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海洋環境教育、文化,STEAM探究與組合船實作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海洋環境教育、文化,STEAM探究與組合船實作計畫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1.    具體措施

(1)辦理系列講座培訓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教學種子教師

  本計畫共辦理4場講座,分別針對國中小海洋教育推動實務與策略、在地造船勞動價值與技術流變、自力造舟之應用以及12年國教海洋教育之推動進行說明與培訓,幫助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教學種子教師能對目前新課綱海洋教育的學習議題、教學策略與課程規劃有進一步的了解外,也透過實作以及經驗分享幫助參與教師對海洋環境教育STEAM探究與組合船實作計畫有更深的體會,提升其教學知能與技能。

  

  

(2)設計系列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至2所國小授課

  教學種子教師將海洋環境教育與STEAM跨領域做結合,設計一系列的課程內容,分別至高雄市大同國小與光榮國小進行一學期之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大同國小的課程主題包含:「漁之島」、「菜市場中的水產」、「旬」、「拓魚」、「漁獲捕撈方法」、「好吃的軟體動物」、「台灣海洋資源的枯竭與保育」以及「台灣水產的現況與未來」。幫助學生對海洋生物、海洋季節、捕撈方式、拓漁製作以及海洋環境保護有更深的認知。光榮國小的課程主題則包含:「探索海洋神奇浮力」、「認識海洋生物」、「認識南極食物鏈」、「海洋與我」、「海洋頭足類動物介紹」、「珊瑚礁生態」以及「海洋環境與生物演化」。藉由課程培養學生對海洋生物、海洋環境以及還洋生態演變等有更進一步的瞭解。透過多元教學方式的介入,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藉由探究活動的實作提升學生批判思考與海洋素養的表現。

  

    

  

  
 

2.    創新作法

(1)藉由合作式小組學習課程規劃培養學生合作學習技能

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主要以小組合作學習方式來設計課程,培養學生相互依賴討論以及分工合作完成任務的能力。在合作學習過程中,孩子可以學習聆聽同學的想法,學習接納並反思別人的觀點,更重要的是能夠藉由每位組員的團結合作完成老師分派的作業,進而從中提升其學習效能,培養孩子人際溝通的能力。

(2)藉由多元教學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

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除了教師講授式的教學外,也會融入啟發式教學,引導學生針對不同海洋環境議題進行深思與提問,並藉由實際體驗教學幫助學生親身感受學習的樂趣,提高其學習動機。此外,在教學規劃上,教師會利用新聞時事以及生活經驗帶領孩子思考海洋環境保護問題,也會藉由影片賞析與角色扮演的教學策略提高學生的學習參與表現,使學生在多元學習環境中找到學習樂趣以提高其學習自我效能及學習動機。

(3)藉由海洋教育跨領域之融合培養學生多元智能本計畫海洋教育課程結合科學、科技、文學、藝術與數學等等,透過不同領域知識

的學習搭配不同的課程活動,不僅幫助學生學習海洋教育多元知識,培養多元智能,更重要的是孩子能夠從跨領域的活動體驗中,找到自己的興趣,發掘自我潛能。

(4)藉由動手做活動培養學生探究的精神每周課程設計會搭配不同主題的動手做活動,讓學生從做中學得到知識的啟發,從

嘗試錯誤中找到問題解決策略,藉此培養學生探索與研究的技能,從自行設計實驗與研究結果中尋找解答與原理,培養孩子批判思考與論證之技能。

3.    自我檢討評估

(1)計畫特色

本計畫根據高教深耕「海洋教研守望」之目標,強調將海洋環境教育結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倫理(Ethics、藝術(Art、與方法論(Methodology)五個面向思維,引導國小生瞭解並解決海洋與區域實際問題。此外,透過問題解決的架構,連結STEAM教學,以動態問題解決的學習、研究模式,引導孩子思考如何解決我們所面對的海洋問題,以達成海洋領域專才之培育目標。

(2)執行績效目標、策略及改變,包含問題與分析、目標與策略、成效與改變、評估與精進,並應與原訂績效指標相呼應

績效目標

目標與策略

成效與改變

評估與精進

發展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

邀請專家指導設計一系列適合小學生的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

經由專家指導後,研究團隊總共設計16堂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

未來能將課程主題繼續延伸以擴展教學內容的深度與廣度

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系列課程規劃

連結大學與小學學校資源,藉由經驗交流培養教師與學生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相關知識與技能

