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學生基礎能力相關:精進通識教育-多元文化語境英語文教育與寫作諮詢-高教深耕計畫(第二年)/學生基礎能力相關:學生能力建構多元文化英語課程-高教深耕計畫(第二年)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學生基礎能力相關:精進通識教育-多元文化語境英語文教育與寫作諮詢-高教深耕計畫(第二年)/學生基礎能力相關:學生能力建構多元文化英語課程-高教深耕計畫(第二年)

(一)具體措施及創新作法

一、全校英語文課程

A. 英語文(必修)課程

英語文教學首重語言產出能力,讓學生以英文為媒介涉獵與探究各式主題,在教學策略上針對四級通識英語文課程制定聽說讀寫等評量尺規,各級教師能更明確的設計教學目標並給予學生直接具體的改善意見。於本計畫內設計「英語溝通力4C方案」,鼓勵各種創意性表達,採用專題研究與團體活動等任務型評量,舉例如下:

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 例如: 學生閱讀特定議題之文章後運用基礎寫作策略來書寫一段文意連貫的Email邀請函與問候信;或是擷取電影片段由學生自己重新配音,透過揣摩該角色心境,得以進一步省思自身與社會現況,體現自我價值。
社會實踐(Communities): 探討本校、本地區、本國的現況,並對針對自選的議題表達意見、提供理由、並駁斥/檢視相反的意見。例如: 以 “pay as you go”為主題,透過論證式短文 (argumentative essay),引導學生能正確地表達建議、探討現今社會規範、近一步體現社會責任等概念。
跨域連結(Connections): 透過口頭報告(In-class PowerPoint Presentation)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對於多元文化下不同情境的理解以及看法。學生根據課堂上所閱讀過的教材來尋找相對應的資料與新聞報導,如全球各地的生活型態報導、跨國婚姻、足球運動在不同國家的型態、生活科技造成地球環境的改變、宗教組織與公平正義的爭議等等,比較其歷史背景、特色和現況來說明相同處和差異。
多元文化(Cultures): 如英文繪本電子書製作,學生藉由閱讀英文繪本學習異國文化與增加英文發音練習,並體察自身文化與異文化的同與異,培養學生對異文化的興趣,學生也根據不同文化間的差異來反思各文化中間可能發生的衝突以及合作關係。此一系列英語文課程之設計讓學生將自身置於全球社群中,從不同的角度理解一個議題,了解當代的全球化現象及衍生的矛盾與利弊,進而省思自身的公民責任。

  有別於以往皆以筆試做為評量,通識英語文課程改以學生的實際操作成果為評量主軸,讓學生透過主題式閱讀與寫作教學活動,展示英語學習成效與訓練批判性思考。教師也可以根據自己的任務設計調整評量尺規之內容與比重,並於課堂上公佈相關評分標準,使學生更能掌握英語溝通的關鍵元素。

B. 英語文選修課程

  為了讓全校同學有更多元的修課機會,除本校規定英語文必修課程4學分外,108年起本中心更新增通識選修課程。由外文系暨英語文教學中心負責全校英語文課程結構規劃(含必修與選修課程),投入更多外文系專任師資支援開課,讓正在修或已修畢通識英語文課程、或已通過門檻以及英語能力優秀的同學有更多元的修課機會。本年度已開設的通識英文選修課程有「進階英文聽講」與「科技英文」,下年度將開設「影視英文」、「進階英文寫作」等,未來也將持續擴充通識英文選修課程,提供想繼續增進英文能力的同學修課機會。

二、英語文能力標準認證

  除教學的創新外,於本校畢業門檻部份,本年度取消補救教學措施,改為規劃多元認證管道協助學生通過畢業門檻,除了參加校外英檢、校內英語檢定、也可參與英語實踐歷程檔案等方式。「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規劃一系列的口說及寫作任務等多元評量,讓學生於課堂自發的參與各式英語活動及累積英語學習點數,進而通過畢業門檻。(實踐歷程檔案可參閱附錄一)。

