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ACT!創造你的韌性配方!

國立中山大學微學分課程成果報告

申請人

林芷瑩老師
杜佳倫老師

職稱

組長

主任

所屬單位

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

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

電子信箱

linchihying@mail.nsysu.edu.tw

raindoo@mail.nsysu.edu.tw

聯絡電話

分機2260

分機3070

微學分課程名稱

ACT!創造你的韌性配方!

學分數

  10  小時/ 0.5 學分

授課教師

莊雅筑 諮商心理師

參與人數

15

日期/時間

108/11/12108/12/10
每周二晚上1800-2000

   

行政大樓44006會議室

微學分課程

目標及內容

  本課程以「接受與承諾治療(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為主軸,引導學生用不同的眼光來看見自身與負向情緒或認知的相處模式,並透過心理師的帶領一起共讀「走出苦難,擁抱人生-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除了了解此治療學派的哲學觀及概念外,也藉由書中設計的許多行動策略和練習,讓學生親身經驗自助的過程及改變,並能將課堂所學習到的技巧與概念,實際應用於生活當中,改善自己的狀態,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課程以「學習反思與成果分享」為主,透過概念學習及行動操作兩個部分,讓學生反思「何為快樂且有意義的生活」,並藉由自己實際地操作去經驗到自己的蛻變,如此一來,課程結束之後,學生仍有能力在自己狀態不好的時候,成為自己的貴人拉自己一把,如此也能達到心理健康衛生推廣的功用。

 

主題

說明

第一週

11/12

快樂是一種陷阱

  1. 認識接受與承諾治療
  2. 看見語言和思考對我們感受的關鍵性及對於正向思考常見的迷思
  3. 說明課程每周內容

第二週

11/19

想法帶來的麻煩

  1. 我有個想法 vs. 我相信了一個想法
  2. 「放下自我」邁向「發現自我」
  3. 覺察和選擇

第三週

11/26

如果我不是我的想法,

那我是誰?

  1. 自我概念的認識
  2. 正念介紹和練習

第四週

12/3

選擇「自己的」

價值觀

  1. 認識價值觀
  2. 認識意願
  3. 生活原則調查表

第五週

12/3

做出承諾,付出行動

  1. 接受與意願
  2. 讓你的目標具體化
  3. 目標的工作表單及預期中的阻礙

 

具體措施與

成果特色

  1. 成果亮點特色

  本課程兼顧理論與活動體驗,讓學生不只是從知識面去接受和整合新的觀點,更能藉由每週課程不同活動的實際操作去經驗到新的感受,並在講師的引導下與自己的感受對話,增進自我覺察,而能有新的發現,與負向情緒有全新的連結和認識,協助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能逐步調整。

  同時課程中也會搭配符合主題的TED影片及補充文章資料,讓學生得以拓展自己的視野,並可以藉由多重觀點的認識來清晰自己的盲點。每次的活動體驗完之後也會讓學生分組討論,分享彼此的經驗感受,在討論的過程中學生也會因此更看見自己的發現,同儕之間的異同也讓多元性就此開展於對話之中。

  1. 學生意見回饋




  1. 活動照片



檢討與建議

  來上微學分的同學在自我成長和自我認識的動機是足夠的,也能充分配合課堂活動和理論知識的吸收,少數同學在課餘時間也會持續練習課堂所學,所以能看得見明顯的進步。然而在自我覺察的這個部分,其實會需要講師較為細膩的引導跟帶領,受限於上課的形式,只能做粗略的介紹和體驗,沒辦法一一關照到每一個同學的狀態,會有一點可惜,但若將此課程定位於心理衛生推廣的話,那麼其實已經有達到預期效果,之後可以設計更為活潑的體驗活動,也可以增加小組討論互動的機會,讓上課氣氛更為活潑,學生也更能自在地去討論發現並促進自己的反思。

  另外,上課地點也是一個執行上的困難,此次借用總務處的會議室,空間上雖然足以容納上課學生,但15-20已差不多滿了,若想要增加選課人數的話,此間會議室就不適用了,且會議室裡除了投影機之外沒有任何設備,皆要講師自行準備和布置,這會是比較困擾的地方,因此希望可以協助找尋適合的上課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