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人力資源管理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1. 計畫特色

主要針對產業經濟推動之議題,希望透過各種活動提高學生的就業能力,並瞭解在職場生態,建立對於職涯的想像。

本學程今年度除透過往的模擬面試活動來強化學生未來的就業能力之外,今年亦開始將焦點轉至對於未來職涯的想像。一方面讓學生透過實務工作者訪談的方式來瞭解人力資源管理如何影響企業的經營,並透過學生對於校友與業界人士的訪談,來幫助其瞭解未來的職涯與業界對於現在畢業生的期許。

2. 績效目標、策略與改變

主要績效目標為提高學生對於職場生態的瞭解以及業界對未來人力資源之期待。要採取的策略是用課堂活動與專題的設計來進行以下任務:
(1) 瞭解不同行業的人管手法以及其對從業人員之影響。
(2) 瞭解業界對未來企管畢業生的需求。

在目標上,我們在意的是學生是否對於人管在不同行業的作法,以及業界需求部分能有更進一步之瞭解。透過其學習新的的內容分析,有約76%的學生自我評估對於以上兩議題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活動過程如附件一所示。

3. 具體學生學習成效及評估方式

主要針對期末作業呈現水準進行成效評估,我們分成善用投影片輔助說明能力、口頭解說能力、理論概念應用能力等項目進行評分,最後平均分數約在80分左右,標準差約在4.9。作業範例如附件二所示。

4. 本年度計畫之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今年計畫中忽視一般化技能(Generic skill) 的重要性,後續計畫將針對此部分進行改善。

 

(二)亮點特色

1. 產出「我們與現實的距離」手冊

2. 舉辦成果分享會。

請參見附件三。

附錄三─「我們與現實的距離」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