本校英語能力標準

考                  試     類     別

    及 格     標     準

多益聽力與閱讀測驗(TOEIC

600分(含)以上

國際英語能力測驗(IELTS

5級(含)以上

托福網路化測驗(TOEFL-iBT

61分(含)以上

全民英檢(GEPT

中高級初試(含)以上

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

500分(含)以上

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

口說測驗130分(含)以上或寫作測驗130分(含)以上

多益口說測驗(TOEIC Speaking Test

130分(含)以上

校內英語測驗

B1+

英語實踐歷程檔案

100 點

  英語文教學中心於108學年度起辦理牛津英文線上測驗(Oxford Online Placement Test),檢測全校英語文能力。藉由檢測一方面檢討本校英語文課程的教學成效,是否有助於學生提升語文讀寫素養,據以調整後續課程計畫,另一方面也協助先行找出語文能力明顯需補強的學生,針對弱勢能力學生進行語文能力之適性輔導與補救,反之,若學生英語文能力已達標準以上,也能同時符合本校英文門檻,降低學生需自費報考校外英檢考試之壓力。

三、全方位英語自學環境

  1. 英語自學園 English Plaza:

  本中心於L棟女生宿舍設有英語自學園 English Plaza,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14:00~20:00,免費提供小老師一對一英文諮詢及外籍小老師團體英語諮詢,鼓勵同學練習英語口說能力。在硬體設備方面,English Plaza內有多組配備耳機麥克風之電腦,提供同學使用多媒體教學軟體以及線上學習軟體,更有大量的語言學習書籍和影片,例如Times 時代經典用字、CNN英語學習、各式幫助英語檢定考試的參考書、各式外文影片DVD,包含Discovery Channel、Disney動畫、以及許多最新、最熱門的電影與電視影集,讓同學透過觀賞影片,輕鬆享受學習英文的樂趣。

  1. 豐富的語言學習資源:

  持續購入語言線上學習軟體、書籍、DVD影片、聽說讀寫學習軟體等,種類繁多,目前共計有書籍651冊、DVD 378片及有聲書籍180冊。

  另建置全校學生帳號供學生上網自由運用Live ABC、My ET、Easy Test等線上語言學習軟體,內容含概TOEIC、iBT、IELTS、GEPT等各式英檢模擬試題外,還有單字學習系統、英語口說練習系統、看CNN學英語等各式課程。學生可於家中用自己的電影或手機登入,享受隨時隨地學習之樂趣。

  1. 辦理自學講座:

  自學園除提供本校學生語言學習的環境與設備外,也不定期舉辦英語文學習相關講座,內容包羅萬相,包含了如何提升英文寫作能力、留學講座、國際禮儀等深具國際化與實用性之題目,提供學生於正規的語言學習課堂外,能更實際的應用語文或更深入了解英美等英語文國家之文化等,每每推出皆深獲同學的喜愛。

辦理活動(課程)名稱

辦理場次

參加人次

澳洲,翻轉我的人生

1

51

管你寫什麼

1

40

簡報力-職場上的軟實力

1

23

不得不懂國際禮儀

1

26

到英國留遊學及IELTS應考要點暨高分技巧

1

34

一個人的寫作自學法

1

28

  1. 英語諮詢服務與英語寫作輔導

  「英語諮詢服務」方便學生於課後進行語言諮詢與練習,遴選本校外籍及本國籍英語能力優異的同學提供諮詢服務。108年度共有9位諮詢小老師,其中6名為本國籍、3名為外籍小老師。學生可上網預約諮詢時段,一對一教學服務可依諮詢的同學需求可分為聽、說、讀、寫或多益等,增強諮詢者英語文能力;一對多教學服務則是透過全英文對話讓每位諮詢同學都能勇敢開口說英文,讓學生在語言學習上更得心應手。

  另外亦設置英語寫作輔導之機制,挑選具優秀語言能力之本籍和外籍學生加入輔導諮詢行列,提供學生英語寫作上的建議。學生可將其文章上傳至英語討論區中的寫作區,隨即會有小老師批閱該篇文章並加註建議事項,讓學生逐步內化其學習。

