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會計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1.說明具體措施、創新及創新特色作法:大型企業參訪與實務實習機會。如至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參訪與學生暑假至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花旗銀行擔任實習生等。這些參訪與實習機會可以使學生將學程中所學之會計學相關知識實際運用於實務面向,並能銜接將來就業上之理論與實務面之差異。且透過參訪與實習活動,更能使學生瞭解學程中所學知識該如何運用在實際的會計工作上。而國立中山大學高教深耕計畫中所提倡之五大目標中的產業經濟推動中提及南進政策與提升國際學術競爭力,透過至外商企業實習與參訪的機會,大幅度增加學生與國際接軌的機會與能力,並透過實際接洽能讓同學進一步加強自身外語能力以增加自身競爭力得以進入國際企業的行列。

2.自我檢討評估分為質化指標與量化指標。

(1)質化指標衡量方式分為1. 學生學習會計及相關領域之學習能力 2. 學生將實際所學會計運用在實務上之能力調查。

(2)量化指標衡量方式分為1. 取得本學程證書學生人數 2. 學程開課成效。

(3)以此兩指標來評估本學程的執行成果,並依據成果來修正未來的計畫執行。

以上為本學程訂定之評估方法,質化評估方面,學生透過實習的機會得以將所學之會計能力運用於實務上,且透過實習單位之反饋可以得知學生妥善地將課堂所學用於實務面的應用上。量化指標本學程這學期有25位同學申請且截至本報告繳交時間已有2人成功獲得本學程之證書,透過下學期的課程後預期能有超過10人成功獲得本學程證書。修課人數方面,108年度上學期會計學程總計開設四門課程共有有223人選修,分別為財務管理63人、中級會計91人、成本會計學25人、稅務會計44人。在僅有開設四門課程的情況下,修課人數有顯著地上升,證明了會計學程在學生眼中符合期望值且有明顯的幫助。但因此結案報告時間為上學期末,一般來說學程完整度得看一學年的課程,故可期待下學期後取得證書人數會有更顯著地上升。

(二)亮點特色

學程學生們不僅有專業知識上的培養,教授更設立了專案報告讓學生得以將課堂上所學靈活地運用在實務的面向上。經由讓學生以報告的形式,得以將所學的專業知識以實際個案的方式呈現,加深了學生對於現實中的運用能力與技巧。          

一張含有 室內, 天花板, 個人, 牆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天花板, 室內, 牆, 個人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地板, 牆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透過讓學生模擬實際公司實際管理決策的操作,並由同學擔任企業內不同部門主管,使學生能以各種職位的角度來思考會計的實務運用。教授並在各組報告完後會給予專業的建議與方向的指導。透過實際案例的操作與不同觀點的模擬,學生更能夠將課堂上所學的會計運用得更加靈活,且加上教授報告後的補充與觀念說明,更能加深學生對會計學的實務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