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計畫成果報告表

金融科技與創新微學程

(一)具體措施、創新作法及自我檢討評估與改善機制

  近年來,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席捲全球,數位化、網路化與行動化之發展趨勢,為金融機構帶來新機會與新挑戰。跨領域整合發展與多元應用場景為金融科技與創新的重要特色,金融業本身具有IT 屬性,數位能力與創新之於金融業如同空氣一樣,須臾不可或缺,因此在推動金融科技整體產業發展之初,跨領域人才與創新思維之培養為首要之重。為因應金融科技趨勢,財管系以「金融科技跨領域人才培育與創新教學」為目標,規劃金融科技與創新微學程,致力推廣金融科技與創新概念。期許學生能在此金融科技趨勢中,成為「財務專業+資訊科技」的全方位(π型)人才。

  本年度金融科技與創新微學程成果列點如下:

1. 舉辦金融科技與創新微學程說明會,共有60位學生報名參加,學生系所來源分別有財管系、政經系、資管系、電機系、機電系及企管系,共6個系所。

2. 舉辦R語言資料科學應用工作坊台北場(台北科技大學)及高雄場(中山大學),台北場參與人數57人,高雄場參與人數67人,共計124人。

3. 財管所金融科技服務開發課程修課同學參與金融科技相關競賽榮獲佳績:

2019第二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中山大學與台新銀行合辦,競賽隊伍總數為65隊)

第2名:財管所蔣維倫、王雲卿、金融產碩張雅媛、蕭羽璇及江信霆

第3名:財管所劉懿、張舒涵、李建龍、林禹辰及企研所陳怡穎

晉級決賽:財管所徐偉傑、黃鉉策、廖唯覺及張作嘉

2019國泰大數據競賽(競賽隊伍總數為176隊)

晉級決賽:金融產碩張傳銘、財管所李建龍、王雲卿及郭宗翰

(二)亮點特色

舉辦R語言資料科學應用工作坊台北場(台北科技大學)及高雄場(中山大學)

  為推廣2019第二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增加報名隊伍數,財管系王昭文教授在競賽報名期間,於台北及高雄各開一場R語言資料科學應用工作坊,參加人數共計有124人,報名學員的學校來源遍布全台,包含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交通大學、北科大、台師大、成功大學、中山大學、逢甲大學、世新大學、銘傳大學、東吳大學及文化大學等,學員系所來源則涵蓋經濟系、財金系、財政系、風管系、統計系、資管系及電機系等。工作坊課程主要講解機器學習模型的概念,並以UCI的Bank Marketing Data Set公開資料集為案例(https://archive.ics.uci.edu/ml/datasets/Bank+Marketing),以R語言程式進行資料分析與模型實作,預測客戶是否會進行短期存款。

(圖1) R語言資料科學應用工作坊台北場上課實況

(圖2) R語言資料科學應用工作坊高雄場上課實況

財管所金融科技服務開發課程修課同學參與金融科技相關競賽榮獲佳績

2019第二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由中山大學與台新銀行共同合辦,本次的競賽主題為「最適金融商品預測」,參賽隊伍需從台新銀行提供的20多萬筆個人金融行為擬真資料中,預測在未來一個月,申辦信用貸款與申購基金產品的可能性。除了模型能夠精準預測申購行為外,亦期許參賽隊伍能從中發想出行銷金融商品的創新商業模式。

本學期財管所金融科技服務開發課程修課學生在王昭文教授的鼓勵下,組出隊伍參加該競賽,期望能夠將課程所學應用於實務上,經過四個月的競賽期程,在65隊伍的競爭中,修課學生最後有3組晉級決賽,並有2組分別獲得第2名及第3名。

第2名:財管所蔣維倫、王雲卿、金融產碩張雅媛、蕭羽璇及江信霆

第3名:財管所劉懿、張舒涵、李建龍、林禹辰及企研所陳怡穎

晉級決賽:財管所徐偉傑、黃鉉策、廖唯覺及張作嘉

https://bba.cm.nsysu.edu.tw/images/gallery2/DSC01708.JPG

(圖3) 2019第二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第二名隊伍

https://bba.cm.nsysu.edu.tw/images/gallery2/DSC01706.JPG

(圖4) 2019第二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第三名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