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地方創生與區域治理微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計畫特色:結合高教深耕五大目標之一「社會議題關懷」,以「在地連結」與「青年培育」為主要目的,透過專業課程培養基礎觀念與實務演練,培養人才進行公共事務參與,鼓勵青年投入地方再造

特色一:走入在地,發掘區域議題:「公共事務研討─地方創生與區域治理議題」、「非營利組織管理研討」,結合辦理課程工作坊、實務參訪,讓學生實地走入社區了解地方創生議題。

辦理地方創生實例見學:

參訪內容

探討主題

台南白河區稻荷咖工作坊

農村體驗、地方特色產業串連

台南後壁區臺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

社會創新、偏鄉教育、農產業發展

高雄六龜區寶來人文協會

地區災後重建、社區工藝產業發展、在地觀光體驗產業

果然紅農藝生活

農村教育、地方藝術創作、友善土地耕種、農事體驗與農產

課程結合地方創生實務案例:本所輔導協助美濃區公所「尋找地方創生DNA願景計畫」,課程活動結合該計畫辦理培力工作坊,同學一同參與,了解台灣地方創生政策、學習認識地方資源盤點技巧、尋找地方發展困境與挑戰等地方創生實務。

特色二:國際交流,認識多元特色:「新興公共議題研討-國際地方創生實務見學」、「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辦理海外交流見學,帶學生至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見學交流,拓展國際視野。

「日本地方創生區域」見學:參訪日本岡山縣地方創生案例及 2019瀨戶內海國際藝術季,參訪主題為「地方小鎮特色產業發展」、「地方文化藝術觀光」。

行程

參訪內容

日本岡山大學

地方創生學術研究及實務經驗推動交流

岡山縣美作市、西栗倉村

地域振興、地方創業案例

岡山縣尾道市、高梁市

傳統產業新生及老屋改造計畫

岡山市市民協働局、市民協働部推進科

岡山縣地方創生綜合戰略

2019瀨戶內海國際藝術季

結合在直島、豊島與犬島經營當代藝術,舉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為地方文化藝術觀光成功案例

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新加坡參訪見學行程:
新加坡國立大學所屬的亞洲社會企業與慈善中心(Asia Centre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nd Philanthropy, ACSEP) 新加坡社會企業:「廚尊」(Dignity Kitchen)、Edible Garden City

評估:學生總體上對於幾門特色課程所規劃之參訪見學活動均給予高度肯定,透過課程到實際見學,不但拓廣自身的國際視野及思辨能力,也從案例得到非常多的收穫,整體課程下來受益良多。希望有更多這種類型的課程開設,讓學生透過實際參與,更了解地方創生的執行。

(二)亮點特色

前進日本地方創生 中山師生國際見學交流

//news.nsysu.edu.tw/p/406-1120-211714,r2910.php?Lang=zh-tw

公事所「地方創生與區域治理」校外教學走訪六龜美濃

https://pam.nsysu.edu.tw/p/406-1234-205500,r3498.php?Lang=zh-tw

社會創新他山之石 公事所訪獅城交流國際經驗
https://news.nsysu.edu.tw/p/404-1120-221393.php?Lang=zh-tw


地方創生在地案例參訪

戶外教室聆聽導覽解說-日本地方創生見學

美作市NPO法人英田上山棚田團分享地方創生經驗-日本地方創生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