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法國語言、文化與社會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法國語言、文化與社會學程」致力於提供學程的學生扎實的語言訓練與多元化的實務學習,使學生具備法語專長以外,也可提升職場競爭力以及國際觀。本學程的選修課程名單有超過五十門課程,提供學生多方面、跨領域的選擇,不僅可讓學生依自身的興趣領域選擇課程,更能夠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動機,使他們樂在學習。本學程的跨領域學習連結法國文學、語言、哲學、文化、政治與社會等,擴展學生視野,整合跨領域知識。

「法國語言、文化與社會學程」提升招生率的具體措施包括:

1.學程負責人及工讀生到班上進行學程招生說明會,招生活動的主要目標對象是對法語有興趣的學生,因此會特別到法語課上去宣傳。

2.依據跨領域學習的核心概念,持續擴展選修課程的名單,激發學生選修本學程的動機與興趣。

3.即時更新學程資訊與相關活動的訊息,提供學生暢通的聯繫管道。

本年度計畫的具體成效:

  1. 107-1學期有1位學生獲取學程證書,107-2學期有3位學生獲取學程證書。
  2. 108-1學期有11位學生新申請加入學程,目前學程總修習人數為23人。

 

 

 

 

 

 

 

 

 

 

 

 

 

(二)亮點特色

1.跨領域的多元選修課程激發學生自主學習動機與興趣。

2.修習學程的學生來自不同的學院科系(包括文學院、管學院、工學院等)。

3.跨領域學習連結法國文學、語言、哲學、文化、政治與社會等,整合多元知識及擴展學生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