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非營利事業微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本微學程108年度具體措施如下:

  1. 專題演講:108年度共辦理兩場專題演講,邀請學術界及實務界對於非營利事業相關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1)第一場係於108.10.15辦理,邀請國內非營利管理研究之專家及有承辦大型國際非營利研討會經驗之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陳秋政教授兼系主任,講題為【第三部門與社會創新】,主要講授當代第三部門所遇到的挑戰以及運用不同社會創新模式之可能,共計有28位聽眾前來聽講。

(2)第二場係於108.12.18辦理,邀請對於社會影響評估很有實務操作經驗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經理陳子豪以及資深專員黃勤真兩位,講題為【社會影響力評估的方法學與實務應用】。主要演講重點在於透過分享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的概念和具體案例來協助同學了解此種評估方法的具體內涵和可能之挑戰,共計有25位聽眾前來聽講。

  有關創新作法方面係邀請來自學術界和實務界對於非營利組織管理的不同面向進行探討。尤其這次找的演講者都有很多實際與非營利組織接觸的經驗,不管是探討社會創新或社會價值評估,都讓聽眾受益良多。

  這兩次專題演講跟高教深耕的【社會議題關懷】較為相關,這也是本學程(非營利事業微學程)的關注重點。就演講前後同學反應都認為頗有收穫。本年度兩場演講人數均超過預期指標,之後在演講時間安排上也會以同學空堂時間為主要安排時點。

2. 實地參訪:

   本年度核心課程「非營利組織管理研討」課程108學年度第一學期由謝政勳老師帶領的實地參訪,一共辦理兩次。第一次是108.11.5去旗山區圓富社區發展協會及喜憨兒天鵝堡莊園兩個組織進行參訪見學,共計22位同學參加。第二次是108.12.10去旗山區糖廠社區發展協會進行參訪見學,計有22位同學參加。

    這兩次參訪見學主要跟高教深耕的【社會議題關懷】、【產業經濟推動】較為相關。因為非營利組織關注於社會議題(如針對喜憨兒的就業),而社區組織則會在意在地社區產業的各種推動策略(如糖廠和圓富運用在地農產品的銷售)。這些實際接觸在地非營利組織的機會都會讓同學累積許多在課程上所不容易學習到的面向。

    具體學生成效評估係採用分組心得報告的方式,以下摘錄幾個小組參訪心得,藉此說明學生在參訪前後的改變:

  就旗山圓富社區而言:

這學期課程老師安排了兩次的見學行程,感覺好久沒有校外教學了真是滿滿的期待,第一個地點是圓富社區社區發展協會,在那裡聽了理事長對社區的講解以及如何去推動社區的發展,讓我想起去年暑假我也到了新化礁坑社區發展協會當行銷助理,深刻的體會到要去經營推動一個社區是多不容易,除了政府的補助,自己也需要發揮創新創意販賣一些特色產品來維持協會的運作,就如同圓富社區的“阿嬤的咖啡館”,是全台“最老”咖啡館,在那裡的服務生都是七八十歲的阿嬤,那就是他們的特色,阿嬤能替自己賺取一些零用錢,還能為社區盡一份心力,我相信他們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我們到了七八十歲時還能不能和他們一樣,對一件事情一份工作還能抱有熱情呢?或許他們沒有要極度專業,但每一杯咖啡沖的是一份快樂、成就感,還有人與人的溫度。

  就喜憨兒天鵝堡莊園而言:

除了提供在地更多就業機會外,這些的盈餘部分用在相關營運的成本,其餘都全數用在照顧憨兒的身上,建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天鵝堡財務狀況有 56%是靠自足自給其餘是靠捐贈獲補助來支撐,幸福產業可以說是做得非常辛苦,那要怎麼改善或者是改變營運方向才能提供更大的效果呢? 最後我們最喜歡天鵝堡的意義:創造憨兒的無限生命。心智障礙只是生命裡的一部分的殘缺,用父母、社會及政府的愛心,關懷與支持,讓他們找到自己身生命的意義以及無限的可能。原本在外界看來的生活是黑暗的,是沒有生機的,只能待在家中,然而現在讓他們加入工作,給了希望,讓他們覺得,自己對於社會是有貢獻的。不再只是被給予的角色,而有能力去給予他人,創造另一條屬於自己的幸福路。

  就旗山糖廠社區而言:

最後聽糖廠社區的簡報真的會發現他們做了很多努力,在一個高齡化社區最重要的是老人,他們也特別照顧這些長者,提供共餐共樂的服務,另外我覺得失智症相關檢測服務和居服員,這個也很不錯,會看到他們真的很用心經營社區,大部分的營收和補助都用在基礎建設和社福上,即使是為社區貢獻心力的志工也能拿到她應有的薪水補助,但是他們更重視的是一貣工作幫忙的精神,從簡報時有提到他們都還會在既定行程結束後再幫忙其他志工就可以看出(不支薪的幫忙),雖然以前我也會無償加班只為了幫大家把工作做完,但實話說有時候我蠻敬佩這些願意付出時間、金錢、新血而不求回報的人,我的工作是一時的,但他們付出有時卻是一生的。總結一句話參與糖廠社區活動的人,人人有責,人人有獎,人人有樂。

   本學程未來將繼續透過參訪不同的非營利或社區組織,來幫助同學有實際的組織見學經驗,而不會只是透過課本上的知識來認識非營利及社區組織。

 

(二)亮點特色

1、結合學術與實務的專業講師演講:本次微學程兩次專題演講分別從學術界和實務界來探討非營利組織的不同面向。尤其學術界邀請擔任過台灣公共行政及事務系所聯合會會長的陳秋政老師,他具有辦理許多大型國際研討會的經驗,理論與實務並重,帶給同學許多助益。在實務界方面則邀請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兩位辦理SROI相當有經驗之同仁來分享,這也是很難得的機會,因為一般業界人士比較少會分享實務操作的技巧和要注意的地方,透過這次的經驗交流分享,可以讓有志於探討社會影響評估的同學學到很多。照片詳如附件。

2. 跨領域師生團隊實地參訪見學增廣見聞,深化專業知識與實務運作的連結:本學程兩次結合課程的參訪,參加同學成員組織多元,包括公事所、劇藝系所及碩專班同學,同時透過實地參訪讓同學能有實際對於非營利或社區組織運作有具體的認知,同時透過心得報告的撰寫,可以幫助同學診斷組織優勢劣勢,並將所學運用於這些實際個案上,這會比單純學習書本知識來的更有幫助。照片詳如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