  小老師們均會針對學生的諮詢內容做記錄,學生可至自學園查詢以了解自身進步情形。學生英語諮詢服務使用反應良好,108年度共計有1232人次預約英語諮詢服務。

  英語諮詢小老師係遴選全校各系所英語能力優秀之學生,經約聘老師面試後錄用。為確保英語諮詢服務品質,約聘教師每學期均設計一系列訓練課程,針對不同主題於固定時間輪流講述,每學期亦會召開數次老師師會議進行交流。除頒發結業證書給予全程參與課程的小老師外,訓練課程出席率並納入新學期續聘考量。

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由於資源新購與英語學習途徑的增善,日後會加強宣導並透過積極輔導與獎勵措施鼓勵學生使用校內英語學習資源,同時持續改善校內英語學習軟硬體設施,打造多功能與更友善的英語教學與學習環境。

(二)亮點特色

  為增加學生應用基礎英文課堂學習成果的機會,並提升本校英語學習風氣與動力,本年度舉辦「2019全國大專校院英文演講暨高中生英文詩歌朗誦競賽」、「課堂Oral Presentation競賽活動」與「第二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等英語能力競賽,競賽主題搭配基礎英文課程主軸,如「台美關係」、「未來與環境」與「多元文化」,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與國際觀,並使學生們透過競賽平台得以展現英語能力與發揮多元創意,獲得正向刺激與相互觀摩學習的機會,並設立多元學習管道,以提升英語學習興趣,充實英文口語與寫作表達能力。

一、英語文中高級口頭報告競賽

  在英語文中高級口頭報告競賽的部分,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共計有16組參賽,每組分別以在地文化做主軸以及自覓相關素材擬定報告題目以及設計報告內容。本次參賽題目包含大甲媽祖繞徑、台灣禁忌以及台灣垃圾回收等等,相當豐富有趣。

二、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暨高中生英文詩歌朗誦競賽

  「2019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暨高中生英文詩歌朗誦競賽」由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暨英語文教學中心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Kaohsiung Branch Office)所共同主辦。本年度特定競賽主題為「美國與台灣︰我們未來的環境(“U.S. and Taiwan:Our Future Environment”)」。延續前一年主題,鼓勵台灣青年探討面向為台灣與美國對於「環境」的看法與未來發展,期許彼此交流,互相學習,並增進台美文化交流與合作情誼。今年大專英語相關科系組共有31名同學報名參賽、大專非英語相關科系則有21組,而高中組更有82名同學報名。決賽當天,每位參賽者就參賽主題展現自己的獨到見解。競賽當中,大專組的學生們的演講內容豐富多元,分別透過旅遊、生態、教育、電影、飲食、文化差異與台美教育異同等觀點切入本次演講比賽主題。而高中組的學生們則用生動傳神且鏗鏘有力的語調來詮釋英美詩歌。在這場全國性的比賽中,參賽同學不僅能訓練台風,更可運用所學與來自全國各校的同學相互學習、觀摩。

本年度演講比賽新聞稿如下:

2019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暨高中生英文詩歌朗誦競賽」新聞稿

2020/01/07

2019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暨高中生英文詩歌朗誦競賽」已於1122號畫下完美句點,感謝各校師生共襄盛舉!(本盛大賽事由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暨英語文教學中心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Kaohsiung Branch Office)所共同主辦。本年度特定競賽主題為「美國與台灣︰我們未來的環境(“U.S. and TaiwanOur Future Environment”)」。

此次決賽萬分榮幸邀請到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Branch Chief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歐雨修(Matthew O’Connor)先生、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Branch Public Affairs Officer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麥秋野(Peter McSharry)先生與國際事務處國際長兼中山美國中心主任郭志文先生特別蒞臨指教。延續前一年主題,鼓勵台灣青年探討面向為台灣與美國對於「環境」的看法與未來發展,期許彼此交流,互相學習,並增進台美文化交流與合作情誼。