研究團隊分別針對2所國小設計一系列的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各8堂課),以培養學生批判思考與探究論證之海洋素養能力。

未來能進行縱貫性的研究,將課程延伸至國中與高中,奠定學生海洋素養能力,幫助學生將所學與生活經驗相互結合。

辦理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工作坊

預計辦理2場工作坊,提升種子教師海洋環境STEAM探究教學知能

總共辦理4場工作

坊,培訓種子教師對國中小海洋教育推動實務與策略、在地造船勞動價值與技術流變、自力造舟之應用以及12年國教海洋教育之推動有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

未來能邀請更多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來進行經驗分享與對談交流。

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教學

中山大學教學團隊至2所國小進行一學期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教學

研究團隊分別至高雄市大同國小與光榮國小進行一學期10週課程(始業式+8堂課+結業式)。幫助學生深切體認海洋環境的重要,獲得海洋相關知識,培養愛護海洋的態度,更能在生活中遭遇海洋環境的問題與危機時,能運用海洋環境相關知識與技能來參與保育海洋環境的工作

未來能培訓種子教師繼續推廣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

(3)具體學生學習成效及評估方式,並請檢附相關證據資料(如作業、報告、實作成品等)

  本計畫主要針對學生的學習參與表現、批判思考表現以及海洋素養表現進行學習成效評估,以下呈現學生在上述三項指標期中與期末的表現與進步情形。

A.學習參與表現

B.批判思考表現

C.海洋素養表現

【學生繪製海洋圖像】

  

【海洋素養評量】

4.改善機制

  本計畫今年針對兩所國小進行教學研究,建議未來能進行縱貫性研究,將研究對象拓展至國高中生,可招募更多種子教師,安排一些跨領域的講座與工作坊研習,加強種子教師的教學知能。此外,本計畫擬透過涵蓋文化、社會與經濟等層面之海洋議題為基礎,融合環境教育、海洋文化與歷史、海洋STEAM與探究實作的方式,規劃一系列課程活動,幫助學生從課程參與中瞭解海洋環境的重要性,並親自體驗與實踐親近海洋,最終能將所學應用至日常生活中以培養最紮實、最實用帶著走的問題解決能力,成為國家未來發展海洋最有價值的資產。

(二) 亮點特色

(1)小組合作是學習培養學生人際溝通技巧與團隊合作技能

小朋友藉由團隊合作完成任務

透過溝通與分工合作完成實驗

(2)多元教學融入課程設計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興趣

校外參訪體驗製船活動

影片欣賞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遊戲融入教學引發學習興趣

透過作品分享建立孩子自信心

(3)海洋環境教育結合跨領域教學培養學生多元智能

拓出海洋生物之美

海洋科學實驗探究

(4)動手實驗體驗學習活動培養學生探究精

學習捕魚的技能

海洋生物嘗鮮實驗

實際探究體驗開發潛能

設計實驗探索海洋神奇浮力

【授課教師心得回饋】

參與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教學心得回饋()

曹德祺

我是一名來自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研究所的學生,在系上多年的學習過程中累積下來了一定的海洋專業知識。目前環境保護這一塊是亟待加強的,尤其是與台灣人關聯密切的海洋環境。歷年來先進們已經為環境保育領域建立起嚴實的科研基礎和諸多改進方法,然而實現環境保育的理想最終端應是一般民眾,而非學術單位或執法機關,因此相關的教育推廣顯得尤其重要,其作用猶如一道鏈結學術與一般人的溝通橋樑,讓複雜的理論化繁為簡,從而一傳十、十傳百壯碩保育力量。

洪瑞兒教授這次與國小的合作企劃,為海洋知識的推廣構建了一個很好的傳播平台,也非常感謝洪教授讓我們研究生參與其中。在得知能與國小學生進行現場教學工作時,我們均感到十分的興奮與期待,因為國小是一個腦海對萬物都充滿了「為什麼」的人生階段,能讓我們有限的海洋知識有傾囊相授的機會,使學生們能從「小」和「少」養成關注環境議題的生活習慣,再而感染身邊的朋友以至父母長輩,擴大台灣民眾的海洋環境保育意識。在本次

