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企業社會責任整合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一、學程特色:
符合高教深耕五大目標之一「社會關懷」,本課程計畫內容著重學生進入職場之公共事務人本利他素養培養;思考政府、企業機構及個人是否有責任對社會作出貢獻,並提高學生對於企業社會責任議題之覺知及關注。

計畫內課程包含公司治理、勞資爭議、永續經營、社會企業等,師資著重實務經驗豐富之兼任及業界教師,例如高雄市獨立總工會理事長張緒中教授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以及領導力企管顧問公司王聖源總經理,教授學生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寫作等實務。

二、特色課程: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與寫作: 結合業界專家,增進學生就業機會及競爭力,讓學生瞭解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與推動現況,並訓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寫作能力;成績優異者另可申請加發「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的「CSR 實作訓練班合格證書」,作為應徵特定職務時的訓練證明。

公共事務與企業社會責任:透過勞資爭議實例分析,了解企業經營之趨勢與實務運作。啟發學生了解企業社會責任與勞資關係制度演進脈絡。

國際企業永續發展:課程特色在於讓學生了解國際企業在管理上如有規劃並達到永續,企業社會責任是其中強調的一環,讓學生了解國際企業在實務上如何對待員工、環境、鄰里、社會。具體措施為針對選定個案進行理論工具之應用,並參訪中鋼與台糖等企業。

評量方式:以個案為主,測試同學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之能力;課堂討論採用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藉此引導同學思考課堂討論之議題與策略應用之條件。

 

(二)亮點特色

1.與教師及學生相關的計畫成果亮點特色,至少2-3項。

2.照片請附原始檔案,並請篩選具代表性之照片呈現即可。

3.如有校內/校外之新聞稿,可直接提供新聞稿網頁連結。

1.計畫亮點:

1、透過課程計畫了解台灣及國際企業推行社會責任之現況,並實際學習如何撰寫一本企業社責任報告書,能增進未來進入職場就業競爭力,學生透過課程考試及格,可申請加發CSR實作訓練班合格證書,可適用於特定求職之訓練證明。

2、結合課程辦理亞太國際勞資關係論壇,讓學生除了解台灣本地勞資關係、企業社會議題,也更進一步了解亞洲國家企業社會責任實際現況。

參訪中鋼公司

舉辦國際勞資關係論壇

學生修課通過考核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