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跨領域智慧製造學程/南星產業樞紐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跨領域智慧製造學程為為響應生產力4.0之產業趨勢,與日月光集團等在地產業(金屬中心、東台精機、新代科技、台灣國際造船、工研院南分院、日月光半導體)合作,組成「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聯盟」,藉由網實整合系統,以專題引導與實務案例的方式,培育智慧製造技術人才。並結合理工管三院的專業師資,提供與智慧製造相關的跨域實務課程。

南星產業樞紐學程乃在配合國家產業發展需要,結合跨領域知識,為南部產業培養具樞紐專業能力之人才。本學程結合工學院與海科院師資與課程,並引進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與中信造船公司之業界實務,整合南部國防與船艦產業發展所需之學術訓練與跨域技能。學程學生在學期間可至合作企業實習,業者將根據其綜合表現優先錄用。

學程透過不定期訪視合作業者、邀請業師現身說法及案例分享討論,有效提升學生智慧製造或船產之相關實務知識與職能。未來將繼續辦理相關參訪與講座活動,拓大學生視野。

(二)亮點特色

●工學院於5月15日與11月8日舉辦「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校外參訪活動,由機電系王郁仁老師與海下所邱永盛老師率領工學院及海科院學生前往參訪,參與學生總共70,實際體驗產業環境與就業資訊,以擴大學生視野。

●工學院與海下所於11月13日合辦「南星產業樞紐學程」專題講座-「國艦國造展望與造艦模擬分析實務」,邀請國艦專家林聖義博士,為本校師生講解國艦國造展望與造艦模擬分析實務。林聖義博士現任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上校副主任,具備豐富國艦知識與相關經驗,講授內容不僅限於船艦工程的理論而是與實驗兩者並行的。船艦工程是一門多重性的技術結合而成的。在造船時其實並不是整條船隻從頭往尾建造,而是先分成不同的設計部分,各自建造完成之後再組裝起來,最後,需要進行船模試驗,以及最後的試船。此場講座最精彩的部分莫過於講師與學生的問答交流,在當前政策朝向風力發電以及潛艦國造方向前進,許多學生對這方面的相關的議題有很大的興趣,在問答時間也踴躍提問,未來國家所發展趨勢和演進,而講師也不吝嗇地分享自身的看法及經驗,使本校師生受益良多。最後,鐘慶富老師與邱永盛老師與林博士進行專業交流,現場學生也發問踴躍並積極回饋,整場講座互動熱絡,也在這場講座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

●工學院與海下所於12月4日合辦「南星產業樞紐學程」專題講座-「專案管理–團隊達成目標的方法」,邀請工程管理專家魏秋建博士,為本校師生講解專案管理與相關分析實務。魏秋建博士現任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具備豐富管理知識與相關經驗,講授內容不僅限於專案管理的硬技術,更多的是如何將其融入於實際應用的軟實力,與現實上可能會發生的實例相結合,讓原本沒上過專案課程的同學也身歷其中。此場講座最精彩的部分莫過於魏教授的專案理論加上鍾老師於職業生涯中所遇的案例,相輔相成下讓同學們了解到專業與人際溝通是互相助長,運用得當會讓職涯更加順遂。海下所陳信宏所長、鍾慶富老師與魏博士在其中也進行專業交流,許多學生從中體悟許多,並且在問答時間踴躍提問,其中包含了一些團隊中如何與隊友交流、如果團隊發生衝突如何化解、專案或活動開始時怎麼團結一心等,這些問題都與主題緊密結合,所長與鍾老師也加入討論,整場講座毫無冷場,互動熱絡,使本校師生受益良多。

●工學院於11月26日與12月3日舉辦「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校外參訪活動,由程啟正副院長率領「跨領域智慧製造學程」相關課程「物聯網與大數據於智慧製造應用」之機電系修課學生共64人,分組學習操作Zenbo智慧機器人。該課程「Zenbo 圖像式程式教學」教導學員如何透過簡單操作的圖像化編程,設計各種Zenbo互動應用,可應用教育、家庭與醫療照護,課程精彩有趣,在場學生皆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