計劃中,我主要負責「菜市場的水產」、「拓魚」以及「台灣海洋資源的枯竭與保育」三個部分,第一、二部分主要引導學生建立起快速辦識市場中常見水產種類的方法,從而了解海洋生物形態的多樣性與其棲地環境間的關繫,再引伸至後面其他課程中海洋資源的利用情況和人類活動對海洋生物棲地和行為的干擾與衝擊;第三部分則以遊戲形式讓學生扮演一類生物,模擬其生命週期進行生存冒險,學生在遊戲過程中會面臨一系列生物因素、環境因素和人類活動的影響和衝擊,使其了解到生命的脆弱與珍貴,從而加強學生對環境保育的動機,再延伸至科學地利用海洋環境資源的可持續性。

最後,再一次感謝洪教授提供的寶貴機會,讓我們研究生有了面對一般人傳播海洋知識的嘗試,此外,更必須感謝合作國小的諸位主任老師、教育研究所的盈讌學姐和各位小伙伴們在執行上的大力協助與付出,才使得教育經驗匱乏的我有信心繼續每一個課堂的進行。

學生於課堂上專注魚類形態多樣性的介紹

學生對海洋生物標本表現出強烈的興趣

參與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教學心得回饋()王昱尹

這學期的海洋教育課程結束了,很開心能讓光榮國小的小朋友們能夠學到很多關於海洋的相關知識。雖然這學期的課程安排得很匆促,每節課的課程內容可能不是很連貫,每位老師的教學方式與風格也有些不同,但能看到學生們都有所收穫很開心。

一開始在課程準備時,因為自己對於自然這方面並不是專業,所以在課程設計時,不知道究竟自己該如何將自己的專業領域(社會)帶入,所幸在聽過一些相關演講之後,才發現原來關心海洋其實能夠從很多角度切入,而我選擇將永續經營的概念帶入海洋環境的保護中,希望學生能夠藉此機會學會該如何與環境永續共存。在教學過程中,選擇利用一些有趣的環境保育小短片吸引學生的注意,並設計一些相關的議題讓學生做反思,透過思考,讓學生知道其實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都在無意間對環境產生破壞,藉由換位思考的方式,讓學生換個角度去想,若我們是那些海洋生物,會希望人類怎麼保護牠們,進而能夠產生同理心去面對環境的破壞。看到許多孩子們願意踴躍分享他們的想法,也知道她們懂得如何去保護環境了。

與學生間的互動,從一開始的陌生,到最後學生開始稱呼我為「媽媽」(來由是因為幫忙學生照顧她們的氣球),雖然一開始覺得有點唐突,但卻也覺得與學生間的關係拉近許多而感到開心,到了分開的時候還會覺得有點不捨,希望之後還能夠有機會遇見這群孩子。最後,謝謝洪老師提供這次的機會,讓我能夠擁有這麼美好的經驗。

參與海洋環境暨STEAM探究課程教學心得回饋()陳威廷

自己本身是海洋相關科系的學生,但對於要教給小學生什麼樣的海洋知識選擇實在是太多不知道要選擇什麼,在一開始設計課程時有想過要設計遊戲類的活動來互動,可是在不知道小學生會有什麼反應於是還是選擇了教授海洋生物的有趣知識,雖然是關於海洋生物的比較專業的知識,但是這對一般人聽到都會是很新奇的冷知識因此我挑選了很特別的生物和圖片動畫希望小孩子可以對這些生物產生興趣或至少覺得很有趣。

在教授的過程中,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小孩子真的非常勇於發言,就算沒有問問題也會有小朋友舉手想發言,這在高中、大學甚至是國中都很難看到的情形,而且真的滿令我驚訝的是小朋友就算很想說話但都會等到舉手被點到後才開始講話,不會一舉手就發言或是等得不耐煩就直接講話,都是很有禮貌的孩子,雖然關於一些知識對於小朋友的吸收可能還比較困難,但是大家都非常踴躍得發問真的讓人非常開心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