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在本校文學院「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學程,透過國際創新教學合作模式,文學院與印尼國立伊斯蘭大學(UIN Jakarta)國際教學研修交流活動,在多個層面上介紹該宗教,重要的是藉由學習機會讓學生直接了解印尼的伊斯蘭教。同時有助於台灣目前的新南向政策,幫助台灣學生在自己的文化和宗教背景下看到印尼伊斯蘭教的樣貌,有機會得知印尼是一個多宗教和多元文化的社會。

        學生們藉由該出國活動 更深入的認識伊斯蘭教在印尼的狀況也讓印尼的同學們更了解該宗教目前在我們台灣分佈的實際狀況,在此也同時去清真寺實地了解當地民眾是如何參拜如何我們將會以教學課程內容的實際學習,延伸出實地參訪學習和文化交

    另外,多媒體溝通課程也在本學期共進行了三場實境解謎遊戲工作坊,工作坊中邀請芒果遊戲公司的負責人張麒威先生與遊戲企劃方群先生帶領學生了解如何將在地歷史及文化轉譯成實境解謎遊戲,學生分組進入社區周遭尋找在地文化素材,發想出與地方特色有關之故事,並發揮創意製作謎題。在設計遊戲的過程中,來自不同系所的學生們集思廣益,透過腦力激盪及小組討論產生不同的火花,提升對社區特色以及歷史人文認識,並培養多媒體遊戲轉譯能力。

(二)亮點特色

1.教學過程結合演講活動,以跨域合作方式,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能力,並發揮創意與想像精神,回應社會需求。運用生活實例、個案剖析進行文化為主題的哲學思索,欣賞音樂或討論音樂與宗教信仰等議題,讓學生跨越不同的領域舉凡文學、思想、音樂、表演藝術等皆包含其中。超越系所專業界線,跨越中外文化藩籬,培養學生敏銳的賞析能力,回應當代人文精神的根本需求。

第一次藉由跨國國際創新教學合作模式為促進與該國學術交流,我們將與國立伊斯蘭大學(ISU)進行國際教學研修合作,延伸出實地參訪學習和文化交

交流活動主要獲得效益分為如下:

(1)  工作坊型式: 在印尼國立伊斯蘭大學的課堂授課中進行研討工作坊。

(2)  學生報告:兩校學生交流並且學習當地學生文化交流歷史學習的層面,建立全球觀點、多元文化觀點及促進跨文化思考能力等。

(3)  國際教學研修交流活動:參訪清真寺和其他宗教、文化場所。

(4)  本次還有因為院內單位因此拜訪了音樂相關背景的教師因此也了解對方對於音樂的培養等等 奠定未來交流的基礎。

多媒體溝通課程也在本學期共進行了三場實境解謎遊戲工作坊,在業師與學生們的相互激發創意之下,學生們能夠自行製作出與在地文化相關的實境解謎遊戲,如「阿公的秘密情人」及「紅色大門」等。

新聞稿網頁連結: https://reurl.cc/4gVA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