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左傳》(二)數位學習深化課程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第二學期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左傳》(二)數位學習深化課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本學期除了讓學生事先透過引導影片預習外,更首次採用了「直播」的形式,將課堂上討論的《左傳》專業問題,通過FB的直播平台向公眾展示,同時也成為收集同學們的問題與回饋的空間,並成為同學分享交流訊息的載體。

  此外,更通過邀請五南書局業師講授圖書編輯出版的過程,讓學生對文字變成出版物的過程有更詳實的瞭解,並將學生的習作材料,經由五南出版社副總編輯點評的方式,讓大家進入圖書市場的專業視角審視自己的課堂報告及學習成果,讓學生對自己的弱項和競爭力有了更切實的瞭解。學生蔡維庭的〈各事其主,各謀其事〉、王大裕的〈左傳故事選〉、薛丞佑的〈左傳作為成功學〉等的文章得到五南出版社第二編輯室副總編輯黃惠娟的認可。另有學生薛丞佑,於本人指導下撰寫《左傳》相關之論文〈論季札觀樂〉一篇獲得發表推薦,並於第三屆「臺港五校中文系大學生論文發表聯誼會」上發表,與臺港五校之學生、教授共同交流。

  在學生學習成效評量方面,運用了學生互評、業師講評和老師總評三方共同評分,學生自由討論評分的向度和比重。本次計畫課程學生共規劃並完成了三份作品,分別為左傳文章(共收集14篇文章)、左傳有聲書(共收集14份作品)以及左傳影片(共收集3份作品)。評量方式分別如下:文章的評價分為內容、趣味性、專業性三方面,有聲書的評價分為內容、聲音、製作三方面,而影片的評分則分別有內容、合作和創意三方面。

  作業上分為了單人作業和小組作業,單人作業包括左傳文章的書寫以及左傳有聲書的製作,既提升了學生的古文理解、資料整理與寫作能力,又進一步考驗了學生對聲音的掌握能力,有利於學生培養聽眾思維,對書面文本進行口語的改寫。左傳的影片製作為小組作業,提升了學生小組合作、腳本編排和影片剪輯的能力。

  課堂內容,除了專注於文本的研讀,更能與時事結合,並且適時的讓學生思考、討論。將宋襄公和廢核問題結合討論,將個人正義和公眾利益的聯結與衝突的問題拋給學生,讓學生通過歷史事件和現實政治的呼應對左傳有更切實和深入的瞭解。產學合作上將編輯的實務帶進課堂,讓學生從市場的角度審視自己作品的價值,讓學生對未來的職業路徑有更多的瞭解和選擇。

  從這學期的執行成果來看,數位人文的教學方法,給經典文獻開拓了別樣的生機,從老師的角度,教學內容有所創新,教學的片段有了更快更廣的傳播方式,教學的思路更能引發學生的問題意識,激發學生的探索熱情。從學生角度,翻轉的課堂給了學生更多學習的動力和空間,讓學生在課堂和課後都能更積極地投入《左傳》內容的學習和探索,但也對其自主學習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生自主參加課外競賽的熱情並不高,而通過數位工具創作的文章應該有更多的機會和平臺去發表,在獲得外界反饋的同時,也以堅定學生的學習熱情與興趣。改進方式上,可以會將作品的發表作為成績評量的更重要因素,以鼓勵學生們在比賽中磨礪自己。

  1. 影音觀賞連結表(請提供可登入檢核影音等相關資料之帳密)。

影音觀賞連結表

 單元名稱(影音主題)

週次/章節

影音長度

影音連結

宋襄公

第八週

39:54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SExqxpBCVS7mGx-KnWzImD5PuWuTebyZ

五春秋霸

第十周

9:23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2iKu6ID3S0bDcuh2o1hSnr3MkKCW3ZW/view?usp=sharing

晉文公、城濮之戰

第十二、十六周

31:13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_mLcnTeb289YFzyDboIsW7qj9WmuAp8o/view?usp=sharing

左傳成書

第十四周

30:02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NdhkwCssH4qlNRA-XKR7YQVnKS6ziztY

乾嘉之學

第十五周

3:43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mqqIWqAAHFLcXRCVSEUfOqHc3FwBvY7R

宋襄公

第八週

39:54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SExqxpBCVS7mGx-KnWzImD5PuWuTebyZ

(二)亮點特色

本計劃亮點特色有:

  1. 與業界結合,邀請優秀的經典改變得獎書籍的責任編輯為學生評價作業,讓學生在課堂上獲得實作的有效反饋。
  2. 通過三份作業,層層遞進的設置方式,讓學生在提高古文閱讀能力的同時,增進書寫的技巧,並且掌握一定的有聲書創作及錄製能力,以及影片的拍攝和創作能力,並且還加入了無人機攝影操作的練習,讓學生接觸到前沿的攝影技術。
  3. 通過數位人文的研究方式呈現課堂內容,激發學生的思考以及對多元解答的認知能力,為提高學生的論文書寫能力打好基礎。
  4. 用網路直播的方式,增加課堂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也通過數位的方式提高學生在課堂上的專注度、鼓勵學生提出問題,以及進行課後的交流。

五南出版社副總編輯黃惠娟在向同學展示圖書的製作過程

劉文強教授將課堂內容在FB上進行直播

學生將左傳故事製作成動畫影片在課堂上報告

學生成果報告連結表

 單元名稱

影音連結

《左傳》故事改寫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PariuaMbY4LuMdpDB9qcmbeojCa8TGzt?fbclid=IwAR3Jmq_k-mwibd4oD1gH-eTY7X995n3xXl66OZJE78Mw60-IwYNUnFojiiE

《左傳》有聲書製作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V4wneHF36OARLjGlSF4TB4OeoCMO674C?fbclid=IwAR3YprxPpYtQix2RvDCecsB3l3PM05WCqfjp7JIm4bso3y_2EzZf_J46ocs

期末分組展示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9RICjHjxvoydPMwIrDU5WClxwcdhTNiK?fbclid=IwAR0nJxX0hNP7iNgDNUhKMU9qPpSAS5-Vq-6S8htla6vWfnbS2jgPW2R9W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