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巨量資料分析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計畫特色:

本學程目的在培育具運用資訊科技能力,能對各式巨量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之跨領域人材,透過跨院系整合,以統計學、資料庫、以及巨量資料分析為基礎,結合跨領域的專業課程,認識如何有效整合並分析資料,進而從中萃取出有價值的資訊。

在基礎面培養學生對於資料本身的結構以及儲存等主要觀念的認知,同時學習如何透過統計分析概念、分析工具的使用,最後結合異質資料整合分析的概念,讓學生能充分了解巨量資料在各領域中可能的應用。

執行績效:

學程在107下學期及108上學期嘗試開設不同於傳統印象的巨量課程,如107下學年度新增社群媒體分析(MIS581)課程內容是利用社群媒體中一般使用者所自行產生資料(UGC)來進行分析由於社群媒體使用愈風行也使UGC的資料量呈指數成長,並具有高度的價值,透過對於這些資料之擷取、審視和分析,可以對於社會現象、政策效益和商業運作有即時的了解並作出正確的決策。

108學年度上學期開設巨量資料分析導論(MIS572),並新增商務數據分析(MIS678),結合康藝晃老師及卓雍然老師二位老師的課程調整上課方式,主要目的是要讓只有簡單程式能力,甚至是沒有程式能力的同學也能修習課程,也可以進入巨量資料分析的領域。

巨量資料分析導論(MIS572)商務數據分析(MIS678)二門課程修習人數高達130位,且修課同學中增加了非常多企管及財管同學;其中財管系的同學都是想要將資料分析與金融科技做為結合;修課同學們反應,之前學程相關課程都是由資管、應數、資工等工學院系所開設,對於管理學院的同學來說,自認沒有一定的程式背景是絕對不敢修習的。

課程之期末報告採取資料分析競賽方式進行從實作過程中了解企業經營的挑戰與解決辦法增進學生問題解決與分析的能力,檢附期末競賽辦法如附

學習成效

經過二學期開設課程所收集到的意見,未來學程中所開設的課程目標將朝向巨量資料應用方向來規劃,協助同學可以找到問題後可以自行分析,訂定目標規劃策略,對未來走入職場具有更強大的競爭力。

老師及評審聆聽同學們的報告

助教評分中

同學們提問

同學期末報告發表中

(二)亮點特色

期中競賽第一名

期中競賽第二名

期中競賽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