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資通安全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現今,社會大眾對於資訊安全逐漸具有危機意識,然而駭客的技術也相對日異月新的進度,因此,如何教導學生們持有正確的觀念更顯為重要,將依據現有的模式進行加強,導入現階段熱門的資安議題進行研討與分析,並將資安前瞻性加入至未來計畫執行,讓參與的學生們可以更清楚明瞭並作出適當的防範措施。

同時,也鑑於資訊安全逐漸受到各個領域的重視,學程課程內容將以應用密碼學為出發點,主要將著重在培養修習的學生融會貫通的能力,並且針對不同的環境進行應用,學生們透過密碼學的基本知識及密碼元件進行設計、分析並檢驗安全協定。此外,網路攻防安全也是重點,透過駭客攻防的課程或是組紅隊籃隊等,讓學生了解駭客的思維方式,進而思考該如何進行有效的防禦,並且可從資訊法律及社會角度進行技術層面的可行性與合法性。

現階段在資通安全學程中,除原先資訊工程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教師外,也打破地域的限制,嘗試使用跨校合作方式,除聘請嘉義大學教師來教導資安課程,同時,配合新增設的資安碩士班新聘教師,也加入不同的領域來探討資安問題,例如5G通訊、資料安全領域、AI等,讓整個資安學程的課程能有更多不同型態的討論。

每學期將檢視學生修習人數及學習狀況,透過詢問方式或是設計教學問卷方式了解學生是否有任何學習上的建議,或是需調整理論與實作操作課程比重,經由彼此之間的教學相長,讓雙方都藉此達到最大的效益,同時也可知道需改善之處,並於每學期期初教師們將開會討論時進行課程方向調整。最後,因應新型態的資安範圍,我們在課程的推薦上需要付出更多心力在宣傳與推廣此學程,才可讓更多人對於資訊安全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二)亮點特色

指導博士生榮獲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博士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博士生:黃政嘉)

指導研究生榮獲台灣電機電子工程學會第九屆最佳博碩士論文獎:「博士論文佳作獎」 (博士生:黃政嘉)

指導研究生榮獲台灣電機電子工程學會第九屆最佳博碩士論文獎:「碩士論文獎(理論組)佳作獎」 (碩士生:張端容)

指導研究生榮獲台灣網路智能學會(2019)107學年博士論文獎(博士生:黃政嘉)

指導研究生榮獲台灣網路智能學會(2019)107學年碩士論文獎(碩士生:李怡慧)

榮獲108學年度國立中山大學「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獎勵

榮獲108學年度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研究績優教師」獎勵

指導論文榮獲108年度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賴溪松教授論文獎』博士組優等(博士生:曾一凡)

指導論文榮獲108年度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賴溪松教授論文獎』碩士組佳作(碩士生:劉姿呈)

指導論文榮獲108年度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賴溪松教授論文獎』碩士組佳作(碩士生:黃彥霖)

Associate Editor, IEICE Communications Express, June 2019 ~ June 2023

理事,台灣網路智能學會(第六屆,108年11月22日起至110年11月21日止)

「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產業發展組」第二屆委員 (聘期:108年10月1日起至110年9月30日)

Program Chair, The 2018 IEEE Conference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IEEE DSC 2018)

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 The 13th Asia Joint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ecurity (AsiaJCIS 2018)

學程主持人致力於資訊安全與密碼學領域的發展,研究領域包括匿名電子投票、電子支付系統、應用密碼學、網路與通訊安全等。其中在屬性加密(Attribute-based encryption, ABE)議題上累積許多成果並有亮眼的成績。此部分目前在國內較少有學者著力於屬性加密研究,學程主持人為首位提出具動態成員管理的任意型態屬性加密機制(Arbitrary-State Attribute-Based Encryption with Dynamic Membership)的學者。在該機制中,當有用戶要註冊、離開或更新屬性時,ABE系統不必更新其他用戶的私鑰。同時,此機制也在CCA安全模型下證明其安全性。考量到其他用戶不必更新其私鑰之特性,對於需要即時動態調整各項邊緣裝置的5G和講求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的醫療,此機制提供最為適切的應用環境。

 

舉辦第二屆白帽駭客訓練營 (學程主持人致詞)

舉辦第二屆白帽駭客訓練營 (講師授課)

 

辦理5G資安研討會(議題分享)

辦理5G資安研討會
(學程主持人、電信業者及參與老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