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情緒與關係

國立中山大學微學分課程成果報告

申請人

顏韻純

職稱

諮商心理師

所屬單位

學務處 諮職組

電子信箱

t0113401134@hotmail.com

聯絡電話

分機2235

微學分課程名稱

情緒與關係

學分數

10小時/0.5學分

授課教師

顏韻純

參與人數

12

日期/時間

108/11/1111/1811/2512/02 12/091800-2000

   

行政大樓4006

微學分課程

目標及內容

認識情緒:包含:情緒的種類、功用、重要性、工具性情緒

情緒勒索:定義、影響因素、情緒勒索者特質、被情緒勒索者特質。

了解自我依附類型與人際互動模式

提升自我覺察與價值,學習自我照顧。

具體措施與

成果特色

ㄧ、成果亮點:

    近年來受到情緒困擾的學生人數不斷攀升,在正統的學校教育中,多為認知能力的學習,對於情感教育、情緒紓壓、心理健康能力的相關課程較為缺乏,本活動針對情緒教育為主題來加以教學,包含宣傳正確情緒觀念、情緒於關係中常見的情感勒索、情緒的多樣,甚至在大專院校經常會出現的各種情緒,加以探討並分享如何自我調整與照顧,提供具體方法給學生協助安撫身旁有情緒議題之同學,有助於營造友善校園,建立一個彼此關懷與照顧的關係與友誼,為本課程最大的亮點與特色,並且是接下來重要的趨勢。

二、學生於課程結束後回饋,整理如下:

    ()學生希望未來有更多相關心理、情緒相關的課程可以從中學習。情緒教育、心理健康越來越重要,而學生的接受度與學習意願也慢慢提升,若未來可以增加相關的課程協助學生學習,提升普遍之心理健康素質,是重要的趨勢與議題。

    ()本課程分為PPT課程式講解,以及黑板教學互動討論式教學,多數學生喜歡黑板教學互動討論式教學,因為這樣的學習較為深刻,教學中也有更多的討論與對話,可以比較清楚的知道各個情緒、症狀背後的來龍去脈,學習、理解上比較可以清晰。

活動照片:

  

檢討與建議

ㄧ、活動宣傳可以更廣泛與詳細說明,多數學生以為課程只有一堂課,許多學生反應後面已經安排其他活動無法參加,實為可惜,未來在課程宣傳上需特別注意,並加以註明強調。

二、學生報名後並沒有參加,占據了其他可能對此課程也有興趣、但無法報名的名額,未來可以考慮增加學生人數,並核對學生參與課程的動機程度,來評估是否進入課程中。

三、課堂結束後與學生討論對於課堂的期待與喜歡的方式,學生普遍對於課程內容是很有收穫的、但是希望的上課形式為黑板對話互動式教學,未來有機會可以於每次上課結束後皆與學生做簡單的討論與分享,可以立即、及時的於下堂課調整,提升學生學習的效能與動機,提升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