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生態旅遊導覽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生態旅遊導覽著重環境與生態新知的教學,並能多元教學,提高學生的相關知識、技能,以及終生學習的興趣與能力。最終之目的乃與業結合增加畢的就。108生態旅遊導覽學程,執行之課程有 「全球環境變遷概論」、「基礎海洋生態學」、「海洋生物概論」、「科學英文(一)」、「高階潛水調查技術」。

「全球環境變遷概論」於課後舉辦討論驗展示與聚餐,並同時在現場準備一些環境相關的分析工具。同學一來能在輕鬆的環境下,互相交流心得與看法;二來,同學能體驗分析,加深同學的學習印象與經驗。「基礎海洋生態學」搭配著上課內容並穿插校內參訪以及潮間帶生態調查,還有實驗室浮游動物觀察等,讓學生藉由實作課程得到啟發,設計簡單實驗來探討環境與海洋生物的相互作用,並進行期末分享,互相交換心得與所學。「海洋生物概論」以學生實作,操作各類儀器設備,訓練學生熟悉各種生物學儀器,培養學生具備基本的生物學探討之能力,同時熟悉各類群海洋生物(包括海洋動物、植物、浮游生物及細菌等生物)。「科學英文(一)」利用YouTube「時間戳記」與「提供字幕」功能,讓學生可以很快看到自己演講出現弱點的片段,同時練習自己的聽力。「高階潛水調查技術」則由學習到考證照為目標,讓同學擁有潛水以及水下調查能力。

1.學生學習成效

成效之評估,主要以學試、告,考取之證照課堂表作為依據。一般而言表現優良。「全球環境變遷概論」為本系與跨系合開之課在小考上本系學的平均成績要比外系學生明要高這點也說明在學習上本系學生與外系學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在課堂上回之學生,則以外系學為主。「基礎海洋生態學」學生在外賓講者前來前,會先獲得相關知識以及影片,寫觀後心得以及問題,讓外賓來演講時能給予學生反饋。這制有效促了講者與學動,提高學的學能力在多元學習下除了學習到課堂知識也學會了不同的技能例如從以英上課的「全球環境變遷概論」「科學英文(一)」增強了英聽力「海洋生物概論」學習到解與顯微鏡應用;「科學英文(一)」學會YouTube「時間戳記」與「提供字幕」功能;「高階潛水調查技術」中學會潛水並在考中獲得證照

「科學英文(一) 」之教學方式與學生部份之成效 (照片取自授師)

1. Wina’s Talk I

大部分時間在看稿,臺風有改善空間

2. Wina’s Talk I slides

投影片文字為主且會出現大片空白

3. Wina’s Talk I on YouTube

影片下方有教師評點與時間戳記

4. Wina’s talk II

臺風有顯著改善

5. Edgar’s talk II slides

投影片也修改至圖文並茂生動易讀

 

「海洋生物概論」實作成果照片(照片取自授師)

教師進行各類群之海洋生物介紹

學生對知識進行吸收的情形

學員進行標本拍攝操作情形

學員進行PCR實驗操作情形

 

(二)亮點特色

特色講求專與多元所教知為最新之知識。在課中加入了許多的全英語講授的課修讀學在口語上都能達標例如學生在全英語講授的「全球環境變遷概論」以及「科學英文(一)」,除了能提英語能力在課上的實作能學到最新的相以及使用多媒體幫學習與報的一些技巧。「基礎海洋生態學」從事海洋生態研的相知名人士(例如柯金源導演(公視-我們的島))前來演講,搭配著上課內容,穿插校內參訪以及潮間帶生態調查、實驗室浮游動物觀察等,讓學生藉由實作課程得到啟發。而同學透過 「海洋生物概論」「高階潛水調查技術」,則更能熟悉各類群海洋生物(包括海洋動物、植物、浮游生物及細菌等生物)。「全球環境變遷概論」於今年舉了一場課後討餐會同時展示塑之相與結果;「科學英文(一)」了英講,「海洋生物概論」實作許多標本以及解剖「高階潛水調查技術」則提全面教學從入門到潛水證照的考取

「全球環境變遷概論」以最新之資教學

「基礎海洋生態學」實作成果 (照片取自授師)

潮間帶生態調查

潮間帶生態調查

潮間帶生態調查

汙水處理場解說

汙水處理場解說

 

 

3. 本年度學程之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多元教學一向對學的學習都有好的影響,既提高學的學趣,也增加學對課的印象。與之同時也學會了不同技巧,能與時並進例如在「科學英文(一)」在學科學英的同時也學會了YouTube的一些使用技巧。這不但有助提高學習興趣,有助提升學的競因為這些能提高簡或展示能力的技能,都是業所需像這種方式的教學宜繼續,並力求增加其教學比重

在課後舉辦討論與聚餐,並同時在現場準備一些環境相關的分析工具。同學一來能在輕鬆的環境下,互相交流心得與看法;二來,同學能體驗分析,加深同學相關的印象與經驗。例如課程中討論到的微塑膠顆粒,於國際上之定義,是能通過5mm篩網之塑膠顆粒。透過此經費之補助,購得相關之篩具,並在西子灣沙灘收集樣本,由學生親自操作,體驗如何用此篩具,分離出塑膠以及微塑膠顆粒。明年宜將討會提前在期中考前舉辦,以儘早了解同學們的需求與問題。

「全球環境變遷概論」上課以及課後討論、展示活(照片取自授師)

授課老以影片教學

戶外教學以西子灣沙的沙過出大型顆粒 (含大型塑圾)

S__8265764

S__8265769

在西子灣沙的沙中出的大型顆粒 (含大型塑圾)

授課老對學講解西子灣沙的大小型塑

S__8265773

S__8265771

課後與學在聚中討與互

S__8265767

S__826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