP的作業流程,完成各位專家學者的錄影工作。期待日後能效能更佳的電腦設備,進行影片更專業的製作。

()環境教育課程

    1.本課程由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謝百淇教授開設環境教育課程,其內容均緊扣空污與環境議題,並藉由課堂講述與邀請專家講演各項主題,透過實作課程,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與愛護環境的動力。

    另規劃空氣品質知識地圖,架設於網頁,透過層層結構分析,讓學生與一般大眾知悉及了解與空污相關議題,從「教育面」提升國人對於氣膠科學科普知識及環保素養。

   2.課程要點

「推廣方案」

   (1)Why?為什麼需要這個環境教育教學?相關的目標、目的、策略為何?

   (2)What?有何現成的教育與解說資源在附近可資利用?田野調查的結果為何?

   (3)Who?這個活動方案是為誰設計的?他們的行為及特質為何?

   (4)HowWhenWhere?什麼樣的、在何時、何地的環境教育與解說服務才能符合使用者的需要?

   (5)So what?運用什麼評鑑方式可以知道所設計利用的環境教育與環境解說活動的目標是否達成?

   (6)如果小組是共同執行同一個主題,請多加說明個別的貢獻。

「環境教育推廣」

    我們從第二週開始做了7週的垃圾日誌,主要目的是要讓大家體驗「覺知-選擇(消費行為)-改變(垃圾量)」(awareness-choice-change)一連串的連鎖效應。當我們的每一個消費都是有覺知的選擇,我們其實就在改變世界。我們所花的每一塊錢都是一個選票(Every dollar you spend is a vote),決定我們希望的未來。

    接下來的「環境教育推廣」請大家認真看待,它會是環境行動的一種實際表現,也是你將所學貢獻於改善環境的一種方式。

「桌遊推廣」

    2019.12.20 壽山國中二年三班

    2019.12.28 三民國中

    2019.12.28 育菁補習班園遊

    2020.01.03文府國小五年六班

    有鑑於此,透過上述相關教學課程,不僅建立實務連結,更強化學生的自我肯定,以及表達溝通的能力,同時藉由環境教育的推廣,實施議題教育,以補充與強化學生對環境議題的認識,使學生能獲得PM2.5氣膠與環境的相關知識、情意和技能,理解環境議題發生背景與成因、現象與影響,提升面對環境議題的責任感與行動力,共同擔負社會責任,從「教育面」提升國人對於氣膠科學科普知識及環保素養,並展現具體的行動,相當有助於核心素養之養成。同時也符合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

    SDG2 空污影響糧食安全、永續農業

    SDG3 空污南北差距(健康風險差距)

    SDG4 空品教育提升風險意識

    SDG6 空污影響水資源

    SDG7 不會製造空污的乾淨能源

    SDG9 環境友善工業

    SDG10 居家正義(大林蒲遷村)

    SDG11 永續城市(交通、都市規劃)

    SDG12 永續消費的宣導和制度

    SDG13 空污和氣候變遷

    SDG14 空污影響海洋

    SDG15 空污與森林管理

基於上述目標,本共學群更致力於探討PM2.5對地球環境及人類健康的影響,其中特注重空氣汙染及品質。在這個充滿PM2.5 的世代裡,更需要大家的齊心努力,永續發展目標提供了全球進步的方向與視野,不能因一時之利而毀了地球(人類)的未來,為自己環境的空氣品質爭一口「氣」吧!

二、亮點特色

相關活動獲媒體選材刊登,相關連結如下:

中山新聞

空品教育也VR 氣膠中心攜手國小醫院寓教於樂

//news.nsysu.edu.tw/p/406-1120-200308,r2910.php?Lang=zh-tw

鮮週報

//ikh.tw/freshweekly/?pn=vw&id=xr3pw9zb7445

民時新聞

//www.enewstw.com/City01.asp?ItemID=64440

yahoo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vr%E6%A1%8C%E9%81%8A%E5%B0%8E%E5%85%A5%E7%A9%BA%E5%93%81%E6%95%99%E8%82%B2-%E5%AD%B8%E6%A0%A1-%E9%86%AB%E9%99%A2%E6%94%9C%E6%89%8B%E9%A1%A7%E5%AD%A9%E7%AB%A5%E5%81%A5%E5%BA%B7-160000577.html

台導電子報:

https://taiwan-reports.com/archives/363311

台灣導報:

https://www.taiwan-reports.com/images/history/108-2/21/a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