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口白訓練工作坊

國立中山大學微學分課程成果報告

申請人

杜思慧

職稱

助理教授

所屬單位

劇場藝術系

電子信箱

shtu2019@gmail.com

聯絡電話

3420

微學分課程名稱

口白訓練工作坊

學分數

6小時/0.3學分

授課教師

蔡心彤

參與人數

24

日期/時間

108/10/5() 10:00-13:00, 14:00-17:00

   

藝術大樓2017排練教室

微學分課程

目標及內容

 在戲劇演出中,演員一向是整齣戲的重要關鍵,演員的聲音、肢體更是必須不斷培育精進與實作磨練的基礎功,因此,大一「表演技藝導論」課程擬邀請業界專職聲音培訓的講師,開設「口白訓練工作坊」,透過呼吸、聲音、咬字、口白的訓練,讓學生打穩基礎,便於日後朝向專業領域發展。

課程內容包括:

1.認識呼吸器官、橫隔膜運用與身體的放鬆及呼吸

2.說話的吸吐說發聲練習與聲音共鳴

3.子音正音

4.母音正音

5.台詞詮釋

6.脊椎放鬆與聲音的放鬆、投射與感知

7.聲音元素(語速、音高、語調)與情境詮釋

8.聲音的想像與意象

9.與對手連結及觀眾的溝通

 

具體措施與

成果特色

 

 課程從呼吸開始,調整骨骼、肌肉、姿勢方面著手教大家放鬆聲音。藉由骨骼、肌肉、唇齒舌牙構造、口腔、氣流表現等學理認識,讓同學理解與說話息息相關的四個步驟:呼吸、發聲、共鳴、咬字發音。並以實作練習骨骼肌肉放鬆與聲音放鬆,掌握發聲與正音的訣竅。最後透過兩兩台詞練習,專注在字句與動機,激發同學不同的表現。

 

 工作坊有24位同學修課完成,問卷填答19人,填答率為79%,從工作坊目標與同學的問卷結果得知,同學們在未上課前,對於「呼吸、脊椎與聲音運用之專業知識」、「子音母音正音能力」、「聲音詮釋技巧與內涵」、「有機的口白訓練能力」等能力,約90%認為自己並不具備,課程後高達100%肯定從課程收穫之。

 然而,學生們自評自己在演員6個專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肢體表達能力、反應能力與互動關係、想像力、創造力、組織能力)上的表現,平均約50%自評表現並不滿意,顯見學生在具備基礎表演能力後,對於自我要求提升,必須不斷精進與加強各項能力。

 這次修課的同學對於「教師教學認真且專業」、「老師關心學生並提供相關輔導」、「課程內容豐富實用」等學習資源高達100%的肯定。期待每一次的學習都不是曇花一現,仍須透過不斷的反覆練習,確實掌握不同學習方式,才不枉費每一項學習資源的投入與支持。

 

檢討與建議

 

感謝這個計畫,讓學生得以瞭解並嘗試不同的聲音訓練,然時間太短,老師難以照顧到每位同學的練習,難以仔細矯正每位同學的發音,壓縮了學習成效。當然相關練習也必須透過同學日常不斷的演練,才有進步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