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高齡產業學程(跨院)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人口老化趨勢與慢性病比例的增長,使長期照顧的需求大幅提升,如何滿足相關的需求,為國家重要課題。本「高齡產業」學程的設置目的是希望培養高齡產業之相關人才,學習相關且多元的經營模式,並透過國內外之實地參訪及學習,瞭解不同的經營模式及產業內相關服務的供給。本學程的主要目的為使學生(一)瞭解高齡產業的現況供需的狀況;(二)具備分析高齡照護人力的初步概念;(三)認識高齡照護提供者之經營模式;(四)透過參觀及實地學習方式觀摩國內及國際之相關高齡產業之現況。

為使學生達成學習目的,本學程的所提出的課程的設計,是透過不同學院、不同教師專長的互相學習及觀摩,讓學生能達成將所學融入高齡產業中,透過因應課程所需的準備工作(蒐集參訪機構資訊、擬定問題與偏好重點),以及參訪後的回顧、彙整與檢討(提出口頭與書面報告),使參與課程的同學能夠藉由參訪次數的增加,提升其主動學習的意願及能力,並且在課程中進行心得與問題的相互分享,充分達成本學程的設計初衷將理論知識與產業、與國際間的接軌。

此外,作為跨院、跨領域的學程設計,在授課教師方面,透過從校外教師與業師間的互動經驗,亦可以做為未來計畫的修正參考。尤其在參訪高齡產業觀機構的交流過程中,了解產、學界的不同的經營與教學風格,提供日後課程之修正與改進的參考,更提供學生未來適應職場人際互動的實務歷練。

因應學程設計,本學期除課堂授課外,主要辦理二次機構實地參訪以及一場外師演講。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為了解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各參訪一家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及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同時由於地區型態的不同,亦比較都會區與鄉間地區照護機構的異同。此外,共辦理高齡產業相關演講一場,同樣針對長照2.0社區整體照護模式,分析ABC三類分級的概念與作用。

修課學生必須在聆聽演講前配合課程內容事先瞭解相關政策的內容,在參訪前亦必須蒐集參訪機構資訊。同時,學生必須擬定問題,搭配自己的學習興趣、研究目標或產業經驗,提出與參訪主題相關的疑問與講者或業者進行討論。在參訪後必須提出參訪的書面語口頭報告以供分享與考核。

整體而言,本學期所設計執行的課程符合學習進度,為學生提供了現地訪查印證國家政策執行與觀摩產業現狀的機會。對教師而言,則提供了產學的技術與資訊交流,在未來的課程設計上,希望能夠尋求更多各級長照服務機構的支持與合作,尤其結合醫療照護之A級機構的整體出院照護銜接,以及C級巷弄長照站與居家照護派遣等主題。

(二)亮點特色

1.機構參訪-財團法人屏東縣立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

屏東縣立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原名『椰子園安養中心』成立於民國8331日其業務範圍為收養日常生活無法自理及屏東縣市地區之失依鰥寡、孤獨需要扶助的老人,為經認證的屏東縣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椰子園初期以NPO性質經營,以服務社會和扶持老弱的精神耕耘,後與中山大學進行產學交流,故而部分業務採行「商業模式概念」導入,並啟發了機構另外的經營想法,並引入以訓練延緩個案老化進程的照護模式,藉以降低照顧()需求之比重。目前本家機構內收置家民為120位,外展社區照顧服務個案約為443人;社工編制4人,以機構設置標準而言社工人數明顯為多,由因為「健康概念」-「健康老人」,藉由提供個案整體性身體機能評估後,依其需求採行「身體自主復健」思維,將適當遊戲活動導入日常生活中,藉以達到提升及維持個案功能的目的。

參訪合照

家民烹飪課程

長者作品呈現

2.機構參訪-高雄市北區銀髮家園-翠華園

翠華園位於高雄市市左營區,鏡日本社區型「小規模多機能」老人福祉事務所之服務模式,為全台首創的社區型小規模多機能高齡者服務中心,為經認證知高雄市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提供有支持型住宅-銀髮家園、失能老人日間照顧、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暨生活輔具推廣、居家服務、老人營養餐食服務、定點沐浴及關懷訪視、健康促進、社會福利諮詢及轉介等服務,並不定期舉辦社區健康講座,讓老年人安心生活於自己熟悉的社區中,減輕家庭照顧者身心負擔,提高長者獨立自主的生活品質,真正落實「在地老化」、「健康終老」的理念。

翠華園外觀

服務現況

高齡者專屬設備(乘坐式體重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