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非營利組織與社會創新整合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學程內課程走出教室,增加實地參訪課程增加學習成效:
「非營利組織管理研討」:課程安排學生走出教室,進入社區場域,藉由參訪案排,讓課堂上的論述有實際驗證機會,透過同學們實地接觸草根型NPO而了解在地經營之行與困境;藉由參訪草根型NPO,其以農村「社會企業」模式經營,了解其經費與資源自主發展的重要性,在見學課程後,讓學生針對見學個案撰寫心得報告,提出其感想及建議。

辦理見學參訪行程:
在地NPO組織:旗山區圓富社區發展協會、喜憨兒天鵝堡莊園、旗山區糖廠社區發展協會、南投桃米社區
社會創新企業:台中家務室友善環生活雜貨、好伴設計

「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本課程希望讓學生熟悉不同國家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社會創新之發展與趨勢,並學習如何結合國際參訪經驗與台灣在地行動。本課程至新加坡與當地大學、非營利、社區組織及社會企業進行交流學習,藉此培養具國際觀的非營利及社區管理人才。透過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以及當地非營利及社區組織、社會企業之交流,了解其發展歷史及推動社會創新之策略、和社會各部門之合作以及所面臨之挑戰,藉此拓展學生之國際視野。

辦理專題講座:

社會影響力評估的方法學與實務應用

第三部門與社會創新

社區時間銀行推動經驗分享

打開技工舍:建構社會開創基地

打造行善的社會網絡

食物銀行的社會創新

居服員勞動合作社推動經驗分享

規劃實務體驗課程活動:由學生進駐社區提出行銷創新方案,落實學用合一。

108年共進駐二個社區,分別為:

社區

計劃名稱

高雄市旗山區南勝社區

旗山南勝社區荔枝木產品優化加值計畫

高雄市旗山區大林社區

大林社區文化保存與產業行銷整合發展計畫

 

 

 

 


 

(二)亮點特色

廢棄荔枝木變身文創商品 中山大學為旗山荔農打造特色(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4090918

中山公事所走入社區 南勝荔枝文創商品再升級(中時電子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007002517-260405?chdtv

與「檸」尋找回憶 公事所大林社區展成果(中山新聞)

//news.nsysu.edu.tw/p/406-1120-214591,r2910.php?Lang=zh-tw

非營利組織管理見學-喜憨兒莊園

南勝社區見學

體驗學習成果展-大林社區

體驗學習成果展-大林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