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Excel技巧研修(一)

國立中山大學微學分課程成果報告

申請人

林玉詩

職稱

助理教授

所屬單位

海洋科學系

電子信箱

yushih@mail.nsysu.edu.tw

聯絡電話

07-5252000 #5157, 5492

微學分課程名稱

Excel技巧研修()

學分數

  4   小時/ 0.2 學分

授課教師

林玉詩

參與人數

7

日期/時間

10916 (密集)

   

A2042

微學分課程

目標及內容

Excel是重要的研究工具,也是許多畢業生反映最重要的職場軟體之一,但鮮有課程針對海科系學生的需求,講授Excel的使用技巧進行。

本課程將分以下部分進行:

一、資料整理

1) 怎麼匯入txtcsv的數據檔?(匯入功能)

2) 怎麼從第一列/欄瞬間移動至最後一列/欄?(選取快捷鍵)

3) 怎麼編出令人滿意的報表?(「檢視」功能攻略)

4) 怎麼把某些資料欄設成可以一鍵收納隱藏又一鍵展開?(分組功能)

5) 怎麼用從A報表快速找到對應數據,填到B報表?(交互參照函數)

二、數據分析與其他應用

1) 怎麼計算實驗進行天數?(時間函數)

2) 怎麼快速做標籤?(文字函數)

3) 怎麼做最基本的t test(統計函數)

4) 怎麼做最基本的迴歸分析?(統計函數)

5) 樞紐分析表怎麼用?(樞紐分析)

三、回應課程參與者提出的Excel使用問題 (課前提出)

具體措施與

成果特色

  1. 與教師及學生相關的具體做法、成果亮點特色

1) 要求所有修課學生在上課前必須提出一個以上有關使用Excel的具體問題:本課程在開課前建立了一個Google表單,用於課程報名。在表單中,設計一道必答問題,即學生必須提出一個使用Excel時遇到的具體問題。教師可以在表單後台蒐集彙整所有的問題 (表一),最後在本課程的第三部分一一回答,比較複雜的問題還會以範例解釋。此一做法目的是讓學生可以回想自己使用軟體時的疑問,讓課程進行更能切合學生的實際需求。

 

表一:學生課前問題精選

Q: 如何在龐大的數據中篩選掉不要的資料(例如:作圖時很明顯知道那是不合理的資料,但是龐大的數據不能手動刪除)?

Q: 假設多項數據資料小於探測下限,例如<0.3,需要使用函數計算像是平均值,該如何將其轉換成數字格式帶入計算,但又不更改儲存格內表示的原始數據。先前使用過取代儲存格的模式,想知道是否有其他解決方法?

Q: 如何只複製顯示中的儲存格(不包含已隱藏的列或行)?

Q: 不知道怎麼有效的處理大量的數據,有點像是每次都在重複一樣的事情,複製貼上之類的,可是感覺可以更快速的解決。

2) 利用Mirroring360 Pro軟體進行無線投影:為了讓學生可以更明確地說明自己使用Excel時遇到的問題,本課程利用經費購買了Mirroring360 Pro這個軟體,讓學生可以在無線狀態下,將自己電腦畫面直接投影到教師的電腦 (後者銜接教室投影機),讓全體師生都在非常舒適從容的狀態下,聆聽提問學生在自己筆電上講述自己用Excel時遇到的問題。這個軟體非常實用,建議所有軟體教學課程都可以參考使用。(圖一)

圖一:上課情景

3) 提供大量的「模板」檔案:在這門課程中,我把教學大綱中的每個問題都各自編成一個模板檔案 (圖二),檔案中有實例、電腦截圖與流程步驟。在課堂最後,我也鼓勵各位參與同學,不要把這些檔案當成「教材」,而是當成「模板」,要把它們放在和自己研究工作有關的資料夾中。當研究有需要時,就到這個模板資料庫尋找與套用,可以很快地解決問題。

圖二:模板檔案列表

  1. 學生意見回饋

以下是課後利用Google表單,在填答者不具名的情況下蒐集的學生意見回饋:

學生一:不知道正面回饋可不可以但我還是想謝謝老師這麼認真教學!還有練習題我覺得很實用,因為要用才會記得起來,真的很用心,小小的地方大概就是有些像是在不同工作頁選取資料的部份有點跳太快這種初學者不太熟的地方XD
但整體我還是覺得很好,再次謝謝老師

學生二:相當充實的課程,我認為有實際例子操作很重要,可惜課程時間有限,部分操作要後續自己摸索。但老師有截圖可以參考,後續並沒遇到什麼問題。XD

學生三:謝謝老師仔細提供詳細解釋以及教材,步驟講解的部分非常詳細,本課程對我而言十分受用,沒有建議,非常謝謝老師

學生四:收穫很多,教材寫的非常詳細,老師也講解的很仔細,也提供了很多技巧跟眉角,非常感謝老師這麼用心的開設課程,希望之後可以多開幾堂課,謝謝老師

檢討與建議

1. 應將「統計學」列為本課程先修科目,以免修課學生不知所云:本課程有一位大一學生修習。由於不清楚現在大一新鮮人的Excel程度,因此並未擋修。然而,在講授到統計相關應用 (t檢定、迴歸分析) 時,學生表示完全無法了解課程內容。未來本課程將明定學生必須有統計學基礎才能修習。

2. 應開設「Excel入門」訓練課程:透過修習本課程的大一學生,我才驚覺很多教師已經習以為常的Excel功能,對大一學生而言是全新的事物 (例如F4鎖定功能、下拉複製公式功能)。因此,未來可開設此類短期密集訓練課程,從學生的低年級開始培訓他們的Excel能力,為未來進階應用奠定堅實基礎。

3. 建議學校的軟體教學政策除了初學者入門課程外,也應注重高階使用者的需求,利用微學分此一開課機制,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客製化、針對使用者需求設計的課程。

4. 建議未來 (如高教深耕退場後) 長期可規劃讓微學分納入教師授課時數 (可搭配不提供講師鐘點費進行,或讓教師在時數折抵與鐘點費兩者擇一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