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翻轉學習:《韓詩外傳》數位學習深化課程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教學創新計畫結案報告

計畫名稱:翻轉學習:《韓詩外傳》數位學習深化課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本學期除了讓學生事先透過預先製作好之影片預習外,更延續「直播課堂」的模式,將課堂上教師所授《韓詩外傳》文本及師生互動交流的內容,通過直播平台向公眾展示,同時也歡迎公眾在直播中提出問題與課堂師生交流。

  在傳統學習架構之下,教學現場有許多問題,諸如學生學習動機降低,實作成效不佳,團隊互動缺乏等。職是之故,本人在此學期採用新的教學策略——「新式翻轉教學」,並指導學生學習「巨量文本閱讀法」奠定研究基礎,此外,為因應時代需求更要求學生熟稔數位工具的使用,將所學文本內容以數位工具作為展現模式,製作數位作品(影音、動畫等等),此者,不但發揮學生的創意構思,更透過團隊合作展現學生的協調、協作能力。

  課堂內容,除了專注於文本的研讀,又適時的讓學生思考、討論,讓學生通過其他與《韓詩外傳》內容相關之文本,思考《韓詩外傳》的學術價值。翻轉學習及巨量文本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們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各個相關的經典文獻做連結,讓學生在課前能對文本有一定的了解,在課堂上及課後能透過巨量文本閱讀法能迅速的閱讀文本,進而發現問題,如此引發了學生的問題意識,激發學生的探索熱情,也提高了自主學習的能力。此外,經由課前預習影片及課堂上教學影片的錄製,教授的內容將透過網路的傳播方式,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韓詩外傳》的文本內容。

  另外,在教學策略求新求變的過程中,本人也建立了各種評量及回饋機制,分析教學缺失,精進本人教學方式及內容。學生於課程中,機動性地提出各項問題,教師隨時回饋解決。教師亦藉此評量學生是否有達到巨量文本閱讀的能力、數位工具的使用等質化指標,並透過學生於數位平台及課堂上回饋的次數,評量量化指標。期末又再以問卷調查結果,反映意見,整合回饋,調整並精進下學期的教學方法。學習成效評估,則根據學生程度和掌握工具的不同進行分組,以運用數位工具報告取代書面筆試的方式,著重關注創意表現、研究能力、團隊合作為主的三大內容,以期評價視角更能接近學生本身,發揮翻轉學習的效果。此外針對學生的作品,本課程業已假設「劉文強教授的數位人文教室//140.117.6.202/forum.php」作為專屬的公共分享平台。

  本課程影音觀賞連結表如下:

影音觀賞連結表

 單元名稱(影音主題)

週次/章節

影音長度

影音連結

學習引導

第一週

11:22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IWJTYI-sMHOZv-qie3UrcYia4U-cftK/view?usp=sharing

數位學習教學示範

第三週

10:01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ZIKxj_MkDYc548F_tkm14U-Mnhqtbep/view?usp=sharing

論詩、詞、歌、賦

第六週

14:38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9jA56WI-l6N3EGAOWBie6eNv01S1BXH1/view?usp=sharing

數位人文教學:文獻綴合研究

第十週

28:36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dy6N3E6HdmXgtXPxr93fguHJ4qU6VXq/view?usp=sharing

數位人文教學:「季」字研究

十四

09:56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QdqFCRqNGERTTbcc6QtjIZdhtzePRW5/view?usp=sharing

(二)亮點特色

  《韓詩外傳》是一堂專書課程,《韓詩外傳》既是一本關於《詩經》的重要著作,同時也是一部短文集,有別於歷史文獻、四書、五經,一般中文系學生對此書通常沒有涉獵,故修課學生對於中文專業應有一定的興趣或者能力,故本人除了加強學子們的治學能力,又強調使用數位工具來呈現研究成果,讓學子們能跨足數位領域。

本計劃亮點特色有:

  1. 透過翻轉學習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在課前能對文本有一定的了解,在課堂上能迅速掌握教師所授內容,教學片段也能透過影片傳播的模式保存。
  2. 通過數位人文的研究方式呈現課堂內容,讓人文學門不拘泥於「翻閱」文本來從事研究,讓學生熟悉各個文獻資料庫,藉由快速且大量的文本閱讀,激發學生的思考以及對多元解答的認知能力,為提高學生的研究力打好基礎。
  3. 本人建立之系統性「巨量文本閱讀法」,讓學生能尋著步驟,學習有效率之治學方法,深化學生文本閱讀與詮釋能力,亦提升論文書寫能力。藉由本堂課的教學訓練,修課學生於課程結束後皆具備獨立寫單篇論文的能力。
  4. 用網路直播的方式,增加課堂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也通過數位的方式提高學生與教師交流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