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日本研究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隨著台灣與日本交流的蓬勃發展,學習日語及考取日文檢定的人也越來越多,本校學生對能夠證明自身具備與日本交流之基本能力的第二專長證書的需求也日益增加。日本研究學程設立至今已逾10年,其目標就是希望能夠提供學生除了畢業證書之外,協助同學們取得第二專長證書,提高往後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本學程具體措施包含:

1.提供多樣化的核心和專業選修課程:本學程的課程類別從基礎日語到日本文化、政治、經濟和文化藝術等,提供了學生們非常多樣的修課選擇,讓學生們增進語言能力的同時,還能讓他們接觸到和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相關的專業知識。108學年度最新課表總共提供核心科目6門課,和專業選修科目54門課。

2.廣邀各系所教授開設課程並有把關機制:本學程為跨領域學程,因此每年都會邀請各院系所教授開設相關專業課程,以豐富學程選修課程內容,增加修習學生課程認證的廣度。但在增加課程數量的同時,也嚴格的課程內容把關機制,如選修課程與日本相關的內容須至少達1/3以上,讓學程的質與量都可以兼顧。本學年共增加7門新課程。

3.舉辦課程說明會:每學年皆積極宣傳學程,本學年度於2019/09/26舉辦日本研究學程說明會,當天除了向同學們詳細地說明學程的修課規定及申請流程之外,亦提供同學們時間發問,同學們也都非常踴躍的提出問題,可見同學們對參與學程的積極度和興趣。而在學程說明會結束之後,亦增加了約15名申請修習本學程的同學。

4.重視學生意見:無論是在說明會上所收到的提問亦或是同學們寫信來詢問的事項,我們都會重視學生的意見和積極處理,並在獲得處理後寫信主動通知同學。本學年共處理學生口頭或信件來信約20件。

5.學程網頁維護:學程網頁是學生接收訊息重要管道,故本學年度再加強訊息的呈現、維護和更新,裨使學程網站成為學生接觸日本研究相關資訊之重要窗口。學程除了更新基本的課程資訊外,還會不定時的更新校外或業界等活動的訊息讓有興趣的同學們參考。

本學程創新作法包含:

1.和日本企業高階主管進行交流訪問:學程負責人在11月間與日商(Toshiba)在台灣分公司高階主管進行拜訪交流,了解日本企業文化對台灣人才的培育計畫和參與者的職涯進路。希望來年有幸可以邀請他到中山演講,以座談的方式讓我們的學生對日本職場有更深的了解以及面對面交流的機會,看能否為學生爭取到將來實習或就業的機會。

2.教研結合:本學期邀請到若干修習日語達中級以上的學生參與日語發音的語音錄製,負責人將以此語料進行相關研究,探索台灣學生學習日語時所遭遇到的發音困難,特別是在音調的部份,其分析結果除了可以提供參與錄音學生具體的學習改善意見,也可做為負責人研究的一部分。

    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1.本學程先前(102學年度)已經通過外審,並獲得5位專業人士一致推薦為「優質學程」。負責人也一直秉持一貫的嚴謹態度為學程宣傳和把關。

2.這學年本來要邀請的日本企業專家過於忙碌而無法到校演講而取消,以後若有類似活動應該要考量有備用人選或者更早邀約。

(二)亮點特色

1.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學程申請人數共15人,截至108-1共有47人正在修習中。

2.107學年度共有10人領取證書。

3.本學程辦學成效優異,核准修習人數及領證人數之比重約為所有學程前三名。

4.課程多樣豐富,最新課程表共有核心專業課程共6門以及專業選修共54門。

5.邀請曾至日本交換或長年學習日文的同學撰寫心得,並放在學程網站上讓同學們參考,鼓勵更多的同學加入本學程。

6.1081學年度參加學程說明會的同學有50人。

7.建立學程學生聯絡網,將在學程會議通過審核的最新課程規劃表寄給有來參加說明會的同學,讓他們即時收到最新的資訊。

108學年度說明會宣傳海報

108學年度學程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