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成果報告(完整版)

計畫名稱: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1. 具體措施與創新作法

  本次為第2年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本次共通過了27件申請案,總獲得核定補助金額為6907,200元。為逐年提升教師參與計畫申請的意願,對於教師之疑慮,如申請條件、申請內容、撰寫形式及審核標準等問題,教發中心積極尋求相關資源,辦理教學交流分享茶會,讓教師在教學相長過程中獲得教學知能提升。   

  教學交流分享的營造係讓通過計畫之教師擔任主講者,提供自身的申請過程、撰寫心得及教學歷程等,於活動場域中分享所學、所知,或進行問題解析,讓與會教師能針對所疑惑問題而獲得解決,進而對於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有更進一步了解,或能提高教師申請之意願。

  另針對未通過補助之教師,本校亦投注相關經費,來提供給老師繼續執行相關教學研究計畫,以增加來年通過之機率,本次計有6位教師持續完成教學實踐計畫。

  1. 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結合通過計畫之教師人力,及各院提供教室場地,陸續辦理6場交流分享會及2場成果發表會,相關訊息如下:

時間

地點

人數

4/10

社會科學院1004教室

20

4/25

工學院EN4040會議室

21

6/13

國研大樓IR5034會議室

25

6/21

社會科學院3005教室

33

8/16

社會科院3006電腦教室

12

10/31

管理學院CM3038創意實驗教室

16

11/7

工學院EN4040會議室

14

11/13

國研大樓IR5034會議室

18

  交流會後恰逢教育部109學年度之申請期程,經統計本校於109學年度申請的件數高達40件,在數理、通識(含體育)、教育、商業及管理、社會(含法政)、生技農科、工程、人文藝術及設計、技術實作及USR等學門皆有送件,持續跟去年相同的送件數。持續辦理分享的機制,減緩教師對於新計畫申請的不適,也較能解決老師們面對申請時的諸多問題,藉此也提升校內教師間的相互切磋,可說是助益多多。後續會再提供給教師更多教學研習、工作坊等課程,藉以提升教師更多元教學技巧,讓教師除了研究的探究外,對於教學上更進一步的省思及改進。

中央大學朱慶琪老師蒞校分享

陸曉筠老師分享教學成果

蔡俊彥老師與與會教師進行教學問題分享

王致遠老師與與會教師分享教學技巧及心得

(二)亮點特色

  透過教師的分享及實際場域操弄後,可以看到在一學期的教學改進過程中,各領域教師透過各式創新教學方法,像是行動研究法、分組學習法、遊戲學習法或師生相互溝通檢證論點等模式,藉此提高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生課堂學習興趣,並降低學生在學習上的恐懼與不適,讓學生能夠樂於學習,使學習效率大大增加。

  因此,透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執行,讓老師能省思自身的教學方式,結合數位媒體素材,或改變傳統紙筆測驗方式,或以溝通互動取代單一講授,讓教學不再是閉門造車,是以提供更多元化的教學技巧與方式來進行,以因應現今學生的特殊性。從傳統填鴨式教學,到現在的翻轉式教育,企圖讓學習不再是一件難事,也讓學生更樂於學習,從學習上獲的更多自信。

  108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執行期程是從10881日至109731日止,107學年度通過計畫之教師成果已彙整,相關訊息可參閱本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網站(//ctdr.nsysu.edu.tw/ssologin.php?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