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 教發中心

發展目標

當前位置:首頁 > 發展目標

   大學為人類知識文明累積與傳承的最佳場所,因此絕大多卓越大學,莫不卯足全力於學術研究之 創新與突破,亟待能提高國際間學術能見度。事實上,「研究」與「教學」是大學的兩大重心,不可稍 有偏執,否則將使優秀大學生的學習受限,發展受限。近十年來,國內高等教育機構研究績效方面受到 高度的重視,然而對於教師教學品質的良窳,並未受到相對的關注;長此以往,大學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將逐漸淪喪,這是值得所有關心高等教育發展者深思的主題。

   本校身為卓越大學,所錄取的學生素質優越,堪稱未來社會各界之菁英。因此如何善盡一流大學 的重責大任,悉心教導我們的學生成為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品格成熟、胸懷開闊的世界公民 ,實為刻不容緩之要務。為達此目標,則必須整合本校豐富的教學資源,協助老師致力於教學方法之改 進,教學策略之研究,並建立合理可行的教學助理制度;優良、傑出教師遴選;落實教學意見調查及教 師評鑑制度,如此才能激發老師教學的熱誠,學生的學習才能有保障,進而蘊育出全國最卓越的高等教 育環境。

   基於上述理念,本校教務處乃於 2006 年 1 月 1 日正式成立「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Center for Teaching Development and Resources),試圖藉由規劃研究、設計課程、舉辦教學專業研習、提 供教學諮詢、培訓教學助理、推廣數位教學、改善教學環境等方式,結合所有熱心於教學經驗分享的老 師與同學,共同追求本校教學品質的卓越,並期許中山大學在「教學」與「研究」兩方面能符合的優良 表現都社會各界的殷切期待,真正成為具備卓越教學品質的國際一流大學。