由於歷年來賽事好評不斷,本年度競賽集結各方高手踴躍參加,報名總數高達134組!今年大專英語相關科系組共有31名同學報名參賽、大專非英語相關科系則有21組,而高中組更有82名同學報名。決賽當天,每位參賽者就參賽主題展現自己的獨到見解。競賽當中,大專組的學生們的演講內容豐富多元,分別透過旅遊、生態、教育、電影、飲食、文化差異與台美教育異同等觀點切入本次演講比賽主題。而高中組的學生們則用生動傳神且鏗鏘有力的語調來詮釋英美詩歌。在這場全國性的比賽中,參賽同學不僅能訓練台風,更可運用所學與來自全國各校的同學相互學習、觀摩。

此外,「2019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暨高中生英文詩歌朗誦競賽」非常榮幸能邀請到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Branch Chief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歐雨修(Matthew O’Connor)先生、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Branch Public Affairs Officer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麥秋野(Peter McSharry)先生、美國國務院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課程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 for Youth Program傅久安Joann Doll督導、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主任李翠玉教授、中山大學溫惠珍教授、逢甲大學王大維教授、南台科技大學石耀西教授、義守大學泰利.保羅教授(Prof. Paul Talley)與屏東大學金大衛教授(Prof. David Gordon)擔任大專組與高中組的評審。本賽事能夠圓滿達成也需感謝背後不可或缺的競賽籌備委員,包含本校外文系系主任盧莉茹教授、本校外文系田偉文教授,亦是本賽事主辦人(Prof. Rudolphus Teeuwen)、與李佳容教授等人。

本場全國性賽事隨著頒獎典禮進入尾聲,特請國際事務處國際長兼中山美國中心主任郭志文先生致辭並擔任大專非英語相關科系組別的頒獎人,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雨修處長擔任大專英語相關科系組與高中組的頒獎人,兩位貴賓皆親頒獎狀予得獎者並合影。本賽事於全體評審、嘉賓與參賽者的大合照下圓滿落幕。

評審會議Prof. Rudolphus Teeuwen主持

中山大學外文系盧莉茹主任致詞

中山大學外文系田偉文Prof. Rudolphus Teeuwen教授致詞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雨修(Matthew O’Connor)先生致詞

國際事務處國際長兼中山美國中心主任郭志文先生致詞。

開幕典禮

中場茶敘

義守大學泰利.保羅(Prof. Paul Talley教授講評

屏東大學金大衛(Prof. David Gordon教授講評

逢甲大學王大維(Ta-Wei Wang教授講評

決賽參賽者

決賽參賽者

決賽參賽者

全體與會來賓大合照

2019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暨高中生英文詩歌朗誦競賽新聞連結: https://pse.is/N5QJ8

(三)、第二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

  為提升本校學子的英語寫作興趣,增進校園英文書寫風氣,英語文教學中心自106學年度第二學期起舉辦「全校英文寫作競賽」,期望透過寫作比賽,讓學生相互切磋學習,鼓勵學生思考與整合,並增強英語表達能力。受到內容導向英語學習法(Content-Based Approach)之啟發,亦即在內容導向情境中打造學生的語言與文化意識,本競賽結合英語寫作及文化探究,以期建立學生的英語學習跨域深度。第二屆英文寫作競賽主題以多元文化議題為主軸,鼓勵學生關心全球議題的同時,也能活用即時本土歷史文化資訊。透過本競賽,除了培養學生英語寫作興趣與展現英語學習成效,也希冀能孕育學生的人文素養與文化敏感性,積極參與全球議題的討論。

校內/校外英語文相關活動與競賽照片

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暨高中生英文詩歌朗誦競賽

全校英語寫作競賽

 

<講座>

澳洲翻轉我的人生

<講座>

管你寫什麼

【講座】

簡報力

【講座】

不得不懂國際禮儀

【講座】

到英國留遊學

【講座】

一個人的寫作自學法

四、實行「實踐歷程檔案」

為減輕學生之經濟負擔並協助學生通過畢業門檻,自108年度起新增「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英語實踐歷程檔案」免付費之多元門檻,規劃一系列的口說及寫作任務等多面向之評量,讓學生於課堂自發的參與各式英語活動及累積英語學習點數,進而通過畢業門檻

附錄一
國立中山大學學士班學生「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

一、

為精進本校英語文知能訓練重點與英文畢業門檻實施內涵,107學年度起,「國立中山大學學士班學生英文能力培育辦法」增列「英語實踐歷程檔案」於「國立中山大學學士班學生英語文能力標準」。本校學士班學生申請參加「英語實踐歷程檔案」,並完成集點要求,即通過本校「英語文能力標準」。

二、

「英語實踐歷程檔案」(以下稱本計畫)之規劃與執行單位為本校英語文教學中心(以下稱本中心)。申請日期為每年91日至930日與31日至330日。

三、

申請資格:本校非外文系大學部一般學位生(不含在職生、專班生、交換生)及非英語系國家之外籍學位生與僑生。

四、

欲參加者需攜帶「英語實踐歷程檔案申請表」及學生證正本與影本(影本浮貼於申請表上,正本勘驗後歸還)至英語教學中心申請。

五、

學士班學生於申請參加本認證之後,在學期間參加下列英語學習相關之活動且達標準者,得獲得相對應之認證點數,以下集點項目皆設有集點上限80點:

() 參加本校自學園之英語小老師諮詢,諮詢服務如下:

  1. 外籍約聘老師、或本校英語小老師之英語口語諮詢,每次得獲8點。
  2. 外籍約聘老師、或本校英語小老師之英語討論會,每次得獲8點。
  3. 英語寫作線上諮詢服務,每次得獲8點。

() 完成指定任務:

1、完成一項指定寫作作業,由本校英語小老師或約聘老師(含本國籍與外國籍)批改,即可得獲得8點。

2、完成一項指定口說任務,由本校英語小老師或約聘老師(含本國籍與外國籍)核可,即可得獲得8點。

3、依照通識英文級數於自學園選讀指定書籍一本,閱讀完畢後,完成並繳交中心提供的學習單,即可獲得15點。

() 自習本校線上英語自學軟體Live ABCLive CNN等的指定課程後,完成指定考試並達通過標準,一回試卷可獲得8點。

() 修讀本校或校際英語相關課程(含本校外文系開設之跨院選修課程、通識「英語文」選修課程、英語授課課程)成績及格者,每門可獲得40點,該課程不含學生應修畢之通識「英語文」必修課程。

() 參加校內外英語文相關競賽者,憑主辦單位頒發的參賽證明可獲得20點;得獎者,憑主辦單位頒發的獎狀再加60點。

() 參加本校國際事務處舉辦的「學生大使」或「國際學伴」計畫,憑國際事務處核發之證書得獲點數,若該計畫長達一學期可獲得40點,長達一學年則獲得80點。

() 至英語系國家參加海外密集課程、海外志工服務、遊學打工或相關交換學習活動,回程後繳交護照紀錄證明及英語心得報告3篇,每篇至少150字。該活動若長達兩週以上可獲得80點,少於兩週則獲得40點。

() 至非英語系國家參加需要運用英語的相關活動,如海外密集課程、海外志工服務、遊學打工或相關交換學習活動,回程後繳交護照紀錄證明及英語心得報告3篇,每篇至少150字。該活動若長達兩週以上可獲得80點,少於兩週則獲得40點。

() 參加本校認可之校外英檢考試,繳交成績單即可獲得20點;若成績達多益550分以上可再加碼20點。此項目只能採計一次。

() 參加自學園舉辦之自學講座或相關活動,一次可獲得8點。

六、

參與「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之學士班學生,於畢業前累計滿100點視同通過本校「英語文能力標準」。參與本計畫者,需於每學期結束3週內持專用護照與相關證明文件主動交予英語自學園,以進行期末點數認證,寒假所集點數併入下學期計算;暑假開放集點,可作為一學期計算。未進行期末點數認證者,當學期點數